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日記】他們憑什麼可以...!!談談不公平感帶來的憤怒與嫉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些人怎麼可以活得那麼懶散,憑什麼他們可以過得那麼舒服!!


「他們憑什麼可以......!」


在日子不給我們喘息,生活把我們壓的喘不過氣時,

你是否對這樣的感覺非常熟悉?


看到身旁的人,就覺得特別煩躁,

如果他們看起來可以舒服的休息,

看起來好像沒有壓力,

我們的心裡就會開始浮現許多負向的情緒。


我們可能會在心裡咒罵他們:

「我真的不懂你到底整天都在幹嘛?重要的事情都沒做。」

「為什麼你可以過的那麼爽?什麼事都不用做。」

「對任何事情毫無貢獻,你難道不會覺得丟臉嗎?不會有罪惡感嗎?」

「不要再繼續自怨自哀了,你又不努力改變,只會說不會做,有什麼用。」


我們也可能直接表達憤怒:

「你可以不要這麼廢嗎?」

「你沒事的話,至少幫忙做點家事啊?」


有時候我們也會壓抑怒氣,說服自己冷靜下來:

「他要自身自滅不關我的事,我管好自己就好。」

「反正他遲早會有報應,現在欠的以後都要還拉。」


我們還可能用一些很迂迴的方式表達我們的情緒:

「哇!地板怎麼這麼髒啊!怎麼都沒人掃啊!」

「房間怎麼這麼亂啊!到底有誰會想住在這種地方啊!」


負向情緒讓我們做出以上種種行動,

攻擊身邊的人,影響自己的人際關係,摧毀自己的避風港,

明明身心好疲憊,身邊卻沒有體諒我們、關心我們的人,

所以我們變得好孤單。


raw-image



為什麼會有不公平感?我怎麼了呢?



「為什麼我會覺得那麼生氣?為什麼我看什麼事都不順眼。」


如果你腦中出現了這樣的聲音,相信我,請先不要責備自己。


你會這麼生氣,並不是因為你是一個不會控制情緒的人,

也不是因為你脾氣很差,很容易遷怒別人。

你會有這些負面情緒,是因為你現在很難受

你正在經歷一些困難,又或著你感到很孤單。


請輕輕的拍拍自己,溫柔的和自己說:


「我知道你一直都很努力,你的努力我都有看見哦。」

「你辛苦了,這不是容易的事情,你做得很好,很了不起。」

「不用再壓抑了哦,你可以擁有任何感覺,我會在你身邊陪著你。」


每個困難都很不容易,經歷這個過程要花費許多力氣,

所以這份努力若是沒有被看見,它會轉變成委屈,

委屈會讓我們變得憤怒,開始怨懟這個世界為什麼這麼不公平。


其實我們只是渴望有人能看見我們的努力,

告訴我們「你很好,很棒,很了不起。」

這份看見,對正在經歷困難的我們而言,是很重要的事情,

你可以請你身邊信任的人支持你,你也可以自己給自己。


raw-image


*理論依據《薩提爾冰山理論 》*


1.行為、表達:指責、憤怒

2.感受:覺得不公平、委屈

3.感受的感受:自我厭惡、自責

4.觀點:生氣是不好的、遷怒是不好的、懶惰是不好的

5.期待:自己可以控制情緒、別人可以認真生活

6.渴望:有人可以看見我的努力

7.自我:覺得自己是不好的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