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案者必讀的《不上班,每天工作3小時的自由生活》

2023/1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本寫給想成為自由工作者的書,因為作者自己也曾擔任過上班族,到後來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因此透過自身血淋淋的經驗來提醒大家在這段轉換的過程中,應該要注意什麼以及如何做準備。

當中很多提供給自由工作者的建議與技巧,這裡就暫且省略,有興趣者可以去將這本書找來看,我之所以會一開始就覺得這本書是血淋淋的經驗且值得參考,是因為當中有兩個作者提到的重點。

raw-image

如何與家人溝通

當時她雖然是求職不順,才決定再次回鍋成為自由工作者(她前面幾年曾擔任過自由工作者,但最後失敗收場),並非是逃避一般朝九晚五工作所致,也非純然靠興趣跟熱情,而是有好好跟家人溝通。

除了她父母本就沒什麼干涉她的決定外,她也好好跟自己的老公談過,保證自己絕對不會影響到對方,如果自由接案的過程中出現困難,她老公願意幫她,她自然很感激,但也不會將對方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再加上她承諾如果半年事業沒有起色,就回歸職場。

這種對自己跟身邊人負責的態度,而非反正我失敗也有人能支援我、養我,抱持著半吊子的心理,我覺得很值得學習,尤其因為她有老公跟家人的支持,也才能讓自己在自由接案的工作上獲得堅持跟成功。

 

為什麼用興趣和熱情定位不是好主意

很多人會成為自由接案者是因為「想做自己有興趣/喜歡的事」,也會用這種概念做自己的事業定位,但其實這種熱情論一來不一定擅長,且也不一定能在遇到一開始預期不到的挫折跟難關時,能順利度過。

之前志祺七七曾說過,工作大多是吃大便的時間。這意味著一件事情只要變成工作會有很多自己無法接受、厭惡的事情在發生,因此就算是自認懷抱著熱情的事情也是如此。

所以作者認為找到熱情跟擅長的事情還不夠,還需要再縮小範圍,就像是專長跟作者一樣是寫作,但光以「文字工作者」自居還不夠,寫作還包含純文學創作和商業文案,每種型態又有眾多風格。

更別提你有這專長還不行,還得面對到要怎麼宣傳自己、如何宣傳、花多久時間宣傳、向誰宣傳,花一堆時間找到客戶,這過程中的生活費怎麼辦、客戶上門結果報價沒過怎麼辦、報價過了,但對方不簽約或是後續履約的問題等等。

因此作者認為先有職場經驗再出來接案會比好的原因,也是因為可以先在職場上學習到以上技能,可以利用公司的資源先行學習,就算無法熟練也至少會有基本概念,屆時出來成為自由接案者也會更加順利。

 

最後,這本書除了上述我提到的兩點我覺得非常一針見血的建議外,也還有很多實用的內容,該如何跟客戶溝通、作品集要怎麼準備、遇到沒有案源的時候該怎麼辦等等問題。

只能說每次我看這種事情我都會覺得夢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因此我總是會對能成為自由接案者的人抱持著敬畏的心,畢竟光是沒有穩定的薪資就需要有更大顆的心臟(又或者是堅強有力的後盾),這真的非常不容易啊!

另外作者在書內也有提到劉銘揚的《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 成為自由工作者的理想生活提案》這本書給予她很多啟發及幫助,而我剛好多年前也曾寫過這本書的心得文(請點),有興趣者也可以參考~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