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敏感,我引以為傲?《Good News If You Are a Sensitive Person》聽後感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第一次聽到「高敏感」這詞是在討論小孩,我沒這煩惱,當時沒留意內容。

但某天從Podcast節目「Something You Should Know」 by Mike Carruthers

聽到採訪Jen Granaman的訪問〔Good News If You Are a Sensitive Person〕

我感受到被理解,原來是這樣!一種救贖感?


你太敏感了 你反應過度 你想太多了

(這幾個形容詞,不就是我?)


容易被感動到哭

容易開心得大笑 

也容易陷入難過 憂傷的情緒

(我...)


能感受體會別人的心情

別人喜歡跟你訴說心事

(YES!)


後來上網搜尋相關資訊,發現有測試量表,測完還真的是高敏感者。

如採訪中主持人多次提到的,多數人對於高敏感/敏感持負面的看法;高敏感/敏感的人 多半也不喜歡自己這樣的特質。

然而受訪者Jen Granaman卻對於高敏感抱持高度肯定,希望高敏感者擁抱這項優點,我覺得很感動。

Jen Granaman認為高敏感反而是優勢,高敏感的人感受到的更多、更細微,有更多同理心及創造力。

高敏感的人接收所有訊息,慢慢的分析處理,產出更多別具意義的內容,而不只是表面膚淺的論述。

她認為這些特質,更是現在這個變動快速的世界所需要。


我覺得受到鼓舞,即使我還難以用這麼正面的態度,看待自己常常滿溢的情緒。


高敏感者確實,在處理外界情緒跟資訊常會難以負荷,Jen Granaman建議多給自己一些喘息的時間與空間,MeTime, downtime很重要,建議敏感者慢慢調整 ,來擁有自己最舒服的生活方式。


後來搜尋一下"Sensitive: The Hidden Power of the Highly Sensitive Person in a Loud, Fast, Too Much World." 在Podcast裡介紹的這本書,目前台灣沒有中譯版,但有滿多類似的書籍可參考。

以下摘錄觸動我的兩段對話(我不是專業翻譯,僅供參考)


Mike Carruthers: Something I find pretty interesting is, there are certain things you don't say to people, you don't say, "Gosh, you're fat," or, "You're ugly." But people are very willing to say, "You're too sensitive" to someone in a derogatory way, in an insulting way, it's kind of insensitive. And you're saying it to a sensitive person.

我覺得挺弔詭的是,有些話你不會直接對人說,比如不會說:「天哪!你真胖」,或者「喔!你很醜」。

但人們卻會用一種貶低的方式,不以為意的對一個敏感的人說:「你太敏感了」,說這種話有點不夠敏感,而且還是對一個敏感的人說。


Jen Granaman: I think a lot of people say that thinking it will suddenly help the sensitive person. Like, "Oh my gosh, if I just tell this person they're overreacting or being too sensitive, it will snap them out of it or change them in some way." 

我覺得很多人會這樣說是希望能幫助敏感的人,「如果我告訴這個人,他們反應過度或者太敏感,可能會讓他們跳脫出來,或者以某種方式改變。」

But just like no one in the history of, no one who's ever been wound up, if they've been told to calm down, you know, that doesn't work. So telling someone they're sensitive isn't going to suddenly toughen them up. And, in fact, it will probably just make them feel bad.

但從以往至今,沒有人因為被告知要冷靜,就真的會冷靜下來,所以這方法不會奏效。告訴某人他們很敏感,不會讓他們突然堅強起來,實際上,這可能會讓他們感覺更糟。


Mike Carruthers: Sensitive people that they don't wear it as a badge of honor. They don't look at it as what a plus that I am this way. They tend to look at it as a negative, as something to cope with. And how do you reframe that to be not necessarily proud of it, but at least make peace with it?

敏感的人通常不覺得高敏感有什麼好的,他們不認為這是一種優勢,而更傾向這是負面的、一個需要應對的挑戰。

如何轉變這種想法,讓人們不見得以此為榮,但至少能與之和平共處呢?


Jen Granaman: I think it's something we can be proud of. I think you should see it as a good thing. I think there have been a lot of messages in our society and in our families and culture that have told us that we have to be embarrassed about our sensitivity. But I do honestly think it's something you can feel proud of. 

我認為是可以引以為榮的,應該把高敏感視為優點。

在我們的社會、家庭和文化中,很多資訊會傳遞,我們應該對自己的高敏感感到困擾,但相反的,我真心認為你應該引以為傲。

One thing I like to tell sensitive people to do to help them reframe their sensitivity as a good thing is just start making a list of all the times throughout your day, today, tomorrow, when your sensitivity was a gift and an advantage. 

為了有助於正面看待高敏感這項特質,我告訴敏感的人,去列舉去紀錄你今天、明天、所有時刻因高敏感而帶來的過人之處,這是一個天賦與禮物。

Maybe you noticed something at work that other people didn't notice, and you were able to help your teammates or your company. Or maybe you were able to be a listening ear for someone in your family or a friend who really needed your empathy and your support.

也許在工作中,你注意到其他人沒有留意到的細節,以此幫助你的團隊或公司。

也許你是一位傾聽者,在家人及朋友需要你的同理及支持時,分擔他們的憂愁。

Maybe your sensitivity gave you the self-awareness today to realize, "Hey, I need a break. I need to just go do something fun, have some self-care, some me me time, some downtime, or maybe your sensitivity allowed you to think about a problem longer and come up with a solution that other people couldn't.

也許你的敏感性讓你時常自我對話,能意識到:“好了,我需要休息。我需要放鬆找樂子,該擁有一些自我的休息時間、獨處的時刻來照顧我自己。

又或者你的敏感性,讓你能長時間深入思考一個問題,並提出其他人想不到的解決方案。



附上整集的收聽連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的高敏感使用說明書 我是一位低敏感人,過去與高敏感的朋友相處時總是能善盡開導他們的角色,但當我成為了高敏兒的母親才真正意識到朝夕相處的感覺有多麼令人感到窒息,甚至數度被逼到絕境而崩潰,幸好我認真研讀了國內外各式各樣的書籍,才讓我對「高敏感」的特質有了更深的認識,從此面對孩子的各種情緒反應及言行都能更冷靜面對。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12-15
敏感是我屬於我天生的超能力!高敏感人群在別人眼中是奇怪的人嗎? 在幾年前高敏感這個詞其實還不怎麼出現,而是因為越來越多人透過網路,去分享自我探索後才漸漸讓高敏感這個詞被看見。 曾經我也不知道自己是高敏感人,我只知道自己很容易因為別人的情緒和想法而受到影響,當我看過越來越多網路上分享的文章和影片之後才知道我原來也是高敏感人群中的
Thumbnail
avatar
Amber 自由的世界
2023-04-24
敏感如我在過去的一周裡,我不斷回想自己的敏感特質,在心裡探索,這個特質曾經為我帶來哪些挑戰和力量呢?在這裡,想分享我的經歷和心得。同時,我也好喜歡格友用「漣漪」這個詞,來形容「敏感所產生的反應」。因此,在這篇文章中,也將分享自己曾經畫過的兩張有漣漪的圖畫。讓我們從生活的各種挑戰裡,發現敏感特質給予我們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旅人小萌
2023-04-08
看見他人之惡的我們,恐懼什麼?談面對惡的存在、高敏感的對應|梨泰院事件那些大喊著:「用力推、推大力點」的在場者,開始被大眾「指認」責問為何如此自私殘忍?高敏感特質者對此行為太憤慨、傷心,難以平復原先日常的情緒跟思緒...
Thumbnail
avatar
夢牛
2022-11-05
寫信給心理師—後記1:我對自己的情緒不敏感,對應糖尿病中胰島素對葡萄糖的不敏感2這篇前些天已經寫了一些,只是資料的整理和表達花了一些工夫,我先將我想到的,和正在做的寫出來,一段時間過後,如果有些什麼體悟的話,再來分享。   ●胰島素對葡萄糖的不敏感是哪種不敏感呢?   (1)找不到葡萄糖在哪裏?沒發現,感應不到。或是 (2)葡萄糖抗拒,築起銅牆鐵壁,不讓胰島素進去呢?   我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12-15
寫信給心理師—後記1:我對自己的情緒不敏感,對應糖尿病中胰島素對葡萄糖的不敏感1和心理師通信,還有看了他寫的書,最大的收穫是:原來 1.我對自己的情緒不敏感; 2.對於情緒的覺察有時間差,要幾分鐘,幾小時,幾天,或幾年後才知道; 3.幾種情緒一起出來時,會搞不清楚,不是逃避,下次再說,就是選擇政治正確或是別人優先的那一項,將我自己真正的那項忽略、壓抑。   然後,對應到注重養生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12-14
我是高敏感者,我正在學著愛自己了解自己,並多方嘗試讓自己過得舒適的生活,這,大概就是真正的愛自己吧
Thumbnail
avatar
Noki
2021-09-07
我讀《高敏感是種天賦》:身為高敏人,我想對自己誠實。最近高敏感是一個常常在我的生活中出現的詞彙。 這本書一直都在我的待讀清單中,在閱讀之前從網路上的側寫,我已經知道我是一個高敏感類型的人,做了書中的檢測也很不意外大約一百分上下。對書中測驗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下面的測驗連結: E 在成長過程中,朋友常常對我敞開心房,討論一些他們的困境,我也能夠很容易做
Thumbnail
avatar
ClaireK
2020-10-27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8-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