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本分的誤解|觀點小品 Ep.13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要想做自己,還是要先清楚自己的輪廓

充其量說是「想更加自在」

這種想更自在的感覺,如果通常是要疊加在讓別人更麻煩的情況下,相當容易失敗;這種容易招致麻煩的舉動,它並不能說明我們得退回原位的理由,也不能把別人干擾視作做自己的阻礙。

這個題目還涉及「品質」。

也就是說我可以很做自己,但不必要是建立批判、貶低別人之上,當然反向是對方先造成你的阻礙還可以二說;主要也是我覺得人還是有基本的智慧,可以分辨得出誰在找麻煩、誰才是真的有意見要說。

對於品質好的做自己而言,「天然去雕飾」應該是最理想的境界

管不好自己的人確實很會造成別人麻煩

管不好自己的人確實很會造成別人麻煩


...


自由?

財富自由應該還不能算真的自由,它就像是我們執意留在世界上的證據

少找自己麻煩可能人真的會快活一點

少找自己麻煩可能人真的會快活一點

其實自由裝久了也像真的

要說我個人,平常也是會焦慮一些奇怪的事情,或說 26 歲的現在還不想一下工作這樣好嗎,但每每想到的工作類型,各個都要屈居人下的時候,就更不甘願了,就沒有「好好思考就能飛」的職業啊。

想來想去,實在是沒有理由把別人的煩惱變成是自己的

大概也是陷入「有沒有用」的思考,好像要做點什麼證明一下自己的價值,然後符合這個年紀應該要步上的常軌。

即使做盡合乎常理的本分,還是不能解釋社會上這麼多的「老害」從何而來呀



觀察「把期望寄託於社會」的人

人的不幸始終是從要求別人開始

很多人認為自己不幸福,像是人在老卻沒有保障,女權團體總覺得「父權」要出來為她們的不幸擔當一切;廢死就更誇張,不是割自己的肉,對別人悲慘的經歷就不肉痛,這大概是這群人抗爭這樣久仍無法結果的主因。

他們都對自己的「本分」有所誤解,拿別人的事情解決自己搞出來的問題

我沒有否認這些人不公不義的遭遇,是這些舉措反而是在向外展示自己理解問題的「無能」,為什麼這些人的「理想世界」是犧牲別人的方便作為交換,難道沒有想過會因此製造更多受害者嗎。

別人的問題都能處理成這副模樣,我是不大相信這樣的人生活足夠自律


...


創作約定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餘下的空間你可以透過方格子既有功能,與我的內容互動:

  • 追蹤我」或「追蹤專題」,即時收信閱讀出爐創作
  • 點「愛心」或下方「留言」,討論供應更多寫作靈感
  • 提供外部平台「內容轉載」,下方資訊欄來信再授權,引用內文請註明出處
13會員
198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