Rainee的圖卡書房【擴張人生維度從「不知道」開始】―《贏在邏輯思考力》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有勇氣承認「不知道」,很開心承認「不知道」的重要心態,這是讓所有人邏輯提升的關鍵。- 郝旭烈(郝哥)


繼《好懂秒懂的財務思維課》後,馬上接著看郝哥新書《贏在邏輯思考力》,我非常喜歡封面的這句話:邏輯思考是什麼?其實就是理解他人的過程。

這幾年一直覺得自己思維邏輯不夠好,在解決問題時總覺得思考的層面太淺,陸陸續續也買超過7本思維模型相關的書本,這些書雖然是許多老師推薦的書單,但我幾乎要讀三次以上才勉強看懂。

​​

直到讀到郝哥這本《贏在邏輯思考力》,跟過往的思考書籍很不一樣,將艱深難懂的邏輯思維以更貼近生活的情境故事表達,這些例子都是日常中常見的情境,透過有趣的對話引導思考,你也是不是落入這樣的思考陷阱,讓擴張思維邊界不再是難懂的理論,而是一場有趣的探索、理解他人遊戲。

▎從未知到已知

▸學然後知不足.不知道好驕傲​

特別分享這篇也是因為這篇破除我的舊思維,在小時候的學習過程中,覺得表達自己「不知道」等於承認自己上課不認真,面對師長們的詢問懂了嗎?雖然腦袋充滿疑惑卻選擇沉默不語。

這本書的第一篇就告訴你,「不知道」是擴張思維邊界的第一步,所有的不知道都是知道的開始,唯有知道自己「不知道」才會開始去主動學習探索,你的智慧能力也會慢慢累積成長。​

如果對於「不知道」的事,選擇我也不想知道的心態,那你也不會有所做為,不僅你的成長停滯了,思維也侷限了。

​​

𓇻這幾年培養閱讀習慣後,隨著閱讀量慢慢增加,也深刻體認自己不知道的好多好多,也發現自己的心態透過閱讀慢慢改變,變得更主動探索隨時保持好奇心,遇到不懂的名詞會再去搜尋相關資料,相同的狀況題會去詢問不同領域朋友,從他人的角度看到了我未曾想到的思考點。

有朋友曾問我週末休假不在家休息,反而跑到外縣市參加講座、讀書會。

因為「不知道才是知道的開始」。

我知道自己的不足,所以參加的主題都是我有興趣卻從來沒接觸過的領域,知道了也代表我有更多不知道,也是探索新事物的起點。

​​

我們不可能成為我們不知道的人,我們不可能理解我們不知道的事。

​​


▎增加邏輯遞進

你在做判斷時通常採用什麼樣的思考方式呢?這一篇提到歸納法與演繹法可以增加我們理解和分析的能力。​歸納法很常是以過去經驗來推斷未來的方法。

​郝哥在書中舉了自行車的例子:

小時候常騎自行車上下學通勤,憑印象中腳踏車的價位大約在3000~5000左右。

一直到郝哥決定和朋友騎公路車上陽明山,好朋友問他預算多少,郝哥回答五千元左右夠嗎?朋友直接回覆五千元,我看你連買一顆輪胎都買不到。​

我最近剛好看到《騎吧.哈林小隊》的節目,一開始也跟郝哥認知一樣,腳踏車如果材質再選更好一點,最貴應該不超過七千吧。看了節目才知道自行車有好多種類,登山車跟公路車適合騎乘路線也不同,上網查了公路車的價位是萬元起跳,更高階一點是十萬起跳。

​​

當我們學習範圍不夠、自身經歷不夠多,所推導的結論就會比較片面。​

書中建議:

▸歸納法,可以透過延伸學習可以強化歸納能力。


​​

▎持續行動

➊持續學習→增加知識邊界

知識就是用來解決問題的。

身為企業講師、作家的他是怎麼開始經營Padcast《郝聲音》,一開始「知道」有這樣的自媒體平台,是透過聲音方式來跟聽眾分享各種主題、故事、訪談和內容。​

跟幾位朋友聊聊覺得這個蠻有趣可以試看看,上網查詢發現設備有專業的設備、麥克風的配備、剪輯的軟體、上架平台……等等,看完這些資訊後覺得起步太難了,於是遲遲都沒有行動。直到某天下午,郝哥覺得先別想太多,行動就對了,拿了手機就直接錄《郝聲音》的第一集。

​​

➋持續練習→增加能力邊界

《郝聲音》開始了,對聽眾而言什麼是最重要的,是高級的錄音設備嗎?

節目的企畫才是讓聽眾喜歡的關鍵,郝哥重點放在提供有價值的內容,同時不斷練習自己的主持技巧,不管是內容掌握、來賓訪談、氣氛節奏等主持能力,從0開始透過100集的練習累積,《郝聲音》在一年後衝上了表演藝術類的榜首。​​

時間在哪裡,成就在哪裡。

​​


➌持續研習→增加智慧邊界

提升能力是透過不斷練習,那最終想要獲得什麼,不是金錢,而是讓自己蘊含智慧地探索事物的本質,更有智慧從觀察到洞察地理解他人。

​​​

𓇻這一篇邊界擴張的三階段,郝哥分享自己經營自媒體的歷程,從《郝聲音》頻道開始拓展Padcast知識邊界,能力都是從解決問題開始累積的。​

這篇我好有感,看到自己這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從學習開始而接觸知識圖卡,每當臉書跳出一年前、兩年前的回顧時,對照過去跟現在設計的風格又更豐富多元,除了開心之外還有滿滿的成就感。

一開始學知識圖卡時,起初的作品是沒有自己風格的,看著圖卡界許多老師們的作品辨識度很高,忘形流、美感大師艾咪、趣味又帶有獨特個性的胖子老師,只要看到圖就知道出自誰的設計。

設計者最害怕是找不到自己風格。​

我一邊練習圖卡、一邊看著不同領域設計,從簡報設計、網頁設計、全息圖到資訊圖表,只要有喜歡的排版配色,我都想要嘗試設計看看,一次次的找到我的風格,這過程就像這持續行動三階段:​

➀持續學習:不只向一位專家學習,我從三位老師身上學到不同排版邏輯。

➁持續練習:不只練習知識圖卡,還要嘗試融合不同領域設計,讓自己的設計風格更多元。

➂持續研習:喜歡閱讀而開始設計,因為設計更愛閱讀。

我不可能記住每本書的內容,也沒有辦法實作每個理論,但在工作中遇到問題時,發現自己更能抓到問題核心,思考的角度更加廣泛,所提出的解決方法可以更全面。

​​

𓇻心得

這本書真的非常好理解,尤其是書中案例以日常情境為主,透過跟孩子、另一半、朋友、同事間有趣的對話,讓我知道其實大腦常常陷入這樣的框架,也因為這些日常小事我們更會以過去經驗直覺判斷,但也常常誤判而讓彼此關係緊張甚至鬧得不愉快,其實先「別下結論、多一點提問」才能獲得更多資訊,思考才會更全面。

​​

擴張知識邊界除了保持成長心態以及持續學習的習慣外,這本書讓我發現多觀察與人互動的過程也是很棒的練習,尤其是遇到問題跟對方溝通時會先將情緒放下,多理解他的觀點,為什麼會提出這樣的說法,是不是我忽略哪些資訊,而他有掌握一些情報才會下這樣的結論。​


現在我會多問一些:為什麼你會這麼想呢?你的判斷是依據哪些因素嗎?

這本《贏在邏輯思考力》:玩一場擴張邊界的遊戲推薦給→喜歡探索自己與他人的你→想提升邏輯思考與提問力的你→想透過學習拓寬自己護城河的你→有看過及沒看過《窮查理的普通常識》的你


#用文字記錄生活
#用圖卡分享知識
#我是圖卡設計師​

27會員
43內容數
\用圖卡分享知識,用閱讀改變思維與人生/ 嗨,我是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擁有七年的設計經驗,人生大轉折而喜歡閱讀,學會將知識轉化成秒懂的視覺圖像能力。 🖌我的專業:資訊x設計=知識型視覺圖像。 🖌我的理念:用知識圖卡,讓你的價值被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