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見恨晚的神器!月釀碟片與月亮褲長期使用心得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說到月經,大家會聯想到什麼呢?

  腹部絞痛?全身痠痛?下半身的悶熱不適?不舒服得要命還得爬起來洗床單的夜晚?還是每個月驚人的生理用品開銷?

  ​那你們知道,除了經痛能吃止痛藥,現在市面上已經有許多新產品,能夠掃除其他惱人的月經體驗嗎?

raw-image

  在我的國高中時代,臺灣容易購買的生理用品選擇較少,並且月經總被教育成「令人羞恥的」、「需要被隱藏的」,連從包包裡拿取衛生棉,都被長輩交代要藏好、掉出來很尷尬。

  在那樣不鼓勵談論月經的環境背景下,我和身邊的朋友,還真是想都沒想過要改善自己經期的生活品質。

  直到長大接觸月經議題,我再也看不慣一個再正常不過的生理現象,受到汙名化、被噤聲,甚至因而使月經者的權益被剝奪(例如藥物研究的忽略、生理假不被保障)。我變得樂於談論、書寫月經,也許可以說是一種報復式(?)的表現月經,同時也開始尋覓更適合自己的月經產品。

  如今,望月女子谷慕慕的月亮褲已經陪伴我三年,而凱娜的月釀碟片,更是從一年多前開始,就成為我心目中好用又省錢,可說是相見恨晚的神器。我想,是時候來分享我長期的使用心得了!


生理用品經驗分享

  因為主要是實際經驗分享,官網上能查到的產品特點就不會在此多著墨。另外,由於本人蠻幸運的,一開始遇到這兩項產品,就用得非常順手,所以目前沒有換過其他品牌,無法為大家做品牌間類似產品的比較。

  先來說說自己用過的其他生理用品。在我來初經到大一的數年間,用的是拋棄式衛生棉(曾經嘗試棉條但失敗),不管多麼勤換,還是常常因不透氣而長出汗疹,後來為了環保改用布衛生棉,有得到改善。不過老實說,一天要洗那麼多塊布衛生棉真的有夠累,而且濕熱的不適感只有稍微緩解。

  直到後來,我遇到當年覺得根本是黑科技,到處找親朋好友推坑的谷慕慕月亮褲以及凱娜月釀碟片

谷慕慕月亮褲

  個人使用習慣:第一天至第四天搭配其他生理用品(原本是布衛生棉,一年多前改用月釀碟片),月亮褲當作最後防線,第五天至第七天量少就單穿月亮褲。

  身為月經週期混亂的苦主,月亮褲的好處非常顯而易見,感覺分泌物稍多好像快來潮?還是月經早就已經第八天第九天還滴滴答答要走不走?沒關係,單穿月亮褲就能解決所有問題,完全不必擔心漏接。想起以前包含經前經後,常常要墊個至少十天的衛生棉,又難受又燒錢,回想起來都覺得好克難。

  要說月亮褲真有什麼缺點,大概就是穿大概一年後,月亮褲邊緣的膠條有脫落,但完全不影響使用。

凱娜月釀碟片

  過去之所以沒有嘗試月亮杯,就是考量出門在外,需在廁所頻繁取出月亮杯並清洗的不便。

  然而月釀碟片不一樣!正常如廁就會自動排血,亦可主動排血,不怕裝滿。十二小時才須清洗一次,剛好可以早上出門前一次、回家洗澡再一次,實在有夠吸引我!

  當時碟片在國外已經上市一段時間,聽聞終於有臺灣公司出了碟片,我自然是迫不及待加入第一波募資!

  實品果然也沒有辜負我的期待,用、過、完、全、回、不、去

  我知道有些初學者,容易遇到放不進去、抓不準位置或拿不出來等狀況,但我大概天賦異稟(?),看著說明書在廁所摸索半小時就成功了,每次經期都會累積更多經驗,一次比一次收放自如。甚至當時第一次使用還是在別人家,不是熟悉的廁所有夠緊張。

  為了讓大家能少走冤枉路,以下提供我的使用方式給大家參考,也補充了一些聽聞其他人遇到的障礙和解決方式。

 #消毒

  一開始是用自己煮食物的快煮鍋,照著說明書煮沸消毒。後來上蝦皮買了一個蒸蛋器/蒸奶瓶器,時間到就會自己斷電,安全又方便。出門在外不方便蒸/煮的話,聽說消毒碇也是不錯的選擇。

 #置入

  我通常坐在馬桶上,使出跟自動排血一樣的用力方式,稍微伸展陰道口,可以更好置入。另外經血本身就是很好的潤滑劑,我個人不必額外潤滑就可以順利置入(量少的時候放不進去,但我本來就會單穿月亮褲,不怕不怕!),若真的不好置入的朋友可以試試看潤滑

  置入之後我會做一次主動排血,再放鬆讓碟片縮回去,手指伸進去稍微戳一下,位置就會對了。

 #主動排血

  這個技巧非常實用請畫三顆星!

  簡單來說就是跟上大號一樣的用力方式,可以主動把碟片生(?)到陰道口!原本還擔心會不會被我生出來,結果完全不會。除非像取出一樣,用手出力拉它,不然碟片會在陰道口乖乖停車排血。

 #取出

  同上述方式直接生到陰道口,ㄍㄧㄥ住!別急著放鬆(會縮回去),這時候手指一伸進去就抓到了,然後稍微用一點點力氣就可以拿出來


小小結語

  以上是月亮褲及月釀碟片的個人長期使用分享。慶幸自己經痛的程度還在止痛藥可以解決的範圍,搭配碟片與月亮褲後,現在真的實現了幾乎無感的經期!甚至連廁所都不需要擺放垃圾桶,省錢省力又環保。由衷感謝科技的進步,更感謝願意為月經者研發產品、改善大家生活品質的發想人。

  大家若有任何月亮褲或碟片相關疑問,都歡迎留言討論!讓我們一起改善經期生活品質,也期待月經不再受到冷落、避諱,能夠為大眾所重視的一天吧!


  題外話,身邊經痛嚴重的朋友,雖然得到清爽不悶熱的經期了,但痛感就算吃了整盒止痛藥也沒有消退,甚至還會因為藥物副作用,肚子已經很痛了還得窩在廁所嘔吐,看了真的很心疼,期望有一天連經痛都有黑科技可以解決😢

呢喃微光
呢喃微光
還在摸索方向的創作菜鳥,目前以個人成長、生活分享為主,偶爾可能寫些性別議題。如果你也和我一樣,自知不完美,敏感脆弱且時常迷茫,卻意外是個執著的人,就讓我們在這裡接納並陪伴彼此,一起成長、蛻變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