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是寫一封信告訴自己】 原來,我可以不用成為朋友裡最優秀的那個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我不相信有人天生就「與世無爭」,不愛競爭也不屑和別人搶第一名。

所有看起來「不爭不搶」的人,其實都經歷了很長一段的自我掙扎,至少我是這麼走過來的。




長大後,發現原來很多事情,即使爸媽和老師沒有明說,但我們都看在眼裡,甚至深深影響我們直到現在。就像是,


我們都看得出來,成為第一名的孩子,永遠會得到多一份的愛。

不管你有多乖多懂事,你和第一名的孩子,還是有差別的。


我相信很多事情並非偶然,就如我們從小到大,心裡或多或少都曾期盼自己成為第一,那是因為我們從小就活在一個,只有第一名才會被重視的世界裡。


不管在家裡,在學校,還是在公司。這個世界彷彿只容得下兩種人,第一種是「第一名」,第二種是「其他人」。


我從小就沒有拿過第一名,我一直以來都是第二。




大學時期,我聽同學們說,只有科系裡的第一名,可以上台領畢業證書。也只有第一名,在典禮裡可以有位子坐,還有父母陪同入場。


而其他人只能跟著人群到二樓觀禮,連椅子都沒有。

這個世界從學生時代就一直暗示你:你要就要成為最優秀的,不然不會有人記得你。


我人生第一次那麼想成為第一。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讓父母揚眉吐氣。

 

我告訴自己拼一拼,或許再跨一步就可以拿到第一名。我不敢說自己有多努力,但至少我用盡了全力。


但努力是不夠的,盡力是不足的。這個世界那麼多人,但第一名永遠只有一個


你知道嗎,我也常常在想:


如果我們的世界不那麼在乎第一名,
如果我們從小唯一的目標,不是成為第一名,


我們是不是就不會那麼自卑,是不是可以不用受那麼多傷,才明白自己其實很好,沒必要跟別人比較?




也因為知道自己如願,所以最後一個學期已經無心上課,只求順利畢業。最後我甚至連自己排名第幾也無心查看。

 

反正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學校也一樣。把我們每個獨一無二的人,硬生生分成「第一名」,或是「其他人」。

 

後來父母還是按照約定,飛來T城參與畢業典禮。我記得那天,我帶著爸媽擠進人擠人的典禮,爸爸站了不到10分鐘,回頭笑笑地對我說:


走吧,沒什麼好看的,我們在外面休息就好了。

 

我看著樓下進行中的典禮,還有各個科系的第一名,陪同孩子來參與畢業典禮的父母,還有貼著他們名字的椅子,

 

這一幕使我至今都覺得,我對不起辛苦栽培我的爸爸媽媽,即使他們從未責怪過我。

我知道我沒有做錯什麼,但我總覺得自己錯了。



 

這份內疚後來伴隨我來到職場,而在這個存在更多競爭的世界裡,我更努力想要成為第一。但我很快就發現,原來在大人的世界裡,要成為第一名那麼難。


難怪總有大人要求小孩在學校裡成為第一名,因為他們很難做到。

 

當我努力得到第一份起薪不錯的工作,就發現有些朋友因為選對領域,第一份工作就得到我要努力多年才能得到的酬勞;

 

當我好不容易可以用自己的薪資,請家人去小旅行,就發現有些朋友已經幫父母買了一台車,蓋了一個家;

 

當我終於熬到升職加薪,就發現有些朋友跳過升職,自立門戶開始創業,直接獲得「老闆」的頭銜。

 

當我想要當個成熟的大人,好好思考自己的擇偶條件時,就發現有些朋友已經選定結婚日子,準備迎接第一個孩子的來臨。

 

很長一段時間,我害怕點開社群媒體,我害怕得知朋友的好消息,我害怕知道朋友被上司稱讚、升職加薪、結婚生子、買車買房的消息。

 

不管我多努力,永遠都有人比我好,永遠都有人走在我前面。我越來越努力,卻也活得越來越迷茫。

 

我開始在思考:「人生為什麼要那麼努力?」




你不是最好的,是因為你還不夠努力


悄悄告訴你,這或許是我活到現在,最討厭的一句話。而這個世界總是能用一句話,突然你所有的努力,讓你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我希望他們早點明白,努力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偉大」,可以改變的事情也不多。

 

前段時間,在某社群媒體上看到的一則關於減肥的貼文。那則貼文是這樣說的:


120斤,165公分,要減多少斤才能跟張員瑛(韓國女偶像)一樣瘦?


留言區,一則被置頂的留言解決了無數人的內耗:

靠基因。如果你是蘋果,多努力也不會變成橘子。該是什麼樣子,就成為什麼樣子吧,大家各有優點。


努力可以讓你進步,但實際上無法改變任何事情。如果你天生是蘋果,即使你再努力,也無法成為橘子。




人們常說,長大是一個發現自己很平庸,接受自己其實很平凡的過程。

 

我覺得,長大並不是發現自己很平庸,而是一個發覺自己原來和別人不一樣的過程。


因為發現每個人都是第一無二的,無法比較,


所以你終於可以放過自己,退出這場對你造成傷害的無形「競爭」,不再要求自己要成為最優秀的那個。

 

橘子和蘋果,誰才是第一名?小時候,大人想要我們變得更好,總是讓我們互相比較。但他們沒有告訴我們,在大部分的時候,「比較」是完全沒有意義的。

 

「與世無爭」也不是消極,我們只是學會體諒自己,不再勉強自己成為自己理想中的樣子。知道現在的自己,已經是自己能力範圍裡,可以成為的最好的樣子。

 

學會放下「成為第一名」迷思,重新想起來,自己是一個多有趣,多難得的存在。


我想為我們寫一封信。 那是專屬我們這個時代, 專屬不想長大的大人的《成長紀錄》。 有我們走過的路,看過的風景, 還有那些掙扎、那些失望、 那些溫暖、那些渴望, 一點一點,是我們長大的痕跡, 一句一句,是我們努力活過的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