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世界的起初-創世的由來

每次說起我這個傳教工作者大學讀的是地球科學系,都會有人傻眼。在一般人的認知裡,科學與宗教難道不是完全相反的兩個方向嗎?

在科學探究中與造物者智慧相遇

然而正是在讀理學院的短短時間內,我被造物者的智慧所深深折服。當老師費盡苦心寫完一整面大黑板推導出一個數學或物理公式,抄得手痠的我先在內心抱怨:「這到底誰發明的啊?!」然後猛然驚覺:這不就是至高智慧─天主存在的最有力證明?自以為聰明的人類花幾十年時間畢生研究發現的一些簡單原理,只是宇宙之間萬事萬物運行的幾顆小小螺絲。

當我和同學努力背著什麼樣的溫度壓力之下會產生何種形狀的雲朵和礦物、深海中的魚因著洋流速度和溫度壓力演化出不同的身型、科學家的研究和預測如何追不上地震災害發生的速度、宇宙星辰只是星際灰塵卻又如何在某種牽引之下維持著數億年的運轉平衡......,每一天,在萬物的運行中,看見造物者的鬼斧神工,以及人的渺小無知。

人終究無法靠一己之力造出鑽石、無法摘下天上星星送給女朋友、無法規範雨要降在何處、無法預測地牛翻身的時間幅度。在靠著理智追尋萬物原理風貌的時刻,人更該意識到,我們無權也無能改變宇宙的運行,滅亡與災禍總是人性貪婪的咎由自取。人需要謙卑,順服自然世界原本的秩序,才能和地球一起活下去。

天主教的世界觀─天主創造並持續守護世界運轉

在《聖經》的第一卷書─創世紀裡,我們看到以色列人在數千年前對世界萬物來源的疑惑與推論,這推論在天主的引導下,被以神話寓言的文學體裁記錄下來,成為後來教會的世界觀─創世論。

世界因愛而受造,天主為愛而創造

愛是創造、生命、分享、信任、用心、深深地在乎

愛(Love),可以是名詞,可以是動詞;它無法用一個簡單定義一以概之,然而它卻在人與自己、他人、上天與萬物之間的各種關係帶來不同的吸引與推進,讓我們在生命旅程中透過愛與被愛,找到自我的定位與價值,進而活出酸甜苦辣各種滋味與意義。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35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慕道:在天主教會走一趟天人物我關係的重整之旅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1會員
35內容數
在一般人的視角中,社福團體和監獄都是「電視新聞上的事」,在這裡想記下一些我在台北少年觀護所,和服務身心障礙者、身障兒的家庭照顧者、失依兒少的社福團體中遇見的人事物,其實他們也和我們生活在同一個時空、同一片土地,只是可能未曾留意、理解。期待創造更多的接納與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