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日記】焦慮要傳達的訊息?如何與焦慮和平共處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焦慮翻攪著胃,幾乎快要吐了出來;

擔心像螞蟻爬滿全身,坐立難安。


你有過焦慮的感覺嗎?

可能是正面臨一件無法預測結果的挑戰,而結果會對你產生重大的影響。

例如技術檢定、升學考、國家考試。


面對這樣的情境,我們容易產生擔心的情緒,

持續且伴隨生理反應的擔心,會衍生成焦慮,

焦慮會讓我們身心不適,但忽略、無視卻也很難逃離它的魔掌,

那面對焦慮我們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


raw-image


「看見焦慮的意義-我們都誤會焦慮了!?​​

其實我們正面對一件對我們而言不容易的事情。」



焦慮來自於個人預測未來可能發生危機,

它的功能是促使我們投注更多精力關注這件事情。


「焦慮其實是我們面對挑戰的正常心理反應。」



若今天我們面對的是得心應手或熟悉的事物,

那我們會產生控制感、放鬆、甚至是覺得無趣,焦慮並不會發生,

因此,焦慮代表著我們正在面對一件對我們而言不容易的事情。


那麼既然事情已經很不容易了,也必須面對這樣的挑戰,

我們至少可以選擇要如何對待處在困難中的自己,

我們可以試著溫柔地和他說:


「親愛的,我知道你正在面對一件困難的事,

也知道你很擔心自己會做不好、會失敗,

但我想告訴你,這件事情本來就不容易,

所以我願意給你空間,讓你去挑戰、去失敗、去學習,

事情結果並不會影響你的價值喔,我也相信無論如何,

你都會在人生的道路上繼續努力,繼續前進,

然後你要記得,我永遠都會支持你、陪伴你、做你的後盾。」


「不用成為完美的存在​,偶爾被評價也沒關係」


當我能看見真實自己,容許自己所有的部分,

我會開始對自己感到踏實,接受自己的存在。


接觸真實的自己,我一定會發現我有擅長與不擅長的部分,

所以我偶爾會被評價,會有需要努力的地方,

但我會知道那些評價並不代表我是不好的、我是沒有價值的。


我會知道我可以不用成為完美的人,我會給自己更多空間,

去挑戰、失敗與學習,

同時這也不代表我會停止努力,

我依然會繼續在人生的道路上前進,

但不是為了要獲得誰的評價,又或著是要讓誰肯定我的價值,

而是我真心想成為更好的人,想活出有意義的人生,

我是為了我自己。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