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burnout的警訊!三招擺脫職業倦怠【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覺察burnout的警訊!三招擺脫職業倦怠【一】提出五個指標為了避免工作倦怠的情形發生,影響我們的心理狀態與工作效能,當覺察到burnout的警訊時,我們應該正視這些訊息!透過以下三招來調整自己的狀態,重拾對工作的熱忱,克服工作倦怠:

三招擺脫職業倦怠
raw-image
  1. 取得工作與生活平衡:現今工作節奏快速、壓力巨大,許多人不得不犧牲休息時間持續工作。當工作充斥生活,失去了休息的時間,往往會更快疲累。因此,保持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至關重要!能夠找到充電的方法,也許是吃美食、旅行或看電影,總而言之讓自己有意識地安排休息時間,有助於維持工作與生活平衡,避免職業倦怠的產生。
  2. 設定目標與獎勵機制:為了重拾工作的動力,在工作倦怠時期設定具體且具挑戰性的目標相當重要,明確的目標可以使我們制定可行的計劃,同時建立完成目標後的獎勵制度,能夠激勵自己不斷前進,逐漸重拾對工作的動力和熱情。
  3. 創造新元素:工作倦怠可能源自於單調乏味的工作內容和模式,使人失去動力和興趣。當長期處於同一工作崗位時,倦怠感更容易出現。因此我們可以改變一成不變的模式,為工作創造新元素,以激發對工作的熱情。例如,當工作感到單調時,可尋找新的工作項目和任務,增加工作的多樣性,與其他部門或團隊合作,參與新的項目或任務,嘗試不同的工作方法,或者開始學習新技能、新知識以提升自身工作能力等等。

 

工作倦怠影響的層面相當廣泛,不僅會影響個人的心理狀態,開始對原本的工作失去興趣,造成工作缺乏動力而影響整體工作效率,也可能因為工作倦怠影響一個人的精神狀態,而無法專心投入工作,反而增加工作的失誤率,衍伸出日後需要花更多心力彌補錯誤,內心又累積龐大的壓力,因此呼籲大家及時意識到自己正處於職業倦怠期,拒絕倦怠感不斷消磨我們工作的動力,重新找回工作的熱情!

我是一位諮商所研究生~希望在這裡記錄成為心理師的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覺察思想的單薄了解了佛教中乞食的意涵,我一方面察照了我以自我為中心的狂妄,另一方面驚於自己在西方思維籠罩下所產生的思維偏頗。希望自己能跳脫經驗,而能從不同角度去理解這個世界,獲得更全面的觀照。
avatar
陳穎
2022-02-23
『覺察』與療育的第一步為了療育我們內心深處某個阻礙生命成長的模式,我們需要有所覺察,可能是我們擁有的習慣,一再經歷的類似經驗,或是常常重複的模式,然後可能會注意到這個狀況、會抱怨,或是在別人的身上看到。它以某種方式呈現引起我們的注意,直到我們願意面對它。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2-02-22
覺察手記|體驗到情感支持的美好她肯定的說「我們是心靈契合的伴侶」。此時我突然意識到:原來我也有被肯定的需求。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2-01-28
覺察手記|目擊能量被奪走的時刻:I情緒是正常且美好的流動,直到它成為損己傷人的利器。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2-01-01
覺察手記|不開心的際遇是「吸引」來的?當憂鬱女友將一件事評論為不好的、不開心的時候,我會鼓勵她再想一次。並不是要壓抑或忽視她的想法,而是陪她一邊整理事情的其他可能性,看看有沒有其他面向可以切入,一邊陪她重新調整自己的信念。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1-12-27
覺察心念,朝著活出真實的自己前進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心念所種下的種子會在行為裡茁壯, 我想真正看見─為什麼自己創造了這一切? 為什麼會放棄、重新開始、再放棄的無限循環?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1-07-20
覺察力(五):坐下來聊聊:真正有效的溝通,從反骨男孩爭議事件聊種族歧視在追求政治正確的時代,女權、左右派、種族歧視,在網路上討論空間,往往很缺乏一個灰色地帶去好好聊聊,各自的立場是什麼。有時候我們對文化無知很容易觸犯到另一個族群的地雷,儘管是無惡意的,但在網路言論發酵中,往往我們的聲音就不再被聽見,另一方就會對你貼上無數個標籤的,這些標籤卻是你始料未及的。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0-06-20
覺察力(四):覺醒開悟的迷思 所謂的覺醒開悟其實並非那麼難以理解的東西,其實本質挺簡單的,只是都把它說得太難了,或是像瓶中小人那般,其實看過真理卻遲遲不願意覺醒,兩人在看到真理後,做出了截然不同的選擇。 我一直覺得能夠善盡自己人生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讓自己開心,也讓周遭的朋友開心,我可以在我的生命最後一刻,滿足幸福的微笑,就足矣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0-06-18
覺察力(二):我們逃避面對的,就是那個被遺棄的內心小孩悲傷是一輩子的事情,他無關於痊癒,只是我們能夠學會怎麼看待悲傷。我們一輩子都在失去與得到之間來回,但也因此更加強大、柔軟和更加具有韌性。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0-05-14
覺察-每天叫醒我的,不是夢想,而是恐懼。每天叫醒我的,不是夢想,而是恐懼。   透過不斷的覺察,我才發現我整個人生都是恐懼的聚合體,我所做的很多決定都是因為恐懼甚麼會發生而驅使我去做,不是因為想要,不是因為愉悅。   1. 我起床à我想到我不能遲到à一遲到又會扣錢à扣了錢下個月薪水又會減少了à我所能運用的錢就會減少à導致存款無法增加甚至是
avatar
Venus Wu
2019-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