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政治是......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於19年末,第15屆總統大選前夕。

某日在台北街頭看見一個穿競選背心的男人,他的背心後面寫著:「○●●●總統」,決不是○號候選人的緣故,而是那男人整體給我的感覺就是好可憐,他沒有靈魂的拿著三面小小的青天白日旗,在街口站著,就一個人站著,沒有口號或微笑,沒有一點聲音甚至,幾乎沒有一點存在感。

我猜他站很久了,我猜他應該也不懂政治、主權之類的等等,只因可以賺些現錢所以就這樣站著,也許他有一絲絲相信,就孤注一擲的賭一個發大財的機會,也沒有什麼好損失了。後來有兩個年輕男生鬼祟地靠近他的身後,觀察一下便知道,他們想和背心上的那行字合照,八成是要發個限時動態嘲笑一下那個名字的主人。當時好想上前阻止他們,告訴他們不要輕易成為迫害的一方,要認清真正的敵人是誰,但我不敢,我只是直勾勾的看著他們,指望他們因為尷尬而作罷,但當然沒有,他們留下嘲諷的笑容,和我無奈的眼神四目相對,就離開了。

我的方向綠燈,再轉頭看一眼穿背心的男人我也離開了,什麼都沒做到的當下其實有點惆悵,但實在不知道該對他說什麼。只衷心希望他早點下班,有足夠的時間休息,並且享受真正的自由,畢竟沒有自由的話,我、他和那兩個男生,所有所謂的平民都將被獨裁的政權取消存在感,被迫站在那個街口,幾個綠燈過去都無能前進,更別說發大財。

仍是同年,我重複被當時的同事惹怒。

他是一個極度鑽牛角尖的人,總是有過多於我來說無意義的堅持,在和他共事的這段時間,我時不時被他惹惱,總想著為什麼他要把自己活在那麼多傳統、規定和「通常應該這樣」裡面固步自封。我自認為,也自許自己是個寬容敦厚的人,大部分時候都不覺得有什麼事情是只有一種樣貌的,例如文化、語言、文字還有性別性向等觀念,和我所學、所認知不一樣也無所謂,只需要去接納理解,就有可能碰撞翻轉。

被他惹惱的次數越多,我開始省視原因,發現之所以感到不舒服,可能是因為他也觸碰到我認定「只能有一種狀態」的事情了,例如人權、例如多元尊重。目前為止,我依舊認為這不容有其他妥協翻轉的空間,因為前人千辛萬苦才為我們爭取到這些權利,而奠基在這之上,才會有更多元的可能和面貌,才有更多不同樣貌的人可以被尊重、被愛,然後過上想要的生活(包含但不只是發大財那種)。

也許沒有任一個總統和政黨,能一夕之間帶我們前往想要的生活,但至少得讓我們看見他能夠保有自由、民主、法治、尊重,也必須承諾會繼續這麼做下去。如此才願意投下那票,讓那人成為未來四年的臺灣總統,而絕對不是一些輕易說出關於女性、移工等歧視言論或草率開放兩岸互動的候選人。

回家投票吧!

-

當然不要隨意選擇你喜歡的名字或政黨,而是該從各項政策看看你關心的議題,他們提出了什麼樣的政見!

用這遊戲試試看

41會員
89內容數
名字念起來是易寒,唱起來像遺憾。 於是就這樣其實符名的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