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人生超整理》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人生超整理》


★「亂中有理、反向操作」的森式整理術,
要挑戰你的習以為常和思想盲點。


●你過著和別人比較的人生嗎?

這個世界絕對不是只要努力就有回報,肯定有再怎麼努力也做不好的時候;也會有即使不努力,還能坐享其成的人。

這不是很不公平嗎?

是的,就是這麼不公平。

無論是人世間還是大自然,都是由不公平構成的,所以才會打造出「公平」這項原則,試圖改善人類社會。

能力比較差的人,假使不比別人花費更多時間、更多努力,便無法達成同一個目的,不過這麼做是否為「損失」,也是因人而異。

如果是跟別人比較、競爭,耗費的時間當然越短越有利,但若是埋首於自己喜歡做的事,為了達成目標而大費周章,反倒會因為享受了更多愉快時光,而覺得有利。

為了跟別人較勁而活,和為了自我的快樂而活,完全是兩碼子事。

「整理」一事恐怕也是如此。

我不知道那種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在競爭中贏過別人的整理術,因為我從不認為這樣的「競爭」有何意義。

把時間用來做無意義的事,更是再蠢不過了。

不管是以前的研究室、實驗室,還是現在的書房、工作室,我工作的地方一向十分凌亂, 因為東西太多,根本無從整理。

但以前我就是在這樣的地方做研究,如今也在這樣的地方從事創作。

所以,我沒有什麼這方面的「整理術」。

講白了,就是根本沒這必要。

我認為要是有時間整理,不如用來研究、創作和工作還比較實際。

總之,這就是我的「整理術」。

也可以說,這就是本書最重要的結論。


●沒必要硬是轉換心情

時下有不少年輕人只要覺得「不想做」、「不喜歡」, 就提不起勁做任何事。

我覺得這樣的人其實很想轉換心情。

也很想知道怎麼改變這種「提不起勁」的感受。

我也常被詢 問:「要怎麼做,才能讓自己提起幹勁、變得積極呢?

這種想法其實不太對,既然「不喜歡」,那就忠於自己 的心情吧。

畢竟硬要把「討厭」轉換成「想要」,可不是容易的事,與其勉強自己,不如懷著「不喜歡」的心情動手去做,那要簡單多了。

千萬別覺得這樣很難,我認為無論工作或讀書,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出於想做而做,只有極少數的人會展現「樂在其中」的模樣,這就是造成誤解的根源。

雖然不喜歡,但因為知道怎麼做最省事、有利,所以選擇以忍耐換得利益,促使自己繼續做下去。

世人十分看重「動機」一詞,認為凡事都要有「動機」才能鞭策自己。

而工作的動機是為了獲取薪水、報酬,讀書的動機則是要為有利的前途鋪路,也就是放眼未來的目標和利益,再估量現在必須付出多少?

是否值得這麼做?


●最該整理的是內在的情緒

當你斥責自己的孩子:「趕快收拾好!」「不要弄髒, 給我打掃乾淨!」

哪怕一瞬間也好,不妨想想難道沒有比這更重要的事嗎?

我認為更應該整理、整頓的,其實是你自己當下的情緒,不是嗎?

比起房間,精神層面的清爽美好要更加宜人。

情緒往往說來就來,很難剎車;一旦被踩到地雷,就會不禁怒喝:「煩死了!」

尤其在忙亂時,或是正為了其他事而焦慮不安,更難控制自己的情緒。

所以,我們應該隨時整理、整頓心情,想想什麼對自己而言最重要?

是否被無謂的問題困住了?這

樣才不至於忘了真正重要的事,也能避免為小事沮喪、氣惱。

首先要整理、整頓的不是你的外在,而是內在,也就是從你的内心開始整理最有效。

 

●「我對任何事物都很感興趣。」

這句話說來簡單,其實很難做到,因為興趣並非能靠自我意志催生出來,所以平常就要好好觀察,自己究竟對什麼事物感興趣。

當你找到自己真正在意的事物,就會湧起興趣、付出關注,腦子也會開始 運作。

一旦開始著手新事物,或許就會想要整理、整頓周遭的環境,這是我在觀察許多人之後,所發現的一種傾向。

「我嘗試了一件從沒做過的事,你要不要過來看看?」

當我接到朋友的邀約,過去一探究竟時,看見他們家簡直煥然一新, 這般例子可說是屢見不鮮。

開始著手新事物時,不只腦子,會連周遭的環境都想改變,這果然驗證了人類有著將思考具體化的欲求,不是嗎?

 

●認同自己、肯定自己

不管別人再怎麼評價你的行為、再怎麼讚美你,其中一定也會有「你和別人的認知有落差」的部分。

比起接受別人的讚美,認同自己、肯定自己會更覺得開心,不是嗎?

因為能夠給予最正確評價的人,永遠都是自己,所以我 認為凡事為自己而做,才是王道。

 

~森博嗣/小說家、工學博士,曾於國立N大學工學院建築系從事研究,以推理小說《全部成為F》榮獲第一屆梅菲斯特獎,從此進入文壇,之後陸續發表各類型作品三百多本,累銷量達千萬冊,成為廣受讀者喜愛的知名作家。
~《人生超整理:任何整理術都比不上你開始思考。想要煥然一新,該整理的不是物品,而是思考方式、人際關係,還有你自己》
~《アンチ整理術》

 

#人生超整理 #人生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人生超整理》】
【金石堂購買《人生超整理》】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322會員
1.8K內容數
【偶希都理/廖慧淑(Su)】 旅人/譯者/獨身主義者,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日文翻譯口譯、寫作,個人旅遊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造訪過40國n座城市,期望持續增加。 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