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經營者(十三)啟動併購程序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創業之後的第一次大轉向,正準備進入實際的執行階段。在啟動之前,本來想過親自前往新加坡,向昔日同事;將來可能的供應商負責人;說明我的意圖。但是礙於企業併購的慣例,在成事之前,最好是保持“密而不宣”,以免引起市面上不必要的流言蜚語,或造成被併購公司人心的浮動,因而影響了生意轉手的進程。因此,我決定不做那些禮貌性的動作,直接秘密開始計畫中的生意併購。

全新的挑戰,須步步為營

再往下走的任何一步,都是生平第一次。我心裡想要做這個大事的熱度,讓我少了左顧右盼,只是一股腦的一步步往前走。

首先,就是必須和賣方達成交易。這不是去菜場買白菜,看得到貨色,摸得著產品的實體。菜場商品的價格也是第一時間被注意到的。喜歡,就成交。不喜歡的話,討價還價,最差的情況,談不攏,就走到下一家去買。簡單,又明快。

生意的併購是一樁複雜的買賣

生意的買賣,頭一遭,就是決定購買的界線範圍。簡單說,它是分成兩大類。一個是買資產,另一個是買股權

資產的買賣,用俗話說就是買一盤生意,英文所謂的“Asset Deal”。簡單的理解,資產的買賣就針對一家公司的資產進行交易。資產分成有型資產,無型資產和商譽。資產的認定和估價很多時候都是見仁見智,看法差異極大。更大程度的對比差異是想買的和想賣的哪一方意圖比較強烈,那也決定了成交價格的高與低,或滿意與否。它沒有標準答案。

另一種就是股權的買賣,也就是"Share Deal"。這類型的交易是接管整個公司法人的一切,包含,資產,負債,商譽,員工年資,以及所有潛在的法律責任和社區和已售產品的潛伏債務責任。“Potential Liabilities ”。這類型的交易的估價和買賣的進行比起買資產要複雜許多。

所謂,書到用時方恨少,多年的商務背景,但都是以專業經理人的身份處理生意。一旦著手這種真槍實彈的生意買賣,內心還是有不小的惶恐,忐忑。

真正的大陣仗迫在眉睫

這裡倒不是說,自己懂不懂得看財務報表的事,或會不會做高級的財務分析。這麼大的陣仗,身邊又缺少一個團隊可供諮詢,感覺上;總有些不踏實,一切也只能靠自己的隨機判斷。

由於T公司老闆已經是退休的年紀,他希望永久性的離開職場。因此,他選擇這個生意的轉讓是採用“股權交易”的模式。也就是,接手的人必須承繼公司所有的資產,負債,以及歷史遺留下來潛在的所有義務。毫無疑問,這是一件不小的工程。

在啟動交易的談判之前,即便我就是個沒有團隊的“光棍司令”,我必須有一個外部成員組成的專業隊伍,它包含律師樓,會計師,和將來可能參與新公司生意周轉和融資的銀行。

我的第一個挑戰終於降臨。



133會員
158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