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起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情緒是人類情感和心理狀態的自然反應,就如同心跳是身理的自然反應一般,當我們在看心電圖時,心跳一定會有波動,不可能平靜無波(如果成了平坦的一直線,事情反而大條了),情緒也會有高低起伏,甚至可以在極短時間內快速變化,從興奮和喜悅到憂鬱和焦慮,可能也只需要幾秒鐘的時間


人們每分每秒都在經歷不同的事件及心裡變化,它是一個持續的過程,也因此,情緒療癒不可能一勞永逸地解決目前及往後所有的情緒問題,就像疫苗不會令人一輩子免疫,需要定期追加的道理


情緒療癒的目標是幫助個人學會理解、接納和有效應對自己的情緒,這包括學習情緒管理技巧、情緒調節策略和情緒自我照顧的方法,不僅僅是解決當下的情緒困擾,而是提供適合個人的技巧,使個人能夠在日常生活中處理情緒起伏,可以幫助個人增強情緒的自我調節能力,提高情緒智商,並建立健康的情緒反應模式


儘管情緒療癒無法永久性地消除情緒起伏,但它可以幫助個人建立更穩定的情緒基礎,更好地應對和處理情緒的波動。透過持續的自我探索、學習和實踐,個人可以發展出更健康、更具彈性和適應力的情緒處理方式


在情緒起伏中找到平衡、建立健康的情緒反應模式,並提高整體的心理健康和幸福感

    希望在生命的旅途中,我們都不再迷失方向,而是能舒心自在,並且隨時都能 Stop and smell the roses. Enjoy lif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不合群vs孤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變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早就跟你說過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放鬆vs放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育兒的生活充滿情緒起伏,是因為你願意為孩子選擇困難的道路前行  你的育兒生活也時常充滿了情緒起伏嗎?有時候還會因為自己情緒爆發而自責嗎?你並不孤單,有很多人也跟你一樣,我也跟你一樣。我後來發現,這不一定都是壞事,有時候其實是好事。怎麼說呢?讓我跟你分享在育兒生活中的領悟...
    Thumbnail
    avatar
    在諮商中與美好相遇
    2023-10-30
    如何用冥想靜坐處理情緒起伏?冥想靜坐遇到的阻礙(五):常處在情緒高漲的人事環境而沒法靜下來冥想 通常身處於一個家庭成員溝通對話時,情緒都很高昂的家庭中,會發現明明愛著家人,卻說沒二句就開始吵起來。在這樣的情緒與環境下,想要好好的冥想靜坐是很難辨到的,我非常了解這種狀況,因為我從小就生活在這樣環境中,彷彿道理永遠講不通,話沒說
    Thumbnail
    avatar
    酷力量
    2023-10-18
    旁觀情緒起伏就像看書一樣,你只能自己和書對話,至於別人有何心得等等,你不得而知。即令看了該書的讀者心得,你一樣只能與該讀者的心得做比較。有了視頻,有了留言功能,一切都不大一樣了,你可以看到不同人的不同觀點。你可以看看與你看法類似的,有了共鳴,有了所見略同的喜悅;看法相異者,有了對照,有了孰是孰非的思索。層面更廣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3-08-19
    隨筆日記|情緒起伏過大,會傷害大腦我在想,我的疾病在不知不覺中惡化了。 也或許離婚前就有這些症狀了但我沒注意到。 不過離婚後的自責、被拋棄,都讓我的情緒起伏跌宕不定,我一下子很積極正向,一下子又鬱鬱寡歡。 現在的我的狀況是情緒低落的狀態,但跟上星期相比,我想我整個人好多了,因為我從星期一開始,會節制金錢開銷。 不過情緒依然處於低落狀
    Thumbnail
    avatar
    靜語
    2022-12-27
    天氣劇烈變化時,憂鬱症患者如何因應情緒起伏? 最近天氣變化極度不穩定, 對於憂鬱症患者來說真的很不友善。 作為一個正在努力走出憂鬱症的人, 以下是我減緩症狀的方法,如果對你/妳也有用,那就太好了,我們一起努力: 1.覺察自己 2.爲它取名字且接受它的到來 3.寫日記跟自己對話 4.做一點具有創造性的事情 5.看動漫/劇 7.找人傾訴
    Thumbnail
    avatar
    福爺認真過生活
    2022-05-04
    但是這樣情緒起伏讓我覺得很困擾!我也知道我的創作來自於我極度敏感的神經,不過這樣大起大落的情緒讓我覺得很煩。我覺得要做到Micheal Jackson和達賴喇嘛中間的這個境界對於一個創作人來說真的很難🥴
    Thumbnail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2-01-30
    速寫日記8_情緒起伏小時候的童話故事感覺都在要人去找對的人來填補自己的缺點,卻從來沒教過自己應該先對自己負責。 如果連自己的情緒都照顧不來,怎麼還去奢求別人來照顧你? 現在想想這幾天的速寫,有時煩躁有時平靜,就和股票的起伏一樣,會這樣都很正常,每天的狀況本來就會不一樣,也沒必要堅持心情不好就會下地
    Thumbnail
    avatar
    言雫(滴)
    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