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自己,從做料理開始吧!

2023/09/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做飯的習慣是在北部生活後開始的,過去在南部生活時,找吃的不是件難事,但北部的物價高,天天外食並不現實,有時候份量大小也不適合我(我食量較小),導致常常剩食,甚至留到隔餐吃的情況。

偏偏我是一個注重吃的人,這邊說的並不是要餐餐大魚大肉或是非要在餐廳用餐,而是希望在吃這件事上能符合自己口味和經濟狀況,我想大家都有覺得外食選擇少又貴又油膩的經歷,我就不贅述了。

但備料做菜乃至收拾畢竟是件費功夫的事,光是要比價買菜、保存食材、控制份量、維持衛生等基本工作,就足以讓人卻步。但這些障礙都因為外食的衝擊而逐漸消失。

在北部生活時住的是套房,幸運的是還有流理臺可以用,流理台的重要性遠比明火設備顯著,若每次做菜都要擔心水流不夠、油污無處排放,再多幾次做菜也是會疲憊的。話雖如此,因為做菜空間畢竟不大,住處冰箱也小,做菜還是很具有挑戰性的,這段時間的嘗試對我來說很重要,但終究還沒有辦法有效地掌握做菜的樂趣與方向,所以我今天要說的是我搬回台南後的一些料理心得。

1.簡單葷素搭配:了解身體所需的營養

由於家中有奶奶、弟弟、我和男友,且奶奶和我一樣不喜歡外食,所以做飯頻率幾乎是一天一次,甚至更多,這個頻率顯然無法做一些花俏的料理,一開始我也不太能掌握配菜的搭配與份量,但必定是有蔬菜和蛋白質,在這樣的基本原則下,做出兩、三菜並不難,調味也是基本清淡就好,這樣的做菜模式能夠用很基本的料理技巧,做出具備營養搭配與美味的菜色。

三樣菜就很豐富,有時候兩樣菜就很下飯。

三樣菜就很豐富,有時候兩樣菜就很下飯。


2.剩菜出奇蹟:妥善運用食材

在家下廚難免會有剩菜,有時候外出吃餐廳也不免要打包,這時候就很考驗運用食材的能力。

raw-image

有一次和家人外出吃飯,打包了吃不完的炸豆腐回來,要知道炸物過了黃金時期就會失去該有的風味,因此我並不是直接將豆腐拿去微波加熱,而是將炸豆腐回鍋再次煎至外皮酥脆,再加入麻辣花生,就是一道全新的料理:宮保豆腐!這樣的做法不僅沒有浪費食物,也妥善運用炸豆腐的特性(一般的宮保料理主食會先過油),成就一道好菜。

此外,吃火鍋時常常被要求清空鍋底,會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壓力和身體負擔,其實可以不用硬把料和湯喝完,剩下的鍋底就是很棒的鍋燒湯底,只要加入意麵或雞絲麵,再添點火鍋料,就是料好豐富的鍋燒意麵!

右下角的湯也有一段可愛的故事,因為前一天吃烏魚子,剩下一點點白蘿蔔,不夠做其他料理,我又想到冰箱還有外帶還沒喝的苦瓜湯,索性把剩下的白蘿蔔放進去煮,將兩者很好地結合。

在這個料理技巧裡,能夠更貼近生活的一般型態,畢竟我們不是餐廳也非富有人家,更重要的是有珍惜食材的心,所以在使用食材時不僅是想到自己,也能意會到在有限的資源裡能夠開創更多可能,這也與我的人生哲學相似,欲望無止境,我們能做的就是運用身邊所有,去收穫更多快樂。

3.食材大集合:簡單快速但美味不減

說到最簡單的料理莫過於將所有食材大雜燴丟進去烹煮的做法,但這個方法並不是要放棄口味,反而需要更謹慎地挑選食材搭配,畢竟分開烹煮時即使口味不搭(例:宮保雞丁配豆芽菜?)還可以接受,但若食材全部一起料理,勢必要考慮到各個食材之間是否搭得上,甚至相得益彰。

raw-image


左圖裡有高麗菜肉絲蛋炒飯、培根高麗菜炒飯/麵、莧菜蝦仁粥、麻婆豆腐,都是很經典的組合,如果真的不確定如何搭配,可以參考外面賣的燴飯、炒飯、粥品,經過市場考驗的通常不會差到哪裡去,當然也可以自己嘗試搭配,試著想像兩者若分開吃時感覺如何,若連分開吃都覺得不對味,那可能就要考慮放棄這個組合。

在這個料理技巧裡,能夠用簡單的烹製方法就兼顧營養、賣相、口味等面向,但同時它也需要更多的自信與經驗,才能夠精準地判斷每一次的用料與調味。

4.挑戰新菜色:

進入這個階段有兩種可能,一是很想嘗試做某道菜,並期待那份成就感;二是已經掌握了大部分家常菜的作法,想要更新菜單或換換口味。兩者的不同在於,前者很有可能嘗試一次之後就失去興趣(若沒有基礎也較容易失敗),因為較在乎的是成就感而非長久地養成新食譜,後者則是在平穩中求進步,比較有機會能夠將嘗試變成日常。當然,這兩者之間並無對錯,只是若基於日常餵食自己的面向,後者的心態會更有助於開發更多新菜色且不容易放棄。

在這個環節進入更深入的自我對話,因為不僅要探究自己喜歡的口味與風格,也要勇於面對新挑戰,畢竟新菜色不一定一次就成功,尤其是人的口味各異,食譜上所寫不能盡信,仍然要靠自己的判斷能力,所以前階段的基本技巧仍然很重要,才能夠在新的嘗試中精準地掌握方法。

我個人很喜歡這個階段,雖然花時間但卻能反映我的身心狀態,我享受做菜,也懂得如何照顧自己,與此同時我也未停滯不前,仍然期待新的挑戰與驚喜,且勇於接受失敗。

raw-image

說了這麼多,其實想表達的只有一件事,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餓與不餓)、喜好、做事方法,其實是做菜裡面最重要的環節,與餐廳做菜的理念不同,自己做飯的核心是照顧好自己的身心,而非只是追求口味的精進。最重要的是,讓自己吃好本身就是生命中的重要任務,具備照顧自己的能力,我想再多挑戰也能一一面對,共勉之。

如果不知道如何傾聽、照顧自己的話,先從做料理開始吧!







林時語
林時語
從沒想過要戰勝情緒,而是希望能與情緒共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