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發展療癒藝術的可能性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陣子在探索,在香港發展療癒藝術的可能性。


參觀香港的美術教室

最近參觀了兩個美術教室。一個在觀塘的工業大厦,教室約700呎,共有四位老師。進到教室,看到各種顏料媒材,酒精墨水啦,水彩啦,粉彩啦,還有大人小朋友的作品,超級興奮!好想馬上拿起顏料畫布,給它畫畫畫!回香港後,家裏環境不方便畫壓克力了,手真的很癢!

跟教室負責人聊到香港人學習療癒藝術的情況。成年人願意持續上課的比較少,大部份是參加主題或節日課程。小朋友的創意美術班比較受歡迎,是教室的持續收入來源。教室開辦的課程,包羅萬有。要吸引喜歡新鮮的香港人,真的需要提供最多的選擇。

負責人提到,香港人比較目標導向,參加主題工作坊的目的,很可能是為了打卡,於是會出現學員要求老師幫他們完成/修改作品,好讓他們可以把美美的作品放上社交媒體展示的情況。

聽到這番話,內心有點小驚訝。注重成品,不注重過程。這跟療癒藝術的意義相違背呢

也想起最近跟一位教書法的女生聊天。她說,學員上課時不願意寫字;回家後,不願意練字。有點不明白學員報名上課是為什麼?

香港人實在太忙碌了。也真的不能怪我們目標導向,講求效率。生活壓力太大了!


這陣子在交友網站也看到有趣的現象。香港交友網站上出現的男生,九成是工作狂。我曾跟幾個男生聊天,發現他們都工作到晚上10點,根本沒時間聊天。有一個甚至五年來沒有放過一天假,除了公眾假期。我真的反白眼:即使上交友網站也找不到女友吧?你連聊天都沒時間。也難怪有男生在自介中憤憤地寫:「工作狂不要找我!」


也去了一間佐敦的兒童美術教室。規模很大,有五間分店。看到他們的徵才廣告所以去了解一下。初級美術導師的工作,主要是教幼兒畫畫。先接受三個月的培訓,掌握與幼兒互動技巧。每天工作8小時,一周5.5天,薪水… 嚇了一跳,HKD1.5萬。朋友笑說,這是最低工資。

要在香港發展藝術真的不容易。最近跟兩位台灣教練學習,他們都給我一個建議:花點時間經營粉專/自媒體,重點是讓別人知道「你是誰」。現代人買的不是產品,而是「人」。經營好自己,建立自己的特殊切角。也建議我做直播,可以邊畫畫,邊說自己的故事。

喜歡默默練功的投射者,要準備露臉了,哈。

raw-image




1.5K會員
100內容數
自從學習日本和諧粉彩,就愛上了圓形。「圓」代表合一、圓滿、和諧。也是我此生追求。 而「圓」的日語發音,同「緣」。願在此與有緣份的朋友認識連結,相互陪伴,共同成長。 在這裡分享我的所思所想,藝術創作,還有走過的路。願這個小宇宙能為您帶來溫暖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