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旁聽日記1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說來慚愧~身為法律系學生、身為考上律師的法律人,我竟然一次都沒有到法院旁聽過。趁著現在等待明年去律訓較悠閒的期間,抽空去法庭旁聽累積經驗,也寫下一點觀察日誌~!
圖片來源:司法院

圖片來源:司法院


廢棄物清理(刑)

❶一進去就看到年紀偏大的證人👴🏻正被詰問。檢察官感覺準備得很充足,講話聲音清楚,問話也快速俐落。不過證人可能年紀有點大了,常常聽到問題後要愣個好幾秒,再將身子往前慢慢靠近螢幕,一字一字地將檢察官剛剛照著訊問筆錄的問題慢慢地再朗讀一次,又愣個好幾秒,才回答。好幾次讀完也沒能理解問題,法官又再更白話一點的重述問題的意思。

這一來一往花了非常多時間,光是看證人緩慢地重述問題,愣住後再丟出一個「我不知道」的回答,就能稍微感覺到法官們和檢察官的無奈。(老實說我聽到後來真的快睡著了😴)另外,從訊問筆錄中得知這位證人是涉案工廠的運貨司機,薪水三萬多元!不禁感嘆也太低了吧⋯😐

在檢察官訊問證人時,他想問出到底是誰排放廢水的,但證人看起來也不太知道。有趣的是檢察官的問題從「是誰排放廢水的呢?」到「是誰指使外勞排放的?」再到「是誰有權力指使外勞排放的?」最後才變成「你們工廠裡負責交代管理工作方面的人是誰?」為了讓證人了解問題,花費了許多時間,最終仍然換來證人的「我不曉得」😂。

後一個傳喚的證人是環保署的人員,接下來就是一連串講解關於檢測報告相關的專業知識。我也學到了幾點寶貴的知識💡像是被告辯護人將檢測「廢水」和「廢棄物」搞混了。以及報告中的數值有不一樣時不一定是儀器出現問題,而是儀器本身的限制,當超出最高值時,他們可能會記錄儀器的最高值,也可能會記錄實際檢測到的數值,但並非是誤差等等。

另外,在這庭中的審判長問話前都會先提高語調「好!來問囉!」我覺得還蠻能讓人在漫長的開庭時間中再度集中一點注意力的😂態度也蠻好的。


詐欺(刑)

❷來到一個詐欺的庭。坐我前面的人拿著紙筆在做筆記,可能也是來旁聽的吧。印象深刻的部分是,證人回答流暢只是有時候沒能理解好問題,但我覺得這也不完全是他的錯,這庭的檢察官問話我有時候也不太懂他想問什麼,而且有種準備不充分的感覺。提示的時候都要找很久,問話時若得到簡短不達題意的回答,不像剛剛那庭的檢察官一樣會迅速換個簡單一點的方式問,而是睜著眼睛👁️看著證人,看好幾秒,證人看起來也一頭霧水的樣子,雙方就靜默好幾秒,檢察官才再度翻卷,問別的問題@@整個詰問過程都反覆這樣。



竊盜(刑)

❸換到了竊盜的庭~我只有待一下下而已,因為真是慘不忍睹。被告才剛開始要詰問警察而已,剛開口第一句話,就被法官不斷打斷,理由是要等書記官打好字,中間包括再更釐清被告的問題。感覺被告等了很久終於能講話,迫不及待地開口後結果說一句話就等了快十分鐘,竟然還是因為等書記官打字😂法官聲音高亢地一直打斷他:「等一下你先不要急,還沒打好。」我沒耐心慢慢等,就先到其他庭繼續旁聽了。


欠款不還

❹最後我走到民庭看了看,走進一個欠款還債的庭。被告看起來是很文靜溫柔婉約的女子,聽了一下好像是6萬多的欠款,他們在決定期限利益,原告希望從一二月就開始,被告希望能拖到三月再開始。原告氣笑:「這有差嗎?(看向法官)他這擺明就是還不出來嘛!」法官問被告想要從三月開始是有什麼困難嗎?被告忐忑地說只是擔心可能湊不到錢。法官無奈地和被告解釋之前協調的時候原告願意分期已經是他的讓步了,這種時候通常會在和解條件上平衡雙方權益,也希望被告能在這部分尊重原告。被告詢問法官何謂期限利益等問題後也接受了。

聽一聽發現被告好像是幫親人長輩還債,在這之前已經還掉了兩三百萬了。看著女子蒼白虛弱的樣子,結結巴巴地爭取希望能拖到過年期間銀行停止營業的最後一天,還有原告雖然不耐煩但想把錢拿回來忍耐坐著談的樣子,以及原告妻子坐我前排手拿著存摺神情專注的樣子,都不禁感嘆生活不易啊。


以上是第一次旁聽的經驗,可能對一般人來說真正的法庭與戲劇中充滿張力與對立的局面有很大出入,像是提示時審檢辯三方都在到處翻找卷證位置,實在是很花時間無聊又不帥氣(?),但這一切對初出茅廬的我來說還是很新奇的。下次打算找更多有律師/辯護人的庭,希望能學到一點知識或技巧,或是遇到有趣精彩的故事😁。
6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