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傷之後,我學到的事

2022/07/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七月下旬,我重重地從樓梯上踩空一兩階,整個人跌下樓梯,以致左腳劇烈受損,至少需要兩三個月以上的時間康復,更別說還要修復過去從小到大在腳上累積的諸多創傷了。找了幾間復健科醫生看,才發現每個醫生的評估差異很大,驚訝的是,從不同位醫生的口中得出共識:我的腳早再摔傷前就已有舊傷,但為什麼在我摔傷前看過的所有醫生,都沒有人診斷出我的舊傷?我整個覺得黑人問號。明明醫生都是照超音波,說出的話、下定的診斷可以差十萬八千里呢?我覺得驚恐,也驚訝。
  由於我的雙腳從出生以來真的經歷不少磨難,先天上骨頭結構就不太正常,後天又常跌打損傷,從小到大看復健科或骨科的經驗甚多,中間經歷蠻多憤怒、混亂、挫折、悲傷的情緒,忍不住思考到底每位醫生行醫的初衷是什麼?總覺得某些醫生就是很想要賺健保點數或賺錢,有醫生就草草看診,就照之前醫生下的診斷開立後續復健療程,也沒有重新評估我的腳傷狀況;也有醫生看完我的骨頭結構,就迅速提議說我可以開刀;也有醫生看似很了解、實則不太了解我的狀況,就建議我來做個PRP,還預測我不做PRP,就可能跟他的其他病人一樣,未來去菜市場買菜,可能買完菜後連走路都走不回家。順道一提,在他這樣說完之後,我雖然沒有依照他的話打PRP,也是順順利利走了好幾年的路、照樣運動過生活呢!
  雖然就醫過程中,有看到人性的黑暗,但也同時在復健、坐輪椅的過程中,感受到不少路人甲乙丙、工作同仁以及親友、醫療人員的真誠關懷與溫暖幫忙。種種經驗加總起來,心情複雜,彙整成幾則心得,略記一二如下。
  第一, 我從受傷學到的是,原來我之前散步都散過頭!膝蓋、腳踝有點痠還繼續走,反而造成運動傷害。自以為休息已經足夠,自以為腳底疼痛是運動後痠痛的反應,很正常才對,搞了半天其實是不正常的慢性疼痛,是所謂的「足底筋膜炎」。膝蓋疼痛,也跟走太久又不停下來休息有關。長期幫別人上了「壓力調適」這堂課,結果反而是身為講師的我自己忽略掉身體背負的種種壓力,缺乏對身體的體察與了解,實在慚愧!
  第二,身為醫事人員,真的要想清楚當初踏入這一行的目的是什麼。我記得求學時期曾經有老師說過一句蠻警惕人心的話:「沒有幫到人,至少不要害人。」這句話我不能拿來要求別人,但至少可以時時提醒自己,有時可能自己能力有限,無法周全地幫助到個案,但至少不要傷害到個案,讓個案的傷痛加重。
  第三,每次受傷,我都會思考,上帝要我學會的功課是什麼?有些部分我已經想通了,有些部分還沒想通。但目前想得比較通透,也已經從這次受傷中學到的教訓,就是:上帝要我去了解傷痕累累的人心情是什麼,祂也提醒我要心存善念、學習謙卑待人,更溫柔地照顧自己,而且因為我能夠體察受傷害的人內心有多痛苦,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切勿持有害人之心!
  第四,好好休息,真的是知易行難。透過受傷,我才發現原來我過去時常過度努力而無法鬆懈,過度嚴厲地要求自己跟別人不要犯任何錯,在別人與自己不小心犯錯之後又嚴厲地責備、督促所有人要改進,某種程度也是苛待所有人事物。時常苛待人要做對、苛求事物要到位,心就不平不靜,哪能讓自己好好休息?我的身體真的辛苦了,這次受傷,讓我開始更正視身體的疲憊與心理的勞累,更要開始修身養性。
  第五,我生命中所有事情優先順序的排序需要重新洗牌。之前常聽到有人說:當自己得了癌症之後,才開始珍惜自己的每一天,珍惜自己還可以吃飯、喝水的日子,也珍惜跟身邊所有人相處的時刻,更重要的是,更加地珍惜自己、珍愛自己的身心靈。我現在大致也可以體會以上的心境。或許我生命中種種人事物的重要性排序需要調整一下,珍愛自己,會列為第一要緊的事情!唯有珍愛自己,我才有足夠充沛與足夠好的能量去為別人著想、為個案服務。
  最後,由衷地希望自己可以深深記得這些體悟,即便傷好後,也別忘了以上這些重要的領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