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百篇文章感言:寫作路上的成長與收獲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嗨大家好,我是chan,經營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轉眼間在方格子上也寫了100篇文章了!從七月份踏入方格子創作中,從剛開始的文章累積到現在也到了100篇,真的覺得非常不可思議,想說也很難得,這次想來做個里程小記錄。

踏入方格子的創作旅程

一開始會想要踏入方格子,其實是之前在行銷相關行業,做了很多不同的案子。時間久了,有時候就想要把這些經驗分享出來,也想著替自己增加一個斜槓的機會,讓自己看看有沒有辦法,藉由經營自媒體來增加收入。

可是,又擔心文筆不好,寫出來可能沒有人要看,所以自己就不停的糾結在寫和遲疑之間,總想著有一天在動筆,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٥)

但,隨著時間的流逝和工作機會的改變,讓我第一次踏入方格子開始了的寫作旅程。雖然一開始就卡在命名和圖片選擇上,也曾經想過到底要寫哪些主題才會引起興趣,才會有瀏覽量,讓追蹤率提升。也因此在選擇網站上做了蠻多功課,從網站的使用到未來的發展模式,那時候吸引的有幾點。

  • 平台使用免費:不需要付費即可以開始創作,若是建造一個部落格平台,還有購買網域等費用
  • 訂閱&專題模式:營收的部分也是考量的重點,寫作除了熱情外也是需要一點外力支持才能持續下去,畢竟創作者還是要生存的需求。
  • 寫文編輯簡潔舒服:撰寫文章和看文章的時候,最討厭就是一堆廣告,雖然短期間可能可以創造廣告收益,但其實蠻影響閱讀者的觀感,有時候只想安靜閱讀,但一直看到超多種廣告訊息跳出來,真的會令人很煩躁。

也因這些因素,最後選擇在方格子上開啟個人品牌的自媒體經營。

網站建立初期,到底要注意什麼

第一個挑戰難題,怎麼定調部落格主調?

選擇平台後,不同的難題也接踵而來。怎麼訂定部落格的名稱?自我簡介怎麼寫?要放什麼圖片才夠清晰?又有什麼主題可以持續追蹤並願意加入呢?一個個問題冒出來後,心理也開始覺得麻煩和產生懼意,覺得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呢?(突然覺得自己好難搞 (▀̿̿Ĺ̯̿▀̿ ̿))

但後面想著與其想那麼多,不然把所有想寫的主題,利用Gitmind(心智圖)來做發想,將靈感一個個寫出來,這樣既有條理又可以用結構化的方式呈現想法。圖片製作的部分,我目前則是用Canva打造引人注目的視覺圖片,有興趣想要了解怎麼開始以及經營網站需要哪些好工具的,可以看這篇文章,裡面有一路走來好用的工具。

社群經營人必看!七款不可或缺的免費社群管理工具



上面的圖片,是靈感的架構來源,雖然寫了一堆各種想法,但最後擬定幾個大方向,分別是以下幾個不同的主題來開始。

  • 職場工具指南:主要是提供不同的職場好工具軟體,都是我自己用過覺得不錯的
  • 職場EQ力:寫各種職場人遇到的心理或是難題應對,蠻多都是我自己的跌過的坑
  • office進修中:目前是以Excel、word等不同技巧的教學


文章撰寫?怎麼寫才能吸引人呢?

在經過各種難關後,我的第一篇文章出現了,這篇主要是以行銷學來看企業的競爭力,會從這篇入手是因為自己所學就是行銷學,自己最擅長的也是這些學術面的,從自己的舒適圈開始出發來寫,應該就能夠順利完成吧🤣

但事情沒有想像中的簡單, 從架構到真正撰寫,怎麼怎麼將學術性的東西,結合時事、怎麼說得淺顯易懂,也花了不少工夫。(若是對這個有興趣的話,下次也來寫個一篇跟大家聊聊吧!)

話說回來,這是第一篇文章的瀏覽量數據,瀏覽量看起來還是不錯的,這也讓我開始有點信心了。(雖然文章發佈後,也是會一直心驚膽顫的不同打開網頁看數據表,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呢(๑•̀ㅂ•́)ﻭ✧)

掌握職場競爭優勢 ▍SWOT分析輔助職場探索

寫作之路困難重重!只剩個位數瀏覽率,還堅持下去嗎?

寫作好像沒那麼困難,持續下去一定會越來越好!

隨著一篇篇的寫作,開始感覺寫作好像沒有那麼困難?每篇的瀏覽數都有著百位數,感覺自己在寫作上,追蹤數和瀏覽量都穩定成長步上軌道了。也開始吐嘈自己,『想那麼多做什麼,早點行動的話,應該會更好』。

在這當中,更有一篇文章爆了新高的瀏覽量,也是因為這篇文章,開啟了廣告分潤計畫這邊說明一下,要成功開啟廣告分潤計畫,需要完成以下兩個條件才能進行。

📌如何加入 vocus 廣告分潤計畫?

  • 需要註冊滿 30 天
  • 發布至少 30 篇文章或累計總 PV 數超過 5,000

因此一開始,這對我來說應該要很久才能達成,畢竟是個寫作新手。沒想到因為這篇文章的成功,讓我成功進入這個門檻中。這篇文章目前也是我全部內容中,瀏覽量排名第一的文章

職場話術詭計不可不知:掌握應對之道

文章斷層式滑落?到底是哪裡錯了?

但是,晴天霹靂的事情來了,到了九月下旬之後,瀏覽量明顯下滑至個位和十位數的情形,這也讓我又開始重新懷疑自己,自己真的適合寫作嗎?為什麼花了數十個鐘頭,都沒有人看到文章?堅持寫作真的有意義嗎?在這期間,各種念頭充斥著自己,在這時候的寫作真的是越來越迷惘😭


但在這時候,除了告訴自己,別忘了當初寫作的動力『我想要把自己經歷所學,記錄下來,要是能有更多受益,既可以幫助別人,也能讓自己的文章和寫作功力更上一層樓』寫作歷程是一種職場成長的投資,是需要透過不斷嘗試和學習的。

感謝與回饋:瀏覽量、推薦與專欄曝光

但除了心靈雞湯的告訴自己外,也開始重新檢視自己的文章所內容,並且進行一連透過SEO的調整標題的精準定位內容圖片調整以及各種不同主題的調整,也讓文章後續瀏覽量也穩定地超過百人,更有幸登上編輯嚴選,並在當月份獲得數十次的編輯推薦。



後續也榮幸在1111人力銀行被邀請文章轉載,近期也被1111職點: 成就一職千金的你要請成為專欄的作家之一,這一切都算是寫作中的意外之喜吧!ヽ(^o^)丿


未來展望:持續分享、持續成長

這100篇文章只是一個開始,我將繼續保持對文字的熱愛,持續分享生活、工作中的點滴。未來,我期許能夠與更多讀者互動,共同成長。謝謝一路以來每一位愛心和留言的支持,大家的鼓勵讓我知道自己不孤單,也讓我更有動力繼續走下去。回想起當初,那些單位數的點擊量,如今看來都是一段寶貴的成長。

期待下一個百篇文章的實現٩(♡ε♡ )۶最後,不免俗來做一下工商推薦
若是喜歡這篇文章,覺得讓工作上可以節省更多時間,歡迎按下愛心或分享。
也可以追蹤【 我的方格子(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沙龍) 】找我聊聊
文章有所幫助也歡迎【贊助】☕️
大家的支持,是激勵我創作的動力😘

有想要了解哪些好用的技巧,或想了解怎麼提高瀏覽量的策略,從圖片、文字、標題上的怎麼調整才能衝高瀏覽量的,也可在底下留言,我應該會找時間來做一篇文章,好好聊聊😘











工作就是為了一份薪水,希望擺脫無止境的加班泥淖,在辦公室也能優雅地「躺平」。ˊ在這裡會分享各種很多種不同職場工具,以及各種職場小吐槽。工作已經夠辛苦,希望能夠解決加班煩惱、創造更多自由時間。來和我一起學習新東西,找尋屬於自己的「職場生存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