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執念,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1月初我在討論區報告了一下近況,想著忙碌的10月過去後就能好好來寫文章了。
結果11月過了,12月也快過半,幾篇草稿狀態修了又修,始終無法發佈,於是我意識到──我的強迫症又發作了!!!

(嚴格來說應該是「強迫型人格傾向」,和真正的「強迫症」是不太一樣的。不過一般人口中的強迫症約等於完美主義,太專業的東西我也不懂,反正這裡指的就是大眾認知中的強迫症。而「怕說錯話跑去估狗並寫下這段聲明」這點好像也滿符合強迫型人格的😂)



強迫症帶來的困擾與不安

學生時代寫紙本筆記,常常今天寫得很滿意,隔天再看又撕掉重寫。前面章節的筆記沒做好,後面的就無法開始動筆,我的耐心在這來來回回的過程中消磨殆盡,最後索性就擺爛整個不做了。其實筆記重要的應該是內容,而不是筆跡整不整齊,格式有沒有前後一致,但當時的我就是會糾結在這些不重要的小事上。

直到後來開始經營YouTube頻道都還是如此。尤其第一次要上傳有出聲的影片前,再三檢查,聽了一遍又一遍仍然猶豫不決……不知道會不會很多人不喜歡我的聲音、設備不好音質好像有點差、遊戲操作很爛是不是該重錄一遍……各種不安塞爆腦袋,焦慮了好幾天,終於心一橫閉著眼按下送出鍵。
發佈後又做了好幾次心理建設,才鼓起勇氣看看都有什麼樣的留言。
負評,有。
但更多的是鼓勵我、告訴我哪裡可以再改進的留言。
感謝最初那些安撫了我的玻璃心的觀眾,讓我堅持了下來😊。
(當時最壞的設想就是,萬一被嫌棄到不行,我就刪除影片,從此不再更新)

感謝大家一路上的支持


沒有第一步,哪來後面的事

強迫症一直影響著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一部分是因為能力不足,做不到理想中的水準,但另一部分問題是出在對於自己的不自信。因為不自信,作品完成度再怎麼高都覺得「不夠好」、「拿不出手」,久而久之就會維持一個止步不前的狀態。

就像【夢行記事】這個房間一樣,想著第一篇文章要有個好的起頭,草稿改了再改,結果就是空著幾個月什麼都沒有。

出社會多年後的現在,在工作上已經學會對許多事情妥協(不妥協不行,不然會累死自己),但是像經營頻道、寫文章這種單純「因為自己想做才做」的興趣,還是忍不住有一些莫名的堅持。

只有自己能限制自己


無法戰勝,但可以面對

我並沒有「脫離」強迫症的方法,比較像是頂著焦慮感,一邊內心交戰,一邊喊著自己前進。每次意識到自己又在鑽牛角尖時,我會告訴自己──爛就爛嘛!我盡自己最大能力努力過了呀!總之頭先洗下去,之後再來看要怎麼改進。

並不是說不再精益求精,而是要認清現實中沒有「做到最好」這種事,因為除非未來永遠不再進步了,不然哪有什麼最完美的作品,肯定都還有成長空間。

若遲遲不踏出第一步,就會造成「理想很崇高,永遠做不到」的情形。先清楚地認識自己的能力到哪裡,盡力去做,然後坦然地接受最後的成果。這次做得不夠好沒關係,繼續磨練、精進自己,下次改進就是了。

即便跨過一道坎還會遇到下一個,但我們仍是慢慢前進著


面對各種人生課題,我依舊摸索當中,期許自己能活得更有餘裕,也希望大家都能越來越靠近理想中的自己😊。


我不定期會在Twitch直播,遊玩記錄放在Youtube,或是造訪我的其他平台

4會員
23內容數
歡迎來到社畜事務所。 這裡沒有孜孜不倦、奮發向上的人類,只有一隻胸無大志、佛系躺平的貓貓。有時會分享遊戲心得,也會紀錄一些魔幻的職場人際關係案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