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變一個人》讀書心得,要改變一個人,先讓他感覺良好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Image from Pexels by Emre Can Acer
為什麼不容易改變一個人?
總結三個因素,人們厭惡失去主控權,喜歡維持慣性,對不確定的事打折扣。
那麼要是能消除或減輕這些障礙,改變是不是隨之而來?
作者約拿.博格(Jonah Berger),華頓商學院教授,二十多年來研究影響力、口碑及事物為何流行等背後的行為科學。也常常協助如Apple、Google等公司改變用戶的行為。這本書研究了大量的案例及文獻,試著找出不同的推動改變方法。

常見的三種障礙場景

原文書名叫做《The Catalyst》,也就是化學反應的催化劑。
博格教授認為,改變不是從外在施壓,而是利用催化劑加速讓化學變化自然產生,而催化劑的功用就是移除障礙與降低門檻。
以開車比喻,假設一直踩油門可是車都不動,請先不要再繼續踩油門,找看看其他不前進的原因,也許是手煞車根本沒放下,一旦放下手煞車,障礙不在,車子就自然前進。
但是,要移除障礙之前,要先認得出障礙。
以下三種場景是常見的障礙場景,
場景一:叫我不要吃消夜,我偏要吃。→不想失去主控權
場景二:舊的手機常卡住,但還是不想換新的。→喜歡維持慣性
場景三:網拍這雙鞋看起來不錯,好用嗎?會不會太小?萬一不合用能退嗎? →不確定性讓鞋子的價值打折
第一點和第三點很符合直覺,但是第二點讓我頓了一下,發現自己常不知不覺掉進不行動的陷阱。

突破慣性,要讓好處大於壞處兩倍以上

人們偏好做本來就在做的事,轉換成本可能過高,新的好處又不夠誘人
博格教授說他有一支用了快六年的手機,記憶體快滿,很多功能因為作業系統不能更新幾乎癱瘓,各種不方便之下,即便他已經受不了買了新手機,他還是不開始使用新手機,依然用著過時的舊手機……
應該覺得很荒謬吧,明明知道手機該換了,可是換手機除了要花錢買,還要備份舊資料、重新下載APP,以及適應新的操作介面……等各種雜事,這些勞心勞力總結起來就是「轉換成本」(switching cost),而且任何事物都有轉換成本。
雖然換新手機感覺比較好,但是好處和壞處的比重是主觀的。研究顯示,做一件事的好處要比壞處多兩倍以上,人們才會採取行動。而對教授來說,換新手機雖然好,可是沒有好到超過兩倍以上。
再舉一個例子,教授的表弟寫電子郵件不是先預設好簽名檔代入,而是用手打字,因為只要花兩三秒就解決,但是花時間學習設定要好幾分鐘。投入的成本和獲利的時間差太多,讓人遲遲不想行動。於是,教授幫他算了一下,平均一星期寫四百封郵件,四百個幾秒鐘加起來就是十幾到二十分鐘,表弟看到這個落差,就開始查詢如何設定簽名檔了。
讓不採取行動的成本現形,可以讓人知道,什麼都不做並非毫無代價
反思自己的慣性也是,都知道減脂對長期的健康好處多多,可是現在也沒很胖,衣服穿得寬鬆一點,肚子還是藏得起來,要我放棄眼前的舒適去跑步運動換得三個月半年後才可能的瘦身,實在提不起勁。通常都是褲子變緊快穿不下或是健康檢查閃紅字——成本現形,才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

改變只能從自己發起

書裡運用了很多心理學引導技巧,例如:耐心找出障礙,拉近雙方距離,找多元的人來佐證,降低不確定性,才能一步步從極度抗拒慢慢轉弱,誘導對方自己選擇,逐漸往一致的方向靠進。
這個循循善誘的過程需要強大的耐心。
幾年前跟媽媽說,少吃白飯或麵條,要多吃五色蔬果,因為精緻澱粉的營養價值不高,還拿出很多專家的書和論述給她看,但她還是維持以往,每餐以米飯為主這麼多年,突然要減量白飯比重,非常不習慣。後來,她開始滑手機滑平板,上YT看到各種影片,自己發現飲食的新潮流,反而現在是她來體醒我少吃白麵條。
變與不變的決定因素,說到底就是哪一個自己「覺得」好處多,不用「真的」有多好。畢竟,要用什麼定義別人的「真的」,感覺比較好就是「真的」。
旁人能做的也只是催化感覺良好。
35會員
15內容數
嗨,我是艾利森,沉迷於閱讀和寫作的上班族。 我覺得每一本書都是一個故事,即使是工具書也是作者在說故事。 想知道持續寫作能帶我走向哪裡,在此和大家分享我的觀察、紀錄和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