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強迫症」/我的調整

2021/04/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原來不承認/沒想過自己有強迫症,我「只是」「比較」仔細、愛乾淨、週到、不想漏掉「而已」,最近想到,不管是什麼習慣,如果「固著」、「固執」、「堅持」、「一定要」,又「反覆做」、「重覆做」的話,就是強迫症了。
我回想了一下,我有以下的習慣和重覆的動作:
1。開始寫方格子時,我準備了一本本子,將想到要寫的東西先記下來,尤其是<對話篇>的每則對話,等到該類對話的則數較多時,就打字,發表出去,然後將那些手寫的字打叉叉,免得重覆打字。
發表的順序沒有照手寫時頁數的順序,我不斷在檢查前面的,看還有沒有還沒打字的?一開始用書籤夾著,表示前面幾頁都打完了。書籤會掉,後來改用夾的,要夾之前又檢查了2遍。之後,時不時又將夾子打開,再檢查一遍,不知道總共檢查幾遍了(還會繼續檢查)。因為這個重覆的動作,讓我意識到:「我有強迫症」。
2。寫完文章,從頭看一遍,發現有錯字,那個字改過後,還得將文章從頭再看一遍。然後會看很多遍。
3。明明知道是是乾淨的東西,會再洗一遍,再擦一遍。
4。看到任何地方、東西上有灰塵堆積時,會在心裏責怪自己失職,沒有隨時清乾淨(不一定會馬上去擦)。
5。牆壁要求要保持白色的。
6。地板有髒,掃、拖不掉時,要拿菜瓜布來刷。
7。東西一定要吃完,用掉。
8。出門前檢查鑰匙有沒帶,至少檢查2次。(一定有帶,放的地方固定)
9。搭高鐵、火車時,車票、時間表要看好幾遍。
10。在網路上貼的,不管是貼文或回應,只要字數較多的,一定要存一份在電腦裏的Word檔上。
11。想要舊稿先貼,照順序來。
12。想要重要或自己有興趣的先貼,試圖排出順序來。
13。要寫「完整」的,將知道的都寫出來。
14。想(試圖)「全部」寫完,草稿內的「全部」貼完。
15。自己寫的稿件要備份在另外一個地方。
16。事情要做很多,一件做完,接著下一件。
17。東西、設備等不准壞,出現故障時,很不能接受。

隨便寫寫,就已經那麼多件了,還不承認是「強迫症」嗎?
還好,我有在改善中啦!不然自己的體力、腦力都受不了,請看下面~~

我的調整

1。好奇怪喔!我為什麼要檢查那麼多遍呢?怕漏掉,漏掉會怎樣呢?
2。阻止自己再重頭看,或是copy到想發表的地方時,再看。
3。告訴自己不要再洗,不要再擦,它已經是乾淨的,停止動作。
4。離遠一點,不要看。想擦的時候再擦,要先顧慮到自己想不想擦?有沒時間?有沒體力?
5。用久了就會髒,是誰規定要「全部」白色的呢?這邊擦完,那邊又髒了。
6。刷不掉時還是會放棄,有空時再一起做吧!真的刷不掉的話,就不要看,等有辦法時再說。
7。最近練習將不想吃(過期)的東西丟掉,不要勉強自己。不要的東西就丟掉、回收。
8。只能檢查1次。通通放背包的小袋內,不要拿出來放口袋裏,免得忘了拿出來,換了褲子後沒帶。
有一次我在關上門後才想到確定鑰匙,發現在口袋裏,還好那幾天天氣很冷,穿同一件褲子,當時有點嚇到。其實鐱匙就是沒帶,沒家人可救援的話,就找開鎖的,還是有辦法補救,只是多點麻煩。
9。規定自己,只能看2遍。
10。最近開始不存了,因為想到,在網路上的發文等於平時的講話,講話會留備份嗎?寫了就寫了,能將它忘記最好。除非先打在Word上,是為了比較方便打字,避免不小心按發表,又要抓回來改,那時有人已經按讚,看到了,我改完的東西他沒看到,有點可惜、遺憾。
11。新的,我覺得重要的、在意的先貼,不必按寫的時間順序。
12。如果排不出來,太傷腦筋,或不想排的話,就照著寫的時間順序—別再傷腦筋了。
13。將太瑣碎的細節去除,不是很重要的刪除,才不會干擾重點,人家也沒有那麼多的耐心和時間看那麼多字,重點有寫到就好。
尤其舉例,說幾點、幾項時,限只能舉3個。
14。舊稿「全部」寫完、貼完是不可能的,因為會拖,會被延後,而且新的東西一直出現。
15。現在不這麼做了,節省許多力氣,如果因為機器故障而不見的話,就不見吧!別想那麼多。
16。一件做完,接著是休息時間,一天(或半天)只做一件事。
17。就找人修、送修;丟掉,不要用;買新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1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