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評ll李維菁《有型的豬小姐》:成為自己所想要的樣子

2019/06/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來源:點我)
這本書就像一個巨大的假設,它給予讀者一絲希望,是在黑暗中的一曙光。在這個世界上沒什麼永恆不變,包含花的凋萎,生命的衰亡。但是,在生命的轉動之間,我們似乎還能夠有一些選擇,選擇我們想要成為的樣子。而作者便是成為模範般的,一字一句刻劃出她的生活,描繪出她的世界,我們的世界,可能的樣子。
而我們,又該以什麼樣的姿態,生活著?

一個人,獨處


在首篇文章〈一個人參加婚禮〉,描寫一個人能夠獨處的重要性。你害怕一個人嗎?有的人害怕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做任何事。但不可避免的是,我們總是一個人的時候,才能成為自己真正的樣子,不需要顧忌旁人的眼光,不再為他人的話語,改變自己的想法、作為。也只有在真正是一個人的時候,才能得來全然的放鬆狀態。
每個人,其實都是「喜歡」一個人的。只是一個人的時候,和自己相處的時候,往往會把自己看得太透澈。進而引發的是,害怕看見真實自我的心態。就像,在和一群好朋友吃飯的時候,別人問你喜歡吃什麼嗎?大多人很常說:「都可以」。於是,別人吃什麼就跟著吃。
但是,哪有什麼「都可以」呢?我明明不喜歡吃這,吃那,卻都吃了。獨處的時候,自己就能看見這點,為什麼和別人相處時不行呢?內心的小宇宙開啟自我掙扎的時候,我終於知道也明白,原來這就是獨處啊!正如文中所述:
所謂獨處的重要,指的是這個,人必須獨處,才能和自己相處,看到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想要實踐的是什麼樣的自己。
盡管下次和朋友吃飯,我依然下意識的脫口而出:「都可以」。但是,內心有些地方開始動搖。下次,再下次,終究有一次,會逃脫出人云亦云的狀態,不太在意他人的眼光。這裡指的,不是那種自我得讓人討厭的狀態。而是,當自己的時候,讓自己感到舒適,更能獲得他人尊重。這是多麼困難的人生課題,有多少人,對於真正的自我,有百分之百的把握?
「只有獨處才能給靈魂充電,才能和自己對話,而只有自己和自己處得好,才能在孤獨時仍有品格,也才能在和伴侶相處時,或和朋友互動時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品質。」─〈一個人參加婚禮〉

認清自我,告別


年輕的時候看到痛苦的人,因為認得出同類,會直直地向他走過去,摸他的臉握他的手用力抱住他。現在的我,看到了,也聞到了傷口的氣味,認出來,也只能掉眼淚,閉上眼睛吸口氣,當作什麼也沒看到地走過去。─〈年歲以及一點點什麼關於它的〉
認清自己所處的狀態,就能好好的看清自己的內在,歲月的流逝,每個人都將不再永保青春,那一點一點流逝的,是生命,也是生命之中留下坑坑疤疤的遺憾。我們總以為自己有很多能量,能夠保全他人,要到最後才會發現,自己微小得連自己也保全不住。認清,是哀傷的,告別,是一刀兩斷的。
但,這都是必須面對的。我們都是在認清某個狀態的自我之後,才明白自欺欺人不是解決之道。不需要做到瀟灑轉身的程度,那樣的華麗也不真實。不如輕輕的、一點點的放下,無聲無息,就像〈和自己相遇並說再見〉中的錦雯,在黑暗中自己呼喚了自己。一暗一亮,心從震盪再回復到平靜。

圍繞著世界,世界裡有豬小姐


透過李維菁的生活,看見她所看見的事物,讓人感覺到她運用一種「特別的姿態」向讀者們展現著這一切。
在博物館裡的〈小黃〉,如此的具有個性,牠是隻有尊嚴的狗,在夜晚裡掌管博物館的狗。在字裡行間,仿佛看見狗兒與館長對峙的畫面,也看見作者細膩與不凡的目光,透過文字,帶著我們看見那些或許微小,卻如此美好的生活樣貌。
這個世界之所以有趣,是每個人都渴望能活出自己的樣子,同一時間,經常好整以暇的,看看別人過得生活是什麼樣子。每個人既是平行線,卻又經常彼此交會。淡淡的交會,會使人會心一笑,不免也有激烈的交鋒,讓人咬牙切齒。
〈書不見了〉一文中,出現的偷書賊是一名手段高超、品味高尚的雅賊。但不論作者如何費盡心力,想要抓住這名偷書賊,卻經常是功敗垂成。最後靠著監視器,找到偷書賊,但是她卻不能知道偷書賊是誰。不但如此,偷書賊知道自己偷書一事被抓包,假裝有誠意的返回書,實則毫無悔意的送回一堆舊雜誌,反將一軍。世上有的是無賴的人,我們對於無賴常常忍無可忍,這個世界卻一再的縱容。
〈Me Too〉一文談及自身經歷。結尾是這麼說的:
我問自己為什麼沒站出來,也就明白了沒人站出來的原因了。」
很多事都是這樣,我們渴望著別人的聲援、幫助,但是我們只要求回饋卻忘了給予。又多少人能夠真正的坦誠,坦承自己就是沒有勇氣,去戳破氣球,面對真正。或者就算面對真相,也假裝自己看不見。我們所處的就是這樣的一個世界。
未來其實是掛在背後的,掛在眼前的其實總是過去。我們一步步踏開步伐走,我們自以為往前走,其實只是一次一次往過去裡往重複的洞穴那邊行走。我們從來不明白,其實只要鼓起勇氣,憋口氣,一步一步往後退,便退進了未來。─〈寫小說〉
退吧!退後與前進,像跳舞一般的迴旋、繞圈。跳舞可以是一個人的,也可以是兩個人的,只要協調都是美好。前進,後退,時間流走,我們一同跳進未來,未來裡有豬小姐的作伴,過去有許涼涼的呼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16內容數
閱讀,是在字句所構成的虛擬世界裡,找到與現實生活的連結。 劃定座標,由心中的感受出發,尋找未知的答案! 【隨心所閱】專題,將帶你看見文學世界裡的小說與散文,那些觸動我內心的文字,與我交流過後的軌跡。 一起隨心所欲地體會閱讀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