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 金錢心理學

2023/1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金錢心理學,一本讀了心臟痛到不行卻不得不面對的書。

 

光看書名會覺得金錢加上心理等於枯燥乏味,但透過兩位作者幽默風趣的口吻,搭配上改編真人的虛擬故事,產生會心一擊的效果,大部分的案例耳熟能詳,不僅發生在生活周遭也發生在你我身上,更有可能恍然大悟,啊!原來我曾掉入陷阱!

 

書本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錢為何物」表達我們跟金錢的關係,用賭場當作首例,熱鬧地歡迎我們加入揭密的序曲;第二部「我們評估價值的方式,經常與價值無關」一一指出人們對於價值評估的盲點,也是在這裡回憶不斷湧出,讓我知道我是作者們筆下最好的例子;第三部「從錯誤思維汲取教訓」則是反思如何跳脫盲點。

 

書裡提出十個盲點,其中最讓我深思的盲點是,語言可以影響我們的體驗,把注意力導向體驗的某些部份,運用消費詞彙使人們用不同方式思考、聚焦、注意、放慢感受一項體驗,而賞識這些東西會提高在我們心中的價值。書中以加班晚上吃晚餐的體驗和實際到餐廳吃晚餐的體驗來做說明,我不禁聯想到某次和朋友吃飯的經驗,那是家大排長龍的小店,豔陽下等待許久後進到涼爽的室內,等待產生的煩躁感瞬間消失不見,溫馨的自然風裝潢讓我心生好感,店員送餐時會特別花費將近一分鐘的時間細細地介紹餐點的構成,遇到這麼認真的店家,我們也以認真地態度聆聽食材的產地、烹煮手法,再開始欣賞餐點的擺盤,享用的過程中剛剛的介紹詞不斷在腦海裡浮現,有機蔬菜像羽毛般輕柔拂過舌頭,微辣的肉醬搭配半熟荷包蛋簡直是天作之合,離開店家後我不斷的向朋友描述用餐的喜悅,當然也推廣給其他的朋友,大力稱讚店家的用心,瞧瞧我用一連串話語描述足夠得知我有多印象深刻,但實際上我根本不記得餐點到底有多好吃。

 

上述的經驗讓我深深地了解到,過去的我有多麼不了解也不在意自身的注意力、精力和時間,故在被餐廳引導時竟如此感覺美好,因此我開始戒掉信用卡和在面對可有可無的購物時堅決說不外,每天以一連串習慣處理日常事物(來自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以降低最小阻力開始進行工作,減少分心機會和訓練專注度(來自深度工作力),遇到必須購物時轉換角度思考(像是同個塑膠袋可以裝80元的龍鬚菜,也可以裝40元的地瓜葉),逐步而堅定地改變,相信未來的自己會很喜歡現在勇於嘗試的自己。

 

好書分享給你,歡迎加入閱讀的行列。

悠思
悠思
嗨,我是執著在為明天的自己創造出更多有趣事物的悠思,目前會在平台上分享閱讀書本的心得感想,歡迎大家一起加入閱讀的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