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著不公平,卻又不努力

2022/01/2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當我聽到有些人看著極有成績的人,抱怨這不公平,抱怨為什麼有些人就是有錢/苗條/有人愛的時候,總會想翻白眼

嗨,我是拜倫。
正如標題所說,偶爾會聽到、看到有人抱怨著這個那個,好像這個世界虧待了他們,他們想要的東西又多又不切實際,想要走在路上被裝滿鈔票的現金袋砸到,想要每天躺著吃炸雞配啤酒也能有馬甲線,我都必須要很忍耐才不會翻白眼。
知足的人還是很多,默默堅持行動的人也絕不在少數,但會被看到的就是那些大聲嚷嚷的閒人,其中有些人的整體狀況可能還比你我有餘裕,可惜就是喜歡靠北。
看他們把時間都拿來抱怨的樣子,我只想說:「拜託,是你自己虧待了自己。」

「不公平!」

大家有聽過別人講「不公平!」嗎?我還真的常聽到這句話,以前以為這句話聽起來很像影劇台詞,沒想到入社會後反而自然地聽到不少次。
「不公平!為什麼有人就是可以保持苗條吃不胖?」

「不公平!為什麼有人什麼都不做就很有錢?」

「不公平!為什麼他明明就是渣男還這麼多人喜歡他?」

「不公平!為什麼她就是個綠茶婊但男人都圍著她轉?」
渣男跟綠茶婊這種事情我也不懂,我個人滿喜歡綠茶婊的,我相信渣男也會是討人喜歡的,至少跟他們相處的時候不會覺得反感,所以才會有這麼多人受害;如果是長相問題,那的確是一出生就決定了五官的基礎建設,請從其他地方努力加分;如果什麼都不做就很有錢,請問您有沒有缺乾兒子呢?
「不公平!這個人跟豬一樣還這麼多女神在他旁邊,一定是他很有錢!」

人家花得起這個錢,自然會有蜜蜂和蝴蝶去採蜜,雖然他跟豬一樣,但我們比豬還不如,不過你不會想聽的。

「不公平!為什麼這個廢物傷人放火酒駕撞人還天天逍遙自在開跑車到處玩,我們這麼辛苦點頭哈腰還沒到月底就沒錢了?」

也許人家的父母罩得住,搞不好人家本身是企業小開,搞不好他是靠炫富換流量賺錢,但他再有錢又與我們何干?反正我們罵完也就忘了……

「不公平!為什麼就是有人胸部可以這麼大但是腰這麼細?」

雖然我很想告訴妳,從她的肌肉來看她可能流了很多汗水辛苦鍛鍊,但是應該是基因吧,我只能這樣回答了,喔,另一位可能挨了刀挨了針,也是挺辛苦的。

「不公平!他這麼爛為什麼還這麼多人為他死心蹋地?我這麼好為什麼遇不到我的那個他?」

你是不是太自戀了點?你怎麼會覺得自己好?
常聽到看到有人抱怨世界不公平,特別是對那些感覺生來就擁有一切的人有滿滿的怨氣,但抱怨歸抱怨,卻很少看到有人願意做功課了解看看要怎麼到達那種成就、願意採取行動爭取想要的東西
很多事的確不公平,我們的世界存在很多偏斜,但也有不少平易近人的成就是我們這種普通人做得到的,只是需要努力做功課、投入時間精力執行、承擔大小未知風險。

怎樣才會覺得公平?

亞當斯有個理論就叫公平理論,有點訴諸個人主觀,但非常合理,說公不公平是比較出來的;人們感覺自己獲得回報與付出的比值與別人(或以前的自己、或預期某投入的收穫)相近時,就會覺得公平,如果主觀認為別人付出的少但得到的多,而自己好像付出的多但收穫的少(或相反,但我個人認為相反的情況下人並不會在乎公平,除非感到愧疚或社會壓力),就會感到不公平。
覺得他人投入回報比例比較好時,會有幾種作法將這種不公平感消除。

一、讓自己得到的變多。

二、讓別人得到的變少。

三、讓自己付出的變少。

四、讓別人付出的更多。

五、更換比較對象。
試想,如果光會靠北就能夠得到報酬,是否也是很不公平的一件事?人家能不能罵我們只會靠北就能夠得到獎賞?我們做了什麼付出嗎?

眼紅他人成功,自己不願努力

努力是個很空泛的詞,社會風氣一直都倡導「努力、努力、努力!」,好像努力可以解決一切問題、完成一切夢想,說真的除了白眼喜歡抱怨又不願意作為的人,我也有點白眼狂熱的推崇努力,畢竟人類社會太複雜,很多高度不是努力就搆得到,它要有很多的關係、資源、手腕跟算計去操作,我想我一輩子也看不懂這些東西。
但「努力」的存在是有道理的,對我們普通人來說,就算有一輩子無法企及的慾望世界存在,也不可能抹殺個人做該做的努力所蘊含的價值
前面提到的那種人常犯一個毛病,叫做理所當然:得到,是我應該,別人有而我沒有,那就是不公平
我們可能會認為,自己變成現在這樣,想幹嘛不能幹嘛,想什麼沒有什麼,都是因為我們有太多限制太多包袱,沒時間、沒資源、沒體力、沒精神。
但有些事真的要思考,是自己藉口多,還是真的不可能做到?

我怎麼有時間?努力也沒用!

假設我的月薪只有兩萬五,我也清楚今天我辭職,公司明天就找得到人代替我,還不用花多少時間教育訓練就能上崗,比起花時間在閒暇時學其他賺錢技能、吸收知識,累積籌碼增加換取更高薪水的可能,仇恨個人乃至整個世界顯然省力得多,更能發洩我的不滿和妒恨,甚至,我的心底還多少認為別人要為我的人生不順負責任。
雖然累積能換到三萬、四萬月收的籌碼,以現在的環境條件是做得到的,想想就知道是滿實際的目標,但我哪有時間、體力再去學其他東西?這個世界這麼不公平,省省力氣吧!
好吧,也許我們的職場環境真的很不友善,咱換個例子。
跟大富大貴比起來,鍛鍊身體是有足夠付出就保證會有回報的,持之以恆的鍛鍊,配合科學的方法,管好要吃什麼食物,身體一定會回報給你,除非你有殘疾或疾病缺陷要克服,否則好手好腳的人,要得到良好體態是沒有障礙的,它考驗的就是自我控制跟自律,同時也獎賞願意去學習如何科學鍛鍊的人,既不受傷,又能夠強壯的又快又好看。
你真的很忙,十分鐘、五分鐘抽不出來?滑抖音都不只五個小時了。

光說不練,當然沒用

連投入嘗試都不願意,藉口是有一堆。
慾望一百分,行動力死當,著眼不可能的夢想,卻連咫尺可及的進步都做不到,不是因為遙不可及限制太多,而是因為眼高手低、光說不練,時間體力都用在做自己不喜歡的低薪工作、抱怨不公平。
我看過很多「兩杯酒英雄」,早早就坐在路邊小吃攤,手腳身體看起來都功能正常,明明有時間,但就喜歡一小群人兩杯酒下肚開始揮筷子論天下,這是誰的錯、誰是王八蛋、誰這樣不行……我沒辦法改變這些人什麼,天都還沒黑呢!當然我既不會也不敢這樣做,如果你我有緣用聲音或文字相遇,讓你想到身邊有人明明能做該有的努力,卻只喜歡抱怨世界不公平,心有餘就提醒他,力不足就提醒自己:抱怨沒有用,一點一點改善自己才是真的。
不公平存在,但有些微小的悲慘造成的災難是我們自己放任造成的。
希望你我在未來想抱怨的時候,能馬上察覺自己的狀態,然後把力氣時間省下來,少說兩句,計畫五分鐘,多做做事。

善用空閒時間,爭取可能性

如果你有很多的慾望想要滿足,就需要聰明的規劃人生、規劃生活,強迫自己善用時間,為未來準備好應對措施並且實行,你才有可能追上日益膨脹的慾望。
就算你比較特別,欲望很少,聰明的規畫自己的生活步調也能幫你留下更多時間,你可以用這些時間去享受人生、思考哲理。
有個故事分享給大家:
有兩個和尚分別住在相鄰的東、西兩山頭的廟裡,兩座山頭中間有一條小溪,這兩個和尚總在同樣時間下山挑水回山廟裡喝,當然也會和對方相遇、互相打招呼、然後各自回山,時間久了,兩個和尚也成了好朋友。
日子一天天過去,不知不覺已過了幾個春秋,有一天東山和尚沒有下山挑水,西山和尚心想:「大概是睡過頭了。」但就這樣過了一個月,東山和尚都沒有下山挑水,西山和尚覺得東山和尚可能生病了,擔心他沒人照顧,所以西山和尚決定去東山頭的廟裡探望他的老朋友。
到了東山頭,西山和尚看到他的老朋友東山和尚嚇了一跳,東山和尚在廟前正打著太極拳,看起來氣色好的不得了,一點都不像沒有水喝的人。
西山和尚很好奇,問道:「我已經一個月沒有看你下山挑水了,為什麼你看起來精神很好的樣子?難道打太極拳可以不用喝水嗎?」東山和尚聽完笑了笑,帶著西山和尚到廟後面的院子,指著院子裡的一口井說:「這幾年我每天做完修行和功課後,就會抽空來挖這口井,有時挖得多,有時挖得少,但每天能挖多少是多少,如今終於可以喝到自己挖的井水,自然不需要再下山挑水,多的時間我就能來打我喜歡的太極拳了。」
雖然只是個小故事,但其中的寓意很有感覺。用什麼樣的方式安排生活、多的時間拿來做什麼事,都決定了未來改變生活狀態的可能性
東山和尚當然也有可能挖不到水源,但時間都是這樣過,他就獲得了這個可能性,如果他跟西山和尚一樣每天上山下山,也沒有什麼不對,但顯然是不會有機會改變生活狀態,可以像後來一樣天天打太極拳,甚至未來如果有什麼天災導致下山的路阻斷,他也可以在自己廟裡打到水喝不用下山。

接近理想的關鍵:閒暇啥間

時間用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想要滿足慾望,就要做該做的努力,付該付的成本什麼都不做,其實也是一種選擇,成本就是時間的流逝,以及自己相對的停滯
抱怨、講幹話浪費多少時間?滑手機看廢片吞掉我們多少時間?
時間都是我們自己的,有時間抱怨、埋怨不公平、要別人負責任,就表示不做這些事能省下很多時間;這些時間可以用來學習、行動,累積改善現狀、接近理想的籌碼和可能性關鍵就是我們如何對待閒暇時間。
總在抱怨不公平卻不願有所作為的人應該閉上嘴好好想想,要嘛採取行動想辦法滿足自己的慾望,要嘛閉上嘴接受現狀,雖然心中欲求不滿但看起來至少體面。總想不勞而獲、嚷嚷抱怨,隨著歲月過去,越顯得自己慘不忍睹。
有欲望、有想要的東西,就要付出腦力、體力去爭取、去靠近,沒有行動就不會有改變的機會;縱使有不少的狀況的確是各種偏斜,但那不會是喜歡低級抱怨的人關心的事,在我的經驗裡,這樣的人不是慣性發牢騷,就是期待天上掉餡餅。
天上掉下來的是酸雨跟鳥屎,不是餡餅。
✩我是拜倫,謝謝你讀到這裡!你/妳有什麼想法嗎?拜倫期待你/妳的回應與支持,如果還有點幫助,請拍手留言鼓勵,讓拜倫看到漣漪,更有動力堅持做下去:)
✩用讀的《拜倫思維筆記》在《Matters》《Medium》《Vocus
✩轉發請註明來自《拜倫思考筆記》
拜倫思維筆記
拜倫思維筆記
上班族。開始閱讀、練習思考,也許能讓自己睿智點,又也許能得到你的回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