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無法出席的開庭日期,如何向法院聲請更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民事訴訟過程中,當法院已經決定開庭日期時,若無法按期出席,當事人是否可以請假及如何請假是關鍵問題。以下是對此問題的討論:

法院開庭日訂出來,原則上是不會更改的

法院開庭日訂出來,原則上是不會更改的



1. 法院開庭日期的固定性

  • 法院的運作性質:法院職司審判權,並不是服務業,無法提供客製化的服務。因此,開庭日期一旦確定,一般來說是不能隨意更改。

2. 請假的條件

  • 正當理由:除非有正當理由,否則法院不會更改已排定的開庭日期。正當理由包括醫療安排,如開刀或就診。

3. 請假的具體程序

  • 初步通知:首先,當事人應打電話通知承辦的書記官,說明無法出席的情況。
  • 書面聲請:書記官通常會要求當事人提出書狀請假,通常書狀需要詳細說明請假的原因,並附上相關證明文件,如診斷證明書或醫院的開刀通知單。

4. 法院的處理

  • 法官批示:法院收到請假聲請狀後,法官會批示是否准假。
  • 重新訂定開庭日:如果法官同意請假聲請,法院將重新安排開庭日期,並取消原定日期。

結論

在民事訴訟中,無法按期出席開庭時,

當事人必須依照正當程序向法院聲請改期。

而且千萬不要出現:我當天不行,不過隔天我有排特休,能不能改隔天...的說法,

這真的會一秒讓書記官血壓上升。

提出正當理由及檢附證明,

向法院提出改期聲請。

Q&A

Q1: 如果無法按期出席法院開庭,是否可以請假?

A1: 是的,可以請假,但需要有正當的理由,如緊急醫療安排(如開刀或就診)等,並需向法院正式提出改期書狀。


Q2: 法院會提供客製化的開庭服務嗎?

A2: 法院審理案件並不是一種服務業,無法提供客製化的開庭日期。因此,開庭日期一旦確定,通常不會隨意更改,除非有正當理由。


Q3: 如何通知法院無法出席開庭的情況?

A3: 首先,應打電話通知承辦的書記官,說明無法出席的情況。書記官通常會要求提交書面聲請狀。


Q4: 書面請假聲請需要包含哪些內容?

A4: 書面請假聲請需要詳細說明無法出席的原因,並附上相關證明文件,如診斷證明書或醫院的開刀通知單。


Q5: 法院會如何處理請假聲請?

A5: 法官會批示是否同意請假改期。如果法官同意請假聲請,法院將重新安排開庭日期,並取消原定日期。

分享讀書心得,以及工作常見法律問題的討論,一個一起努力分享知識的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日常」最近遇到的無聊好事|困惑的傻鴨|新鮮的花|令人溶化的歌聲話說我定了一個習慣是每個星期都要出文,一個星期只出一篇的話內容總想着要多說一些反思感悟的故事,好像更有意義。但日常生活天天都是這樣平淡地過,也沒有什麼大反思,寫作這是又不是交功課,不如就分享一下最近生活遇到的無聊好事。
Thumbnail
avatar
心寶
2024-05-01
遇到無常時問「為什麼」類的問題,會讓自己大腦更受傷!!身心科工作多年,經歷三位親友意外離世。不要問為什麼,不要責怪自己;可以問什麼,學到什麼,追尋平靜與祝福,正視心理生病,尊重與祝福靈魂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Wisdom
2024-04-24
無價市集遇到友人,果然同溫層最棒了!昨天去參加Take it 高雄無價市集,由於他們是兩天的活動,所以我今天也去送了一些以前批發來的飾品以及索取來的專櫃試用包。今天人很多,還沒擺完就被人潮淹沒,索性就不拍照了,全部倒出來讓大家去挑,我就到處去逛逛了。 手碟演奏兩天都有來,今天多了兩位塔羅占卜,不過我沒有去問事,因為我遇到了很久不見的
Thumbnail
avatar
關妍
2024-02-04
從她身上看見無法遇到真愛的理由 說實在我莫名其妙攪進這局裡,一部份也算我自己活該? 她是一個我追蹤很久的作家,但她總是讓人敬畏的感覺 不得不承認她寫得文章常常讓我覺得很有道理 作為讀者我還是很欣賞她 直到發生這件事情之後,我有點清醒了。 她喜歡一個男生,我們聊起天來很多我和那位男士相似的地方 甚至
Thumbnail
avatar
僑奈伊人
2023-12-01
一道無法再關上的門這扇門一旦被開啟,隨之而來的是各種未知,更會發覺到這個世界充滿了神祕與無形。
Thumbnail
avatar
王旋
2023-08-25
遇到(與己無關)不公不義的事,要不要為其申張正義?最近讀《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真是太好看了!作者Tim Harford (提姆.哈福特)從"經濟學"的角度來回答讀者各式各樣的問題,假如我能寫信給他(註1),我想問他「遇到事不關己但不公不義的事,要不要出頭為其申張正義呢」?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3-07-10
坐捷運,遇到了很無語的事情我第一次遇到這麼沒素質的家長,講話這麼大聲
avatar
悠楓
2022-10-30
習慣遇到無聊美國有一份研究報告顯示,超過六成的成年人在十天之內至,少會有一次無聊的感受,甚至還有每週會有六小時感到超級無聊~ 人為什麼會感到無聊呢,這邊無聊的意義主要有兩方面~ 淡化大腦刺激與能量消耗 新事物的刺激對大腦是最強大的 ,大腦會專注所有的注意力 , 帶來探索的需求 人會在那些情況下感到無聊呢?
avatar
達哥蓋營養(YT每週四直播)
2022-07-03
【吳書第八:秀才遇到兵】我一直都看不懂,吳書第八的主題是什麼。 這個系列包含了張紘、嚴畯、程秉、闞澤與薛綜,共五人。 在玩光榮三國志的時候,這五位都可說是建設的好夥伴。 大概都比劉備軍的三小編,簡雍孫乾麋竺這些人,要來得高明一點。 這五個人,陳壽的總評便是「一時儒林」。 事實上就是東吳的「地下學派」。
Thumbnail
avatar
阿前
2021-12-19
與客戶的雜談趣事-Part.1-遇到開會時無法順利總結該怎麼辦? 昨天跟一位大學學妹聊到工作上的困擾,因為她也是身為業務人員,常常需要跟客戶開會,並從中抓取會議重點,最後總結收尾。然而她遇到的困難在於「會議討論的內容細節很多,不知道如何做總結?」經過一番細節上的了解之後,我給她一些也許能讓結尾更加順利的建議 能否抓到細節所討論的主軸 通常在討論議題的時候,通常都
Thumbnail
avatar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2021-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