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知道但做不到?三步驟協助自己脫離悔恨地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心不要被完美主義所困,完美只能接近,不能抵達,是想像中的產物,利用追求完美的心態,來引導現實的生活。」——《一隅有花 Gentle Plants Calendar》⁣⁣⁣⁣


最近在陪人談話時,發現大家的共同心聲都是:「道理我都知道,但常常知道卻做不到⋯」這也是你會遇到的困境嗎?⁣⁣⁣⁣


對我來說,之所以會陷入「知道但做不到」的懊惱與拉扯中,常常是因為內在有兩個渴望都很重要。比如說,我過去最常陷入的困境就是,我好想做到教養書上的「溫和堅定」,但永遠情緒一來,我就忍不住先兇小孩啊(抱頭)。⁣⁣⁣⁣⁣⁣⁣⁣


探索之後發現,那時的我內在通常有兩個渴望,一個是我需要休息,畢竟我累的時候就容易有情緒;另一個則是我想溫和堅定的陪伴孩子,以滿足我可以穩定陪伴孩子成長的渴望。但往往內在兩個渴望都很重要,彼此相互拉扯著,內在擺不平,也直接反應到我的外在行為模式,導致我老是陷入「知道卻做不到」的懊悔當中,自責不已。⁣⁣⁣⁣


不過,在陪伴他人的同時,我發現自己這些年來,陷入這樣的時刻少了很多。今天就來分享我常運用的三個步驟,來幫助自己脫離「知道卻做不到」的悔恨地獄中。⁣


⁣⁣⁣⁣⁣⁣⁣一、釐清內在渴望⁣⁣


⁣⁣起初,我在每次又忍不住兇完小孩後,總會陷入深深地自責中,內在語言也總是:「都已經學習了這麼久,你怎麼還是做不到。」長久下來,自然越來越挫折,越挫折就越做不到,直接陷入無限循環的負向迴圈。⁣⁣⁣⁣


我自己一直有找人談話整理的習慣,這對我來說,幫助很大。⁣原因是,當我陷在自責的情緒時,我完全看不清楚,原來我的自責底下,是有一顆想穩定陪伴孩子成長的心。當這個渴望可以先被看見與理解,我就知道自己想去的方向,只不過那時的我,暫時還無法做到。⁣⁣


「是每次都做不到嗎?你有曾經做到你想要的溫和堅定教養的時候嗎?」透過夥伴們的提問與聚焦,我開始發現,我不是每次都做不到,往往只有我累過頭時,才會忍不住兇孩子。因為那時候的我,其實只想要他們趕快聽話、做完事情,我才能好好休息。所以我選擇了一個我不喜歡,但卻可以最快達到「休息」這個目標的方法。⁣⁣


當我可以透過談話,先釐清並看見自己的渴望與需要,我的內在就慢慢清晰也穩定了。從一團混亂的自責與悔恨中,我彷彿看到一絲希望感,我知道目標在那,雖然暫時我還沒辦法走到那裡,但至少心是清楚也踏實的。⁣


⁣⁣⁣⁣⁣⁣二、接納不完美的自己⁣⁣⁣


看清楚內在渴望的下一步,是要練習接納不完美的自己。當我明白自己每次兇小孩,是因為我對事情的不堪負荷及累過頭時,我在心裡對自己的指責就少了一點。⁣⁣


而因為夥伴們的提問聚焦,我也開始看見我的珍貴與亮點,原來我不是每一次都做不到,我狀態好時,是可以溫和堅定的陪伴孩子成長的。於是,在下次我又不小心兇孩子時,我的內在語言開始有了一點不同:「我只是太累了,但不是每一次都做不到。」⁣⁣


這樣的語言,幫助我接納了不完美的自己。當我承認我的有限性與不夠好,我同時也不再用批判的聲音來鞭策自己,這樣的接納,反而讓我更有力量帶自己往想要的目標前進。⁣⁣⁣⁣⁣


⁣⁣三、用增能的視野覆盤⁣⁣


不過,光是接納自己,還是只能停在原地。真正協助我往前走的關鍵,其實是靠夥伴們用增能的角度,來幫我覆盤每一次的挫折經驗。⁣⁣⁣


「這一次雖然又兇孩子了,強度上有跟以往一樣嗎?又或是微小的變化跟進步是哪裡呢?」⁣⁣


「即便挫折,你還是一次次談著這樣的經驗,是因為什麼對你很重要嗎?」


⁣⁣「孩子如果有機會在這裡,看到媽媽雖然挫折,還是不停地在想辦法,要好好陪伴他長大,他會最欣賞跟感謝媽媽的什麼部分呢?」⁣⁣


「如果有機會多活出一點溫和堅定的樣子,對你或孩子的影響是什麼呢?」⁣⁣⁣


就這樣,在夥伴用敘事治療的問句,溫柔地探問下,所有看似挫折與失敗的經驗,都挖出了許多珍貴又重要的訊息。這一點一滴,用增能的眼光來覆盤問題故事,無形中帶給我很多力量,讓我漸漸開始相信自己,並改寫了自我認同。⁣


⁣我並不是「知道但做不到」的媽媽,我是「遇到困難,會努力想辦法」、「碰到再多挫折也不放棄」的媽媽。如今多年過去了,我也比好多年前的我,溫和堅定許多,真的活出我自己想要的樣子,穩定地陪伴孩子長大。⁣⁣⁣⁣


那麼你呢?你的「知道卻做不到」底下,有哪些渴望是你想要的?你可以接納此刻還不夠完美,與有限制的自己嗎?並試著在每一次接納自己後,再運用增能的角度帶自己覆盤,去看見每一次自己微小的變化與進步,相信你也可以逐漸脫離「知道但做不到」的悔恨中,並活出自己渴望的樣子,祝福你~⁣⁣


當然若靠自己的力量很困難,也很歡迎寄信給我,了解相關敘事治療的團體唷!讓一群人陪伴你活出,你想要的樣子。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臉書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共學,一起練習接納不完美的自己並活出幸福~
105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疑問老師】小學生公民課|關於選舉要知道的事透過課堂教育,引導學生正確理解臺灣民主發展歷程,以及總統的職責。讓孩子在閱讀政見,以及進行課間提問時,自由發揮並理性思考,培養尊重不同意見的觀念。
Thumbnail
avatar
疑問
2024-01-19
【部落雜貨店】你知道成功有幾道光嗎?那是麻荖漏最甜的光。就是這個光。成功鎮/臺東縣這應該是賊賊擔任 #海派特派員 以來,最特別的一篇了吧!前面介紹的部落雜貨店與海人家,除了下鄉行動,從台北來的candy之外,幾乎都是返鄉回來部落。而與老婆共同經營 「就是這個光」的孝峰,反而是從台東南邊的金峰鄉,嫁到北邊的成功鎮,並開啟了他的文化事業, #就是這個光。
Thumbnail
avatar
地方 賊The thief of places
2023-06-09
我所知道的視帝—陳亞蘭老師 在早期臺灣師範大學本來是培育中學老師的搖籃,隨著時代的更迭與變化,所以成立了國際時尚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造就出史無前例金鐘獎戲劇男主角獎得主——陳亞蘭老師。 據老師本人表示,等她拍戲告一段落,會繼續回母校就讀,與時俱進以期走在時代的尖端。 這就是我佩服她的地方,通常只要拍戲忙碌,就會將學業荒廢
Thumbnail
avatar
李依儒
2023-03-20
老黃又變魔法 有誰不知道 英偉特 是 ai受惠股? 你要知道 Nvidia還在大升的原因!老黃又變魔法 有誰不知道 英偉特 是 ai受惠股? 你要知道 Nvidia還在大升的原因! Nvidia 英偉達 第4季收入 “大跌” 20%,純利差不多減半 -> 股價可以 “升” ! 又再一次睇到,業績差 不等於股票差,而且當然不只是 “成績好過預期” 這樣簡單。現在等細佬講一講~ $nvda
Thumbnail
avatar
小賭怡情 富可敵國 橡樹流派財富自由大法 - Maurice Ho
2023-02-26
面子---領導者要維持顏面。知道這六件事,老闆主管不怕沒面子。領導者的自信,來自相信自己的能力,比員工部屬更強。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2-12-08
員工老說「不知道」,領導人需檢視自己的領導盲點通常,工作中需要緊急解決問題時, 上位者會選擇直接下指令, 盡快解決問題, 但是久而久之,總會發現這樣的模式無限循環, 每當需要提出方案、需要面對問題時, 所有人似乎都在等待上位者發號司令, 不再願意動腦.....
Thumbnail
avatar
莉莉安
2022-09-02
如何知道老師教的方法是正確的?如何知道老師教的方法是正確的? 教書法,理論上是老師要會,才能教。但實際情形似乎並不如此,有很多「號稱」書法老師的人,坦白說,自己就不是寫得很好,但也很敢教。學書法,最怕碰到這樣的書法老師。
Thumbnail
avatar
侯 吉諒談書畫文學
2022-04-07
那些老了就會知道的事,就不用再耳提面命的叨唸!為什麼大人們(老人們)老要浪費唇舌跟所有的孩兒拐騙恐嚇的說那些一定年紀就會知道的事?那些關於「身體」會懂的事,每個人都會遇見,只是年紀還沒有到而已。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2-15
不知道是得罪哪個民進黨大老,一次用四條罪名告我...不知道是得罪哪個民進黨大老,一次用四條罪名告我... 組織犯罪條例、違反選罷法、誹謗、妨害名譽.... 這年頭說真話真的很難,至少明天就知道誰告我了..... 還記得TVBS有個記者因為採訪爐渣所以被關切了,該記者說: 2020/8/20 第一次在直擊濫倒現場時 被提醒「車子最好先調頭、#以免待會逃
Thumbnail
avatar
政客們的幹話週記
2021-11-03
我知道一種老師,是尊重小孩的老師本文根據一則在教育現場發生過的真實事例,來講述不體罰、不做裁斷還可以怎麼教小孩。
avatar
漉蔍漉漉蔍/漉的各路糾結
2021-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