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的準備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目前的愛刀。

我目前的愛刀。

前幾天我家老闆在食器櫃中找零食,翻出一個尺半長的黑色扁紙盒,問我那是裝什麼的。我看著上面燙金的「旬」字,立刻想起,那正是三級警戒期間,為了在家料理而添購的牛刀。

那時剛開始看YouTube學菜,對Masa老師的影片非常著迷,忍不住買了一把跟他一模一樣的刀。價格大家可以自己上網查,我只能說不是入門款。

其實剛結婚時就已經買了一把雙人牌的中式片刀,過了20年仍然好用。加上這把牛刀,剛好可以把中式菜刀轉為專切生魚雞豬,比較衛生。

在家料理,建議最少準備兩把刀,一大一小,大的可以選中式片刀或西式主廚刀(日式則是牛刀或三德刀),小的則選短的水果刀就好。大的用來切食材,小的用來削皮切水果。中式菜刀不一定要選片刀,也可以選刀刄有明顯弧度的月桂刀,這要看你習慣的切菜手勢決定。

另外還要準備一把削皮刀、一把廚房剪,廚房剪可以用小型的文具剪刀代替,拆食物包裝很方便,而且畢竟你不會想真的用廚房剪來剪雞骨頭。有空間的話刨絲刀也買一把。這三樣可以大幅縮短準備食材的時間。

還有一樣東西:磨刀器。最簡單的就是雙人牌那種雙槽的磨刀器,刀刄放進兩個槽各拉一下就算磨好了。也許你看過別人家廚房裡菜刀五、六把,長得都差不多,如果不是真的各有用途,就是一把鈍了再買一把,舊的捨不得丟,最後刀滿為患。還不如準備磨刀器。

砧板看個人條件決定,不要太小塊以免食材放不下,大約40公分長最適合。最好有兩塊,其中一塊用來處理雞豬魚蝦等生鮮。

買刀的時候,如果你剛入門,不必特意去找高價產品。異世界冒險一開始的新手裝備都是消耗品,魯迪烏斯的第一把魔杖也不是傲慢水龍王,而是洛琪希給的初學款。你做料理是做開心的,離可以炫耀成果還很久,先用基本款就好。

所有刀具砧板用完一定洗過擦乾再收,絕對不能偷懶。你對待工具的態度,反映你對待料理的態度。這裡不是可以隨便的地方。

總結一下。剛開始做料理,刀具準備一大一小,再加一把削皮刀,就夠用了。等稍微入門後,可以再添一把菜刀。

下一篇預定講鍋。

(隨便做料理準備之二)


7會員
17內容數
料理是自由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