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謝、道愛、道歉、道別 EP21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很喜歡的一個作者,同時也是職業講師的謝文憲,憲哥曾分享一個觀念:

「一生中都必須重複經歷的四種「道」,即是道謝、道愛、道歉、道別」

而在每個人的心中,這四種「道」,藏著多少的不為人知,藏著多少的愛恨情愁啊!!

在我們的人生當中,一定有很多事情及道理,你絕對都懂!! 但是…

你就是做不到,你就是跨不過,你就是沒有勇氣....

想很容易,但是做就是無能為力;說很簡單,但是做卻是難如登天


如果把這四個「道」時刻放在身邊,提醒著自己…

試想,算能能看的透,但也不一定能想的通,人生本來就不是一加一等於二的數學題

理論(道理)我都懂,但是每次碰到實際的情況(事實)時,很多人就會卡關,

要如何才能做到「理事無礙」,如何經由道理讓我們更無礙的看透事實的真理呢?


現在,我要跟所有我認識過的人,「道謝」

此時,我要跟所有我放心上的人,「道愛」

此刻,我要跟所有我傷害過的人,「道歉」

將來,我要跟所有也愛過我的人,「道別」

有時候沒有什麼事是過不去的,但大家都太理智、太認真的看待生命中的一切,當人開始失去的時候,才是真正懂得珍惜的開始,但不完美的關係及經歷,才是真正造就屬於現在當下的,那個最真實自在的我。

呼應古書上曾說過一句話:『滿招損,謙受益』,放大一萬倍來看,

人活著其實很渺小的,根本就沒有什麼好糾結的!

把這四個不同情境的「道」,掛在心裡時刻的對自己說,用力的對別人做,

而這種程度上的渺小來說,更能表現出一種柔軟身段的力量,


所以懂得感恩,就是明白自己根本不重要,道謝。

所以懂得愛人,就更能明白要把握當下,說愛。

所以懂得低頭,就是真誠真心的祝福及放下,致歉。

所以懂得珍惜,才真正懂得心中沒有遺憾,說再見。


1會員
3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