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ne 2 訓練是什麼?如何找對Zone2區間?

2023/12/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What Is Zone 2 & How Can You Find Yours?

https://youtu.be/qWSMTbg0P3U?si=NVkV9m1V7nz6-AT2

翻譯摘要:

 

raw-image



00:00 – Intro 前言

古諺有云:慢慢騎比較快。透過現代運動科學研究,這訓練哲學再次變得流行,它現在有一個朗朗上口的新名字“Zone2弄吐”。該理論認為你花八成的時間練Zone2,身體會更有效地利用脂肪產生能量。而且還能更快清除乳酸,提高你的FTP,甚至延年益壽。顯然,它的原因是改善你的粒線體功能。至於什麼是粒線體,簡易的理解就是「細胞發電廠」。現在問題是,什麼是Zone2區間二以及如何找到它。在本集影片中我將告訴你如何不藉由乳酸檢測裝置找出區間,然後我再進行科學實驗室代謝測試準確定zone2瓦數,這樣我就可以確定我有沒有猜對,然後提供你參考提高估算的正確性。

 

01:18 - What is zone 2? 區間2是什麼

Zone2的定義是什麼?區間分類是運動強度的分類,使用區間二強度運動你將最大程度的使用脂肪作為能量。運動強度太高時,身體將不得不切換到主要燃燒肝糖,低強度運動主要以脂肪作為能量來源,因此在這一點上,您的慢縮肌纖維正在發揮功能,這就是Zone2訓練的重點。盡可能多使用慢縮肌纖維,而不要讓身體使用快縮肌纖維的去燃燒肝糖,這兩者完全是不同的代謝系統。那麼如何找到你的Zone2呢?

 

01:58 - How do you find zone 2 without technology? 如何不靠科學設備找出正確區間

根據伊尼戈·薩姆·米蘭博士(Dr Iñigo San Millán)的研究,(他是著名的兩屆環法冠軍Tadej Pogačar的教練,皮卡丘幾乎已經成為Zone2非官方代言人)他說如果你無法在實驗室進行代謝測試或乳酸測試,你可以用「談話測試」找到正確區間。如果你一路上騎車可以進行正常的對話,那麼你就騎得太輕鬆了,正確的強度是「講話能夠表達內容,但講得有點斷斷續續」(譯註:也有一說是電話測試,與他人講電話,對方懂你的意思但知道你在運動),如果你用力了無法進行對話那就超過正確區間。所以對我來說,現在整在錄影片的我可能處於Zone2的底部,估計大約250 瓦,心率約為160。我注意到,在室內訓練時如果我在大約220瓦左右,我就會有點呼吸困難感覺用力,所以也許220瓦至250瓦就是我的Zone2區間範圍。但是我曾在跑步訓練部落格上讀到過另一種方法「鼻子呼吸法」,方法是如果你只用鼻子呼吸,而不是用嘴巴呼吸,那就是正確的Zone2區間。但也許我的鼻孔很大,但當我用鼻子呼吸時,我錄影片得當下絕對可以再增加20 瓦騎車,所以我覺得鼻子呼吸法應該不能適用在單車上。

03:46 - Why is zone 2 different for everyone? 為什麼每個人的區間不同

你不能忽略體感而只用功率計或心率計去定義Zone2區間,用Ftp或最大心率去乘以某個數值計算zone2並不正確。因為當你身體越健康,zone2越練越多,你的線粒體功能就會越好,你的Zone2區間將佔你最大心率的百分比更高,並且功率也是如此,Zone2功率會越高心率也越高。

這讓很多人感到困擾,覺得自己的Zone2訓練瓦數或心率太高,但事實上可能是正確的。

 

04:37 - How to scientifically find zone 2 運動科學如何找出正確區間

正如我所說的,我認為從我推估來看,我的Zone2區間大約是240 到260 瓦,但現在我要找出答案。貝斯大學(Bath University)是GCN所在地的大學,它正好擁有很棒的檢測設備,也是許多獲得成就的運動發源地,研究人員將對我進行代謝測試,隨運動強度增加,身體能量主要來源從脂肪轉換到燃燒肝糖,因此我們要找出身體還尚在使用大量脂肪的那個區間。


raw-image
raw-image


我們透過二氧化碳和氧氣的比率進行分析,以顯示身體能量來源主要是脂肪還是碳水化合物,這被稱為「呼吸氣體交換率」(respiratory gas exchange ratio, rer),rer為0.7表示身體沒有運動,並且主要能量來源為燃燒脂肪,而rer 超過1表示身體主要能量來源是燃燒碳水化合物。我們還蒐集血液中乳酸,通常在zone2區間的乳酸水平會在1.7 到1.9 毫摩爾(millimoles)的範圍內,但乳酸值因人而異,例如職業自行車手在他們的zone2乳酸水平也可能非常低但瓦數高到靠北

(主持人與研究人員對話)

研究人員要主持人進行漸進測驗,每5分鐘為一階,每一階會增加20 瓦,將從160瓦開始往上,並依前述介紹的方法進行呼吸和血液樣本紀錄。當發現氧氣參與產生能量的最大值不再改變後瓦數就不用再增加,有點像是Vo2Max的最大攝氧量檢測。

 

07:56 - Si's results! 主持人Si的測試結果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譯註:研究人員報告呼吸數值和乳酸數值分析,僅摘要圖表。從呼吸來看220瓦至260瓦之間使用氧氣參與身體能量生產在圖表呈現穩定,從乳酸值來看260瓦時第一次出現乳酸值明顯上升,280瓦時出現第二次明顯上升)

10:48 – Conclusions 結論

總而言之,事實證明確實可以通過談話方法找到您的Zone2區間,我對這個結果非常滿意。我會認為儘管完全依賴體感的對話方法也非常適合找到您的Zone2區間,但如果您使用心率計或功率計可以更方便訓練,透過監控您的數據專心保持在正確的Zone2區間,也可以檢視體能有無提升。

拍攝本集最大的收穫是找到我的Zone2區間,我覺得即使要採用談話方法,最好的是在個很緩升、沒有紅綠燈的穩定路段上坡進行,甚至最好在室內訓練台上進行。並記住,只有當您適應一種強度五分鐘或更長時間時,您才能真正感受到該特定強度。

關於Zone2訓練的另外兩個重點:第一,當你外騎訓練時,請記住務必保持踩踏,如果你滑行或騎得太輕鬆,那就沒有充分訓練到;如果你不小心太用力高於Zone2瓦數,比如路段中遇到爬坡,記住你大概需要30分鐘左右才會回到正確的代謝狀態,所以外騎做Zone2訓練,控制瓦數很重要。第二點是請記住大局,專注於Zone2訓練確實很有幫助,但你要記住你真正想要的目標是什麼,也不要忽略高強度訓練。我發現我一直騎Zone2訓練感覺很爽,但回到Zwift團騎結果發現我不如想像中進步很多,所以要小心。

 

心得與應用:

1.怎麼找:我自己只在踩台時才做Zone2,之前文章有提過我覺得目前大約是180-200瓦之間。具體一點,可以踩台時看電影,看著台詞唸出來,可以唸出來但是有點喘就是正確的zone2。

2.主持人的經驗跟我一樣,我也覺得只騎Zone2不會提高FTP或在比賽中拿名次。應該說假如你的目標是要騎在個挑戰賽拿成績,比如新玉門關、197,不能只有練Vo2max或FTP區間那些高強度,在離比賽還很遠的前期就要騎足夠的Zone2。若是目標是要提升FTP,等於是要多鍛鍊CP20的能力,反而多練FTP區間瓦數課表更有幫助。

3.Zone2訓練要怎麼配在週期課表中才是關鍵,以月為週期?以年為週期?如何分配訓練時間再不同瓦數區間,搭配足夠休息、飲食營養,才是長期提升騎乘能力的根本方法。

柚子哥
柚子哥
我只是自行車訓練愛好者,本版是我蒐集的一些自行車訓練相關影片,我謹做一些摘要或翻譯並闡述個人心得,希望協助傳遞訓練資訊,和大家一起進步。[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