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選人的修養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來在新聞中看到一個台南的立委候選人因細故與民眾在高鐵爆發衝突的事件,做為一位曾經參加過選舉的平凡人,不無感慨的說,有心從政的人在行為舉止上還有道德標準,更需要自我要求,畢竟有機會勝選手中就會掌握權力甚至資源,一個想從政的人管不住自己的行為,甚至做不好情緒控管,這樣的人真的進入國會殿堂又如何做好一個民意代表,綜觀整個台灣政壇,不乏雞鳴狗盜之徒黃袍加身一躍成了政客掌握權柄,其後果眾人顯而易見,窺一管而見全豹,管不住自己行為跟情緒的人是否適合從政?則有待商榷。

 

筆者參加過兩次選舉,雖因為資源匱乏無緣服務大眾,但在競選當下最擔心且顧忌的在於競選活動甚至言行舉止,在分際上會不會落人口實,甚至造成他人的不悅,畢竟選舉活動難免擾民,候選人的自我控管相當重要,台南那位立委候選人因為在高鐵上直播太大聲導致與乘客起衝突,甚至用辣椒水攻擊對方,這都是不應該出現的行為,有心從政的人更應該在乎別人的感受,這也是民主的核心價值,一個情緒控管不佳,沒有尊重他人的民主意識,這樣的人恐怕不適合從政。

 

人永遠是事件的核心,政治也是依靠人去運作,台灣自從開放地方自治甚至立委總統都能直選,民主的背後就是一連串的亂象,候選人良莠不齊,甚至於選出來為民喉舌的做出小丑行為,見微知著在政治上絕對是真理,試想如果一個候選人平常就自我控管差,甚至毫無尊重人的民主意識,這樣的人拿到權力將會產生怎樣的災難?其實現在的政壇亂象已經有了答案,而選舉的畸形文化也造就候選人自我修養淡薄的根源,忙於包裝造勢,甚至花費鉅額金錢宣傳,所謂的人設包裝就有,所以政壇中充斥歪瓜劣棗,雞鳴狗盜之徒便不足為奇,若再加上因為政治傾向加諸的盲從對立,所以候選人發生一些我控管差,甚至毫無尊重人的行為不足為奇,如今網路爆炸的時代,言行舉止都很容易被公諸於眾,特別對在政治圈的人,都會被人們放大檢視,真心呼籲有心從政的人,請謹言慎行,有所修養愛惜羽毛,律己當嚴,如此才能做為表率為民喉舌造

李建宏
李建宏
業餘作家,領域跨越ACG,政治評論,閒來無事寫寫文章的普通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