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來有往,關係才能長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是個不喜歡麻煩人的人, 總覺得自己能做到的,就自己搞定, 認為能力所及,可以幫別人就盡量幫, 一直以來我都是這麼認為。

久而久之,別人眼裡我成了不會佔人便宜,但有距離感的人,即使關係緊密的家人與朋友,也有這種感覺。

對於人際交往如何拿捏,劉潤書中的比喻讓我有了新看法,或許接受別人幫忙,並不件壞事。

劉潤認為將每一次人際交往,視為往他人情感帳戶存款的一個機會, 劉潤對此有三個建議:
1.養成隨手存款的好習慣
2.警惕無意識的取款行為
3.接受別人的幫助

幫助別人時,不要帶有期望, 希望別人「我的舉手之勞,你應該涌泉相報」, 帶有算計和目的去幫忙,往往只會換來失望。

也不要無意識地要求別人幫忙,把自己該負的責任丟給別人, 更不要認為別人理所當然得答應。即便關係再好,還是得尊重別人。

接受別人幫忙, 其實只是增加彼此情感交流,有來有往就不算佔別人便宜, 也不需要把人情看得那麼沉重。

我相信,世界上大多數人都是善良的, 確實有少數不那麼善良, 如果遇到了,睜大眼睛保持距離就好。

註:情感帳戶裡存的是信任、價值和情感,而人際關係處理,本質上就是從情感帳戶裡取款和取款的行為。

#5分鐘商學院個人篇
#劉潤
#你的情感帳號餘額不足,請加值
#讀後心得

25會員
1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木蘭飛彈的由來,被大家忘記的木蘭飛彈。是說,為什麼木蘭飛彈可以無限連射呢?還有,我小時候的原子光研究所。昨天,看到小朋友的動態,是一個「你以為的研究所」影片, 原本以為是美好的地方,誰知一腳踩進去,水很深…… 這個我也深有感觸啊,真的,這一行,好辛苦。 不過,說到研究所, 我想起小時候的卡通,「無敵鐵金剛」,裡面的「原子光研究所」。 很久之後,才知道日文原版叫光子力研究所。 原
avatar
rubo
2024-05-30
【減肥方法】哪一種最有效?讓網友來票選有效瘦身的方法!夏天一到,相信大家都會開始的鏟肉,當然減肥瘦身的方法超過百種,每一種都適合不同種類的人,那麼你想要減肥適合哪一種呢?以下就讓網友來盤點最有效的減肥辦法,讓你可以輕鬆的選擇要用哪種辦法減肥,當然多動還是我覺得最有效的辦法,除此之外還有哪些呢?
Thumbnail
avatar
青椿紀
2024-05-06
請「暢銷作家」勇敢面對網友質疑而不是臆測別人的寫作動機好嗎?這是一篇關於我多年來如何被糾纏的澄清文我真的受夠了,從2021年開始,一個叫「後沙發」的網路文字工作者一直糾纏我、詆毀我,緣由起因當時我在自己的ig回答網友問答時用了一張照片形容自己內心的感受,結果她看不懂,誤會我是在取笑她長得像那張照片,從此她言行瘋魔到今日,處處針對我,而且各種幻想、臆測。這事情的始末Dcard網友那時整理了一篇文章
Thumbnail
avatar
時尚編輯的真心話
2024-03-31
曾經我以為友情是付出了就會有來有往“You need a giver, not a taker.” 你需要的是一個給予者,而不是索取者。
Thumbnail
avatar
藍色貓咪
2024-01-21
剃頭店的早晨:「光頭記得也要來這裡剪」。下棋和釣魚,哪一個比較適合中年大叔的中年危機?漁夫王,反正「老師您沒有老婆可以怕前天去剃頭店;因為是傳統的理髮店, 而且,電話一拿起,老闆娘還是自稱「剃頭店你好」。 老闆娘一會就要去醫院,但是她也會用手機看門診的進度了。 不會還是不太會,所以我從頭教了好幾遍。 我每次來都是趁開門時沒人的時間,幫老闆娘搬東西開店。 然後一邊剪一邊聊一點有的沒的。 對啊!其實說
avatar
rubo
2023-11-05
我和諮商(十八) 原來我有了一個網紅學姊本文為針對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事件,所陳述的超級個人觀點, 不過我沒想到原來理科太太自己就已經有一個文章關鍵字的標籤,太神奇了。
Thumbnail
avatar
馬路上的譬喻法
2022-12-10
民進黨宣講公投找「辣妹熱舞團」網友發現來頭不小【清訊新聞/台北中心報導】 本月18日四大公投即將投票,為了吸引民眾參與公投說明會,各黨無不用奇招宣傳,而近日在民進黨高雄舉辦公投說明會時,更找來辣妹舞團表演,表演影片上傳到網路後引發網友熱議,對於「公共事務是否能被娛樂化」這件事,討論也各有各的立場。 ---
Thumbnail
avatar
清訊新聞chinxunnews
2021-12-28
職場紀事-有來有往人生就是要有來有往,彼此互相這世界才美好。
Thumbnail
avatar
Hank
2021-11-07
多空對決互有往來,短線看翻揚5日線支撐!台股多空互相拉扯不分勝負,短線看翻揚5日線支撐,支撐不破依舊多方控盤!
Thumbnail
avatar
股海的諾亞方舟
2021-08-24
從給網友的信件來談談為什麼減肥對我來說是艱難的最近在圖奇有人問我為什麼不減肥,我私訊給他這一大串信件,內容是這樣的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1-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