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讀書筆記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ISBN 978-957-13-7676-9

讀書動機

會找這本書來讀,主要是因為對劉揚銘這個人感興趣。一個網路上的報導短片讓我知道他,又或許可能是他的人生理念很夢幻,所以引起了我的興趣。諸如「像我這樣的人都可以活下去了,你一定也可以」的名言,可能都會吸引我吧?


他的成功

書中提到搖滾巨星以及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巴布‧狄倫(Bob Dylan)的名言:「每天早上醒來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是成功者。」(p.91)這句話,感覺上很不負責任阿(苦笑)。但作者似乎非常贊同並且希望自己能夠身體力行這一句話,這是值得佩服的一點,作者在辭職耍廢一年後,確定了自己還是想要做一些有生產力的事,又希望是自己喜歡的事,所以走上了自由工作者的路。而且,他還說,自己想要寫到死為止呢!


失業大於死亡

書中引用哲學家加賽特(Jose O. Gasset)的話說「比起死亡,失業對生命的否定更加強烈。」(p.102)

然後寫了想像自己和同學或爸媽說到自己狀況的尷尬對話等等等。不過,對於哲學家的這句話,屢次轉換服務單位的我,感覺更加強烈。前陣子參與了好久沒參與的線上英文讀書會,我的那位加拿大籍老師Leo,簡單跟我寒暄之後劈頭就問「What do you do now?」,我再三確認他其實問的是我現在的職業或工作,才回答一個「行政助理」的頭銜,讓他滿意的點點頭。其實我才好奇出了書的老師,目前是靠甚麼在台灣過生活呢!我就是還在 search for what am I 阿…… 不過,現在好像是在「求生存」的標準上罷了!作者至少還是個自由工作者阿!


此生為何而來

作者在p.151和p.160都提到一個議題,就是「此生為何而來」,三十六歲的煩惱竟然可以是:「自己到想成為甚麼樣的人,做甚麼樣的事情活在這世界。」真是令目前只求生存的我,望之興嘆。之前有一陣子低潮的時候,我也常常被一句話纏擾:「活著要幹嘛」,然後陷入沮喪。作者的表現層次真的比我高太多了阿!如果說讀完本書要回答這個問題,作者似乎是希望自己一直寫到死為止,結論是他是為了寫作而生的嗎?不,與其說是寫作,他是想要過自由的生活而選擇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並想辦法把興趣和工作結合吧!這樣說,他也是天選之人的那一群吧?


搞錯重點

敲打鍵盤至此,我忽然發現自己的讀書筆記搞錯了重點。這本書的小標題是〈成為自由工作者的理想生活提案〉。所以,我的讀書筆記應該記一些關於成為自由工作者的Know-how阿!怎麼寫下的都是比較哲學性的觀點呢?這就是我的視角吧。

這本書中的確有一些自由工作者的生活小訣竅,但是更聚焦在「已經」成為自由工作者的個人的經驗分享。對於想要踏入自由工作者領域的讀者們,可能還不夠具體吧!但至少他很具體的寫出他的「每月最低生活成本」,天阿,p.165的表格顯示大概落在25000-28000之間。然後,他寫下這樣的話「靠寫作維生是有可能的」!呃,我想我沒有誤解他的意思是,自由工作者每個月要賺到兩萬八,不是難事。

真的假的。

這樣子的他,根本是高手吧。我是這麼想的。

看完書,搞錯重點的我,完全不敢學他的韌性和任性。

只能往下一本課外書前進 (我又搞錯重點了)。


-- END --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