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他人是培養人脈的最佳方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脈是什麼?有人說是認識的人多寡,有些人說人數多少不是重點,有沒有認識大咖才是重點。在《底層邏輯》一書中,作者劉潤則是認為:你能創造什麼樣的價值,就會認識什麼樣的人。因此,人脈是由自己的價值決定,他反對一天到晚在外面吃飯應酬,這種想方設法,希望有一天對方可以幫到自己的人脈養成方式。

劉潤認為,如果我們對對方沒有價值,對方為什麼要幫助我們呢?只有當我們能幫到他的時候,他才會來幫我們,這就叫雙贏。因此,劉潤的人脈建立於相互幫忙的基礎上,而不是刻意討好。所以,他提到:

「要想盡一切辦法,毫無目的地幫別人。」

因此當你經過長期的努力,有了自己的作品或成果,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後,就會有一些有意義的人脈自動接近過來。他認為一個優秀且有價值的人,自然會吸引其他優秀且有價值的人的認可和幫助。相對的,如果你沒有真正的本事,無法幫助他人,就算是認識的人再多,也不會是你的人脈。

我們擁有的價值,是取決於我們可以為別人創造多大的價值。劉潤引用了一句話:學到的就要教人,賺到的就要給人。重點是教人、給人的背後,不要存在商業訴求和目的,應該是順其自然、發乎於心。他認為當一段合作關係,最初越是刻意、功利,越是不加掩飾、急不可耐,就越有可能和初衷背道而馳。因此,所有的合作,必須先基於瞭解和信任,同時要不斷地把自己變得有價值,並為身邊的人創造價值,這樣的關係才會互惠長久。

圖片來源:劉潤《底層邏輯》

圖片來源:劉潤《底層邏輯》

我非常認同劉潤這種先提升自我價值,再透過幫忙他人創造價值的方式來擴展人脈,這種相互間的幫忙與增值,也許看不到酒酣耳熱般的稱兄道弟,但卻是真誠的幫助與感動。我在幾個學習性的社群都建立起這樣的關係,也受到過幾位在網路上一起學習朋友無私的幫助,雖然只是萍水相逢,但我相信下次他需要我協助時,我一定義不容遲,這樣的互相增值,才是真正的人脈。


9會員
2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oger學長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大腦注射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要素*連結關係=系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基本的邏輯素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財務自由的三條路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個案例了解系統思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間的「顆粒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同理心與責任感:分享今日幫助他人的小故事」分享今日小故事 在以往的上班路途中,看到了有三個人攙扶著一位婦女,看著快要攙扶不住了,連忙的跑過去幫忙。
Thumbnail
avatar
閱讀永不止息
2023-09-25
傾聽他人故事,也是一種幫助。社會上各行各業,每份職業專職所在,有些行業默默成傾聽者,他們無條件傾聽每位客人故事,也默默成為對方的治療師,也是一種客後服務,但不是義務,也是很棒的傾聽者。
Thumbnail
avatar
瑪達
2023-08-07
幫助他人英文怎麼說求助、幫助他人英文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往往不能一帆風順,時常需要別人幫忙拉一把,需要別人的幫助,讓自己可以在身心靈上好好的休憩一番。有些人總是會覺得請求別人幫助很丟臉,拉不下臉來,總覺得請別人幫忙好像很沒有面子、很漏氣。感覺自己能力不足。但換個角度想,你是否願意主動幫忙有需要幫助的人呢?當你在幫
Thumbnail
avatar
阿莓莓KIKI
2023-07-25
〔諮詢小記事〕在助人之前,要先做的是:忘記自己要幫助他人?看到標題我想你應該會覺得霧煞煞?要去幫助別人,但是卻要先忘記自己要去幫助他人,這是什麼意思?這樣到底是要幫,還是不幫呢? 答案還是要幫的,只是在採取行動去提供幫助之前,我們可以先回頭檢視一下自己的狀態,先放下那個急切想要助人的心再去做,這是為什麼呢? 先讓我們看一段諮詢小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3-04-30
生活雜記|舉手之勞的幫助他人,你願意嗎?看到路邊有人發傳單,你會拿嗎? 我會! 看看傳單的設計,有沒有重點。 看看傳單的資訊,有沒有需要。 看看傳單的大小,好不好收放。 然後,再把傳單收進包包裡,回家折成紙垃圾桶用。 重點是,我想幫發傳單的人小小忙。 讓他可以盡快發完下班。 高中畢業的暑假,我在補習班打工。主要在折傳單、發送傳單。折傳單不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3-03-29
傾聽-關於療癒自己與幫助他人傾聽之路/陪傷心的人聊聊 一次很快地略讀過了兩本關於傾聽的書,但卻是著重在不同方向。「傾聽之路」是藉由傾聽來關注自己、覺察自己的所有想法,而「陪傷心的人聊聊」是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周遭的人心情不好,能夠運用的一些傾聽他人的心態與方法,是英國生命線-撒瑪利亞會發表的志工訓練手冊。 傾聽-關於療癒自己
Thumbnail
avatar
Eileen Lee
2022-05-04
四個簡單又快樂的幫助他人小方法怎樣才算是幫助人呢? 是當志工呢,還是捐錢呢,還是扶老奶奶過馬路呢........當然這些都是,就是需要一點能力才能做到,要有時間,要有閒錢,要剛好遇到。所以想做點善事好像有點麻煩又讓人卻步。 以下4點是我認為方便簡單,毫無壓力,順手就能做的幫助他人的小方法:
Thumbnail
avatar
貓眼
2022-02-26
<極短篇:成為有能力幫助他人的人> 一般人說「成為有能力幫助他人的人」,心裡總有個一個想像: 那是自己成為手握數不盡錢財,或著腦中蘊藏著用不完的知識,又或著其他自己心中覺得厲害的狀態之想像。   不過,就現實來看,成為自己心中所想的那般厲害狀態的未來,不是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及成本投入,就是實現可能性不高,   結果,大部分的人,就這樣
avatar
黑仔.憨吉
2021-03-04
不要吝嗇幫助他人,但要創造商業變現的機會我們身邊都有一種朋友 聽說你做設計的,可以幫我做個免費LOGO嗎?聽說你文案寫得很好,可以幫我想個標題嗎?聽說你做網站很強,可以幫我做一下嗎?我電腦壞了,你不是會修,幫我修一下。你不是認那個識誰誰誰,你幫我介紹一下,我想請他幫忙。 比較好奇的是,怎麼沒人聽說我很會吃飯,要請我吃飯的。我也很會花錢,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1-01-18
讓世界更美好-穩定自己與幫助他人我們都擁有付出的能力,卻從沒想過簡單的舉動可以幫助更多的人,但想提醒,對於家人、朋友、工作夥伴、同學⋯⋯是否也是那樣的耐心與貼心?有時候因為太過熟悉反而變成苛刻,那些溫柔的舉止都消失不見。
Thumbnail
avatar
Ajin
2020-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