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夢」是什麼?

2023/12/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夢」至今依然算是個神秘的存在,有許多未知,也有許多說法,但就算是到了已如此文明的時代,也終究是我們無法控制與掌握的。


一直想說說關於「夢」這個話題,但夢實在是太廣、太難以用確認的形容來說明,畢竟我也不是什麼研究學者,深怕帶給大家些可能錯誤的觀點,但又覺得「夢」實在是很有趣,所以還是想來淺淺的說說。


起初會認真地注意到「夢」這個名稱,當然是因為總是感覺沒睡飽,明明也是睡了健康的6~8小時,睡醒後卻感覺自己好像在夜晚去做了什麼勞力,還是去比了什麼馬拉松似的,特別累!

所以,乾脆谷歌一下,結果發現這真是個博大精深的議題啊!也引發我對這種未知存在的興趣。所以才想要一個能夠在睡覺時儲存夢的東西,還可以隨時取閱(之前寫的一篇文許的願望?)——《日常呢喃》科技源於生活,生活啟發想像,想像始於懶性



夢,可能是常人都習以為常會發生的事。常說道「唉~昨晚好像又做了夢,所以沒睡好。」或者「我昨晚做了個噩夢,害我沒睡好。」又或者「我昨天一覺到天亮呢!」


  • 好像做了個夢

確定自己有做夢的過程,但卻不記得了,那是因為關於那些夢的記憶已經消失了。在夢的故事接近結尾時依然緩緩地沈睡著,那些記憶也會慢慢消失,又或者被下個夢取代。


  • 做了個噩夢或美夢

醒來後依然記得自己是做了怎樣的夢,有時清楚記得全部,有時只是有模糊的印象。這可能就是在夢的結尾時有醒來一下又再睡著,常常有人說自己總是睡睡醒醒就是這個道理唉我就是這樣所以很累欸,這樣的情況下就有機會記得好幾個夢。


  • 一覺到天亮

羨慕能一覺到天亮的人,感覺睡很飽,但事實上夜晚的他們也是有在做夢的,只是完全不記得罷了,這也表示對夢的記憶在醒來前已完全消失了。

當然,夢不是概分為這三種類型能講完的,擁有更多的神秘、想像、古怪與創造力,所以我才愛啊!或許不到如痴的地步,但只要有人談起,我可能就會眼睛發亮並試著去解讀夢。



而夢的題材也是蠻多元,最常被說到的可能是預知夢、想念而生的夢與賦予靈感的夢,簡單來說說關於這三種夢境。


  • 預知夢

當你在某個時候突然有感覺「好像在哪裡做過這件事,或者是對這個情況、氛圍、對話與動作感到熟悉」,那可能是曾經有做過這樣的夢,只是記不太清楚了;另外的可能是對於夢的記憶十分清楚,當事情發生的當下想起並恍然大悟。


  • 想念而生的夢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句話並不只是說說而已,我想是真實存在的。念想是一個很強大的能量,它所帶來的影響無法估計,所以也有人常說要時常保持正能量與相信,既能影響生活也能影響週遭人們。看看《獵人》的念有多強就知道了

最常見的例子我想可能是逝去的人們在夢裡回來了,回來看看我們或者是「托夢」,有時可能是真的想告知我們一些事,但有時可能是我們的想念產生的夢境。無論是哪種,那些心境上的變化與醒來後不明由的流淚都是所謂的影響。


  • 賦予靈感的夢

正如我說「夢」是個神秘的存在,它也可能有著我們所不知的魔法。歷史上有著因為夢而悟出些什麼的發明,雖然遭人質疑,但就這方面而言,我想也不無可能。

有時候會因為想著些問題而入睡,無論這些問題是生活上的還是工作上的,醒來後卻好像對於想要的解答更清晰了,又或者得到些平常想破頭也想不到的靈感,難怪有人說——一覺醒來就會沒事的!(雖然並不是所有事都適用)



我想夢境的產生除了神秘也擁有很多彈性與自由,想法與想像甚而是創造力所構築而成的夢,一個細節不同就會有所不同,或許跟別人還是會有相同的夢,但在一些小細節中應該還是有差異在,所以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夢吧?

突然想到《命運航班》這部片,雖然都是有關聯性的夢,但在一些細節中還是會有些變化。這部美劇認真好看~推推!


所以,你覺得夢是什麼呢?對我而言夢是很有趣的存在,很想聽聽別人關於夢的故事,進而分析與想像這些夢的意義。

夢是種猜想,也被說是與潛意識的自己溝通,而科學家們也相信大多數的人類都會做夢,而且一個夜晚不只做一個夢;如果谷歌一下解夢,或許會有很多什麼東西代表什麼意涵的說法,但既然沒有個正確解答,我想可以帶著自己的想像告訴自己我們的夢境代表著什麼,試著把夢的記憶留久一點,與他人說說也或許會得到些不一樣的想法!

「夢」實在太深奧了,無法以「篇」概全啊~


一切皆來自於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