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我喜歡工作,如果可以,不上班的工作更好》讀後感

2023/1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喜歡工作,如果可以,不上班的工作更好》ISBN 978-986-510-133-6


這是文字工作者劉銘揚離職系列的第三本書。我看過他的上一本書讀書筆記心得在此


說實在話,總的來說,作者非常始終如一的強調著自己的人生哲學,我認為是「如果能花更少的錢,工作能夠更快樂,也能夠想做自己想做的事,那何樂而不為呢?」


《我喜歡工作,如果可以,不上班的工作更好》這本書的中心主旨和他的《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其實差不多。我看起來也特別的「不想費力」,如果說實際面,《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這本書說不定還比較具體一點。


《我喜歡工作,如果可以,不上班的工作更好》一書分成三大部分,談六個主題:工作與休息、時間與金錢、同伴與未來。就跟它的英文書名一樣:WORK ‧ BREAK / TIME‧ MONEY/ PARTNER‧FUTURE。


我現在寫的不是書評,是一篇任性的讀後感想,以及心得。所以,簡單來說,我翻閱了全書,真的很難找到對我有實質幫助的東西。在筆記上寫下的也是一些人生格言哲學原則一般的字句,如:


  • 做自己「能做」的事,而不是「想做」的事。(p.258)
  • 「不要找老闆,而是找客戶。」(p.264)
  • 很後來的我才知道,創造工作不是用想的,用找的,而是自己先做點甚麼,再看看有沒有機會長成一個工作。先不論做甚麼,去做是最基本的條件,做了再說。(p.267)


我霎那間頭腦裡面想的,就是,劉銘揚能夠創作能夠接案能夠出書賺錢,那是因為他有編輯的專業背景啊!那麼,我有甚麼呢?而,我又「能做」甚麼呢?總是要盤點出自己能做的事情,才能夠「做了再說」吧!


我寫部落格已經超過三年了吧!累積的點閱數和讀者都是一點一滴想要滴水穿石一般的,慢。而我自己產出的內容,其實我也不知道會對讀者有甚麼益處,一股腦兒地就寫了。我當然希望讀者閱讀我寫的文字是有益處的,或者,大部分時候,我自己寫的自己爽的 (只對我自己有益處),這是我一直沒有改進的地方,我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寫?為誰而寫?


就算是為了對世界證明自己還活著,我劃掉的每一格日曆同樣也可以證明我又過了一天啊!我希望自己能夠寫出點甚麼來,我希望自己的文字能夠對世界有貢獻,但是,我不想服膺文以載道的框架,我可以書寫療癒自己,但我若可以書寫療癒他人,可以給讀者任何的知識性或者娛樂性,那麼,是不是就可以掙脫任性這兩個字,而賦予自己的文字更高的價值。


我能做甚麼?我曾想要盤點自己接案的能力,於是在臉書上詢問我的臉友們,我能夠做甚麼事情,是他們願意付錢給我的?我的臉友們百分之九十九都是我親自認識的人們,也是親自認識我的人們,幾乎沒有網友。有學長姊,有前同事,有教友等等,都是和我本人有接觸過的人們。


我的原問句是這樣的:「你覺得我有什麼優點,是你願意付錢給我,讓我幫你做事的呢?」,只有三位臉書朋友回答我。三位都提到我的大學本科專業:英文。不論是翻譯人員、公司國外業務、英文家教、寫文案、英文翻譯,原來我的大學本科專業的刻板印象這麼的深刻。


雖然我是外語系畢業的人,但其實我的中文才是我的菜啊!


我讀到自己的筆記,只想著自己可以做甚麼,然後難過地發現,要去找到自己「能做」甚麼,而不是「想做」甚麼,真的,不容易!


補一句:劉銘揚,我忌妒你。(應該所有能出書過活的作家我都羨慕又忌妒吧)。

-- END --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