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你想在孩子心中植入一個愛書的晶片?《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給你的4大心法。

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親子書,它已經受歡迎了10年,目前印行55刷。

 今天我要推薦的就是這本書:《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但,

如果你想要孩子在學校讀了18年的書後,
就一輩子不再學習、不再成長、不再閱讀了的話,
🚫那這本書不適合你;
如果你想讓你的孩子長大以後,唯一的興趣就是打手遊、
追劇和吃美食,對人生沒有什麼追求的話,
🚫那這本書不適合你;
如果你想要你的孩子在人生迷茫時,總是在角落默默哭泣、不知所措、
不知該去哪裡找答案的話,🚫那這本書也不適合你。

 每天花半小時帶孩子看書,你知道收穫會這麼大嗎?

🪄8年前,幸運之神降臨,讓我遇上了這本書—《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給了我一個大到不可撼動的力量,讓我堅信這樣一條最簡單的育兒方式,

是不會錯的,而且還帶來了無法想像的好處✨。

 

我的兒子一個8歲、一個5歲。

我回到家,老大總是在窩在書桌上,啃著一本書。

看著埋首在另一個世界,樂此不疲的他,我知道,他已經拿下了天下。


一個月前,還在唸故事書唸得「口沫橫飛的我」,

😮想都沒想到,這一天會來的這麼快;

一個學習機器、一個愛書的超能力,就這麼一發不可收拾。

 

如果你已經開始帶孩子看書了,那我要大大的恭喜你,

你選擇了一條永遠不會錯的路❤️,

而這本書可以讓你更加堅信,讓孩子心中「愛書的種子」發芽,

這件事情意義非凡🔅;

 

如果你還沒開始,或是不知道怎麼開始、不知道要怎麼選書,那更好,

這本書就是你的北極星,將會帶你進入一個嶄新的世界❇️。

 

書中的影響我最大的4個觀念:

一、「父母最想要給孩子的是什麼呢?是不是父母對孩子有更深切的期許?

希望他們能夠養成理想的人格特質與能力,以開創更美好順遂的人生?

而唸故事給孩子聽,就能在潛移默化中,幫助父母朝著這樣的目標邁進。」

 

🔆我們都一定有夢想;

❤️我們都非常愛自己的孩子;

💎我們都希望孩子擁有健全的人格,以及嶄新的未來。

 

而書中也提到:

「好品格不用說大道理,只要唸故事書給孩子聽就好。」

 

每一本好的故事書,都是每一個大師的心血,

這些大師的嘔心瀝血,都已經幫你把所有的大道理,

偷渡到故事裡面了,舉凡誠實、勇氣、負責任、自動自發、主動分享,

只要你想的到的,全都囊括✅。

 

故事書帶來的大能力,更是超乎你的想像。

✅想像力,推薦書單:《小真的長頭髮》、《卡夫卡變蟲記》、《哈拉老爹說故事》

✅思考力,推薦書單:《哈利的花毛衣》、《想生金蛋的母雞》

✅觀察力,推薦書單:《巫婆與黑貓》、《家》

✅邏輯推理,推薦書單:《爺爺一定有辦法》、《三隻小狼和大壞豬》

✅機智能力,推薦書單:《阿文的小毯子》、《老鼠湯》

✅幽默感,推薦書單:《我不知道我是誰》、《明鑼移山》

 

小真的長頭髮

小真的長頭髮

拉哈老爹說故事

拉哈老爹說故事

巫婆與黑貓

巫婆與黑貓

二、「認字技巧不是重點,對書本有沒有熱忱,才是關鍵。

技巧可以靠短時間密集練習,但熱忱可絕不是一兩天就可能養成的。」

 

最近,我家哥哥開始瘋狂一個人讀起《怪傑佐羅力》,

📚讀到一發不可收拾,一本85頁的書,一天讀2本,

而現在自動進階到沒有注音的《科學實驗王》。

 

我從來沒有強迫他識字,一切都按照汪培廷書上的指導。

識字,是一件完全不需要特意去學的事,只要多看書,真的就會了。

 

✍️放眼望去,不識字的人,幾乎不存在,

但持續閱讀的人,卻是少之又少,不是嗎?

 

一次,我在做學校的作業的時候,弟弟一個人靜靜的,

看了我用「錄音點讀筆」製作的繪本18本;

而哥哥默默在一旁,沈浸在閱讀的世界,將近2個小時。

🪄你發現了嗎?除了故事很好看之外,也表示他們「很專心」。

我家弟弟跟哥哥

我家弟弟跟哥哥

他們那種專注到「不可思議的神情」,就好像天塌下來,也撼動不了他們。

🫵🏻你聽過心流嗎?

「它會讓你忘記時間、忘記飢餓、甚至忘記所有不相關的身體信號。」

進入心流狀態,會大大提升幸福感。

而他們兩個的狀態,就好像進入了心流, 很專心也很幸福。

 

🔴很多事情可能都需要天賦,

但在專心這件事上,沒有人有「天生優勢」。

專心,才能學好任何一件事,

舉凡畫畫、鋼琴、游泳、籃球,甚至烘焙、烹飪。

少了專心,再聰明,都枉然❌。

 

三、「唸故事書不是種生活,而是一種工作,一種感動,一種愛的庫存。」


上了一天的班,我知道你也累了,

如果這時候小孩又吵又鬧,我們可能會馬上火山噴發💢。

時常趕著吃飯、趕著洗碗、趕著洗澡,

最後口氣越來越差,終於到了送孩子上床的時候,

在睡前,我們拿起一本故事書📖,

👄喚回那個溫柔的自己,然後唸給孩子聽,

這是一種找回自己、對自己的舒服的生活方式❤️。

 

有一天晚上,哥哥拿了一本《怪傑佐羅力》給我,要我幫他唸。

我好奇的問他:「你不是已經會自己看了嗎?」

他滿懷笑容的回答:「可是我想跟你一起分享啊!」

頓時,一股暖流直接竄進我的心頭❤️。

這種感動,你說,到底還可以用哪種更簡單的方式得到呢?

 

書中說「故事可以讓孩子的人生,更有滋味。」

👍🏻而這句話,千真萬確!

 

《我不知道我是誰》、《傻鵝皮杜尼》、《想生雞蛋的母雞》

都是我在讀了汪培廷的書單後,

買的3本令我拍案叫絕的故事書,不知道你有沒有帶孩子唸過?

它們在我心中有一種魔力,能讓我的人生更精采的魔力🪄。

 

當然,這麼有意思的書,如果不能讓我最愛的人也品嘗到的話,

那我一定會遺憾終身的,不是嗎?

我不知道我是誰

我不知道我是誰

傻鵝皮杜尼

傻鵝皮杜尼

raw-image


 

四、「『父母的技巧』並不重要,『父母的熱忱』才是關鍵。

父母該做的第一步,就是要去書店買幾本自己也喜歡的故事書,

說不定你才一開口唸,就發現任何的擔心,原來都不是問題。」

 

✅你也想開始,但卻不知道怎麼開始嗎?

還是煩惱孩子要多大才能開始?

或是在想,需要準備布偶、道具,來個賣力演出嗎?

 

我是在孩子8個月大左右開始的,一歲開始也可以,兩歲也不遲,

而5年後,你會後悔今天沒有開始。

 

▶️唸故事書,完全不用準備道具,也不用你聲嘶力竭,

照著書唸,在加一點抑揚頓挫,像平時在對話這樣就可以了。

 

我老公,講故事常常很誇張,一下飛天、一下鑽地,

他用力的表演了3分鐘後,兒子捧著那本書朝我走來,

然後對我說:「馬麻,可以換你唸嗎?爸爸都亂唸。」

瞬間,我的眼珠子睜的像棒球那麼大😮。

 

你發現了嗎?孩子,需要的只是一個好故事。

唸故事書,簡單就好;唸故事書,做自己就好。

 

以下是《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的書單,

有九成我都讀過了,真的都很棒👍🏻。

如果不知道要從那一本開始,就從《我不知道我是誰》開始吧!

保證看完之後,你會拍案叫絕!

 

感謝8年前,我遇上了《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它給我帶來如此巨大的收穫,開啟孩子嶄新的未來,

 

每天半小時,讓愛書的種子發芽,我們都可以,不是嗎?

去吧!就是現在,去挑一本故事書,創造一個嶄新的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