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文化|歷史文化的緣分

2023/11/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下從小對歷史故事就非常有興趣,歷史故事裡面,三國這個題材絕對是家喻戶曉,有名的電玩如「三國無雙」、知名動畫如「派對咖孔明」。

  提到三國的相關書籍更是不勝枚舉,但其中有一本最近來到了我的世界,《 #非普通三國》。從不一樣的觀點切入,很有趣地介紹三國人物,例如首篇「人妻殺手」就很有趣的介紹某位三國名人。在聊三國的故事時,也會反思臺灣目前是否有類似的狀況,真的很值得推薦一看。

  會認識到 Somebody Sue/普通人 ,起因是8/14一篇有關億載金城「砲台娘」的文章,因為我所屬的傳統射箭團隊,這幾年都有在億載金城活動,所以這篇文章就映入眼中。對於臺灣砲台娘的想法,真的蠻認同的,很有趣的文化創意阿!後來看到城市學的一篇「普通人專欄」,在講有關 #寧靖王 的歷史古蹟,普通人這個名子第二次被我記下了。

  我是因為漢服協會的關係,才開始接觸 #寧靖王 的相關歷史。臺灣四百年來,歷經多個統治政權的變化,以及海島特性,在地與移民文化的衝突與融合,形成多元的文化。歷史在不同政治氛圍或立場,都會有著不同的解讀跟詮釋...扯遠了。我要說的是,臺灣漢人政權,大家熟悉的是鄭成功、鄭經的「東寧王朝」,卻鮮少知道寧靖王的。

  我還聽過「五妃廟裡的王妃是鄭成功的妃子.....」這樣不明究理的言論。五妃廟,也是跟寧靖王有關,有著一段可歌可泣的忠義與愛情。普通人的這篇文章很值得分享,全文連結在此:https://city.gvm.com.tw/article/106634

城市學-普通人專欄

城市學-普通人專欄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