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王淑芬兒童哲思小童話》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今天來聊聊王淑芬老師的

《王淑芬兒童哲思小童話》系列,

這個系列目前出了兩本,

分別是第一本《貓咪的十個家》、第二本《雲朵不是麵包》,

這兩本小小本看起來薄薄的書籍,

我卻讀了兩星期,給自己列了好多問題。


首先,

我問自己,哲學是什麼?

聽起來是很難的學科,

但看過這兩本王淑芬老師的書,

依照我自己的理解,

哲學是經由思辨的過程產生的論點。


「哲學」聽起來似乎很難,

不過,在王淑芬老師的兩本書裡,

老師用一個個有趣的故事,

再加上奧黛莉圓可愛的插畫,

其實就是一個個有趣的故事。

只是在故事結束後,

老師丟出了問題。



raw-image

🍎例如:

在<蘋果樹的規定>這個故事裡,

蘋果樹不結蘋果,

還總是掉下其他水果,

這讓莎莎好生氣啊!

莎莎說:「蘋果樹就得結蘋果,

掉下蘋果,這是規定。」

怎麼會有那麼不聽話的樹呢?

此時蘋果樹卻說話了⋯⋯


🍎在這個故事後,

淑芬老師問:

「如果蘋果不想當蘋果,算不算違反規定?」

「規定應該由誰來決定?」


🍎我看著問題,

想著蘋果不當蘋果的話,

世界會變得很奇妙吧?

畢竟這樣我可能得到芭樂樹上摘蘋果,

但是人類可以任性的決定我們要不要做什麼,

這樣合理嗎?

不過所謂的「理」又是誰來決定?

這也是淑芬老師被提到的

「規矩應該由誰來決定?」


🍎在現在的社會裡,

多數國家的規矩由民眾決定,

但是「蘋果樹」算是民眾之一嗎?

這牽涉到「物種」的問題。

這樣不斷的思考下去,

或許會是一個問題又一個問題,

這就是「思辨」的過程吧!



raw-image

🐰在〈伸出手來〉這個故事裡,

小白兔一起床,媽媽說:「伸出手來!」

小白兔就有好吃的早餐;

爸爸說:「伸出手來!」

小白兔就有好玩的推車。


🐰在故事後,淑芬老師問:

「你會對誰伸出手?」

「你希望那個人在你手中放進什麼?」

或許看到問題的那一刻,

孩子們會開始思考問題的答案。

可能是對親近的人伸出手,

可能希望放進自己喜歡的東西。


但我看著這兩個問題,

我想問:

「我能給別人什麼?」

我想到了「施與受」的關係,

我想到了「給予和拿取」的關係,

而這一些思考的過程,

無論是否得到答案,

我想我們都在這些思考中對自己更認識了一點點。


除了淑芬老師在書後列的問題以外,

我們不妨也可以試著請孩子問問題,

列出幾個和故事有關、

是他們想問的問題,

這樣的嘗試或許能更理解孩子的思考邏輯。


📖那麼孩子為什麼要讀哲學?


💛如果根據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

就像我們學習數學或國語一樣,

閱讀哲學可以幫助大腦變得更強大,

讓我們能夠更好的思考問題。


💚如果簡單說,

讀哲學可以提升孩子的思考力、

建立價值觀、提升自我認知。


💛如果我來說,

讀哲學可以讓孩子學會思考、反辯。


💚那麼看來,

或許每個人都應該讀哲學。


💛如果哲學不是困難的理論,

而是一個個有趣的故事,

那麼,我們是不是能更容易靠近「哲學」?


💚這兩本書的適讀年齡?

我想應該是每個人。



raw-image

《王淑芬兒童哲思小童話:貓咪的十個家》

文|王淑芬  

圖|奧黛莉圓

出版|步步出版 



raw-image

《王淑芬兒童哲思小童話2: 雲朵不是麵包》

文|王淑芬  

圖|奧黛莉圓

出版|步步出版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