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今天還安好嗎?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剛拿到這本由韓國知名心理諮商師孫廷沇撰寫的《你的心,今天還安好嗎?》時,原本以為作者會針對她在前言中提到多次的「寬容」為單一主軸。翻閱後才發現,作者是以自我寬容為出發點,延伸探討了各種容易發生在人身上的內在狀態,期望能讓讀者更了解及接納自己。


作者在書中分享到,自己在懷孕生子後,感覺自己永遠無法好好睡覺,也總是擺脫不了疲倦的狀態,整個人幾乎瀕臨崩潰。認為丈夫不願意對她、孩子和家庭花費時間,也認為丈夫對自己的愛已經冷卻,並經常對丈夫大發雷霆,以表達自己的怒氣,使兩人陷入反覆對彼此生氣的輪迴中。


到了婚姻即將走到極端選擇前,作者才終於意會並反問自己:「妳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原來她要的是「我想要被愛」、「我想要成為對方珍惜的對象」、「我想要成長,想要獲得成功」……。但自己卻從來沒有,也沒有想要把這些話傳達出去。


正在閱讀文章的你,是否感到這些情景似曾相識?是否就是我們日常生活的寫照呢?我們經常沒有覺察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即使覺察到了,卻又因為各種的擔心和害怕,而不願將自己真正的感受表達給他人知道,逐漸讓它變成對自己和他人苛刻且不寬容的導火線。


作者提到化解問題的其中一個核心概念是「接觸」,意思就是我們必須對問題做出行動,並排除阻止我們進行覺察和接觸的「接觸干擾」。但是該怎麼做呢?我們可能需要對壓垮生活的六種接觸界線混亂進行障礙排除,即「內射」、「投射」、「融合」、「回射」、「折射」及「自我意識」。


書中以許多故事實例來解釋上述的各種概念,同時也分享了如何鞏固生活重心的接觸寬容方法,我認為這些內容確實能帶給我們許多幫助及反思。整體而言,我覺得《你的心,今天還安好嗎?》是溫暖、易讀,又能有所收穫的一本書,也是內容多元、有趣的一本書。


最後,分享一段書上的文字給大家:「我們的心就像一座熄燈的房子,你必須走進去,把所有的燈逐一打開,才能看清楚每個角落。」


衷心地期盼每位朋友的心,都能夠安好!


📖 你的心,今天還安好嗎?
https://reurl.cc/A0Gjzj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