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有事】001.手搖飲業者比賽茶奪冠 你怎麼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茶界出大事了,2023年度阿里山農會冬茶比賽由手搖飲料業者拿下特等獎(金萱組),有興趣了解過程的同學可以到學茶新手村FB社團,我把官方決審直播分享到社團中了。


社團有同學留言希望我多講講,我隨即去離家最近的烏弄買三支茶來了解,隨手記錄放上TK,也引起討論,同學也可以到這裡,看看其他人討論的方向。手搖飲跟傳統茶葉有一條很明顯的界線,但是對部分茶農來說,飲料業者可能更是他們的大客戶。如果飲料業者更多使用台灣茶葉,對整個產業會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是手搖飲(及罐裝茶)對於茶葉知識的傳達很多時候是不精確的,而且在競爭之下為了行銷與銷售,經常需要推出新品刺激買氣,所以創造新名詞與混淆亂湊是家常便飯。造成台灣人喝愈多飲料茶反而對茶葉的認識愈錯誤的奇怪現象。


我曾經與一位經營茶空間的朋友聊到茶葉命名的問題,他對於茶改場慣行的地名+品種+茶類(+季節)的命名法不甚滿意。認為要吸引新一代的茶客,命名要讓年輕人看得懂、有共鳴,不過這並不容易。

  • 阿里山金萱青茶春摘(地名+品種+茶類+季節)
  • 乳香桂韻高山茶(奶香+花香+環境)
  • 花粉寶寶(花香+痱子粉+奶香)

以上三種命名方式都代表同一款茶,你對哪一種有共鳴?不管哪一種命名方式,都還是需要解說與品飲才能傳達完整。而在消費者是一知半解的情況下,意象式的命名法,幾乎不具備實用的資訊價值,只有感性的情緒價值。我想如果是香水或調酒,我可以接受以意象式的名稱提供氛圍,再透過讀成分表補足體驗。但是台灣茶葉是成份較為單一的商品,就像紅酒和咖啡,成分的價值亮點在於產地、季節、工藝,甚至是製作者本身的名氣。賣方提供理性可供驗證的資訊,感性的意象體驗應該交由消費者來完成,對我來說是比較合適的過程。


說到這裡,我想到小學的時候,我很喜歡喝學校附近一間飲料店的情人茶,去補習班之前常常會買一杯。我一直不知道情人茶的成分,直到長大之後某次因為想念這個味道,特地跑回小學附近找到那個已經破舊的小飲料店,我又點了一杯情人茶。可能是很久沒人點這支飲料,飲料店阿姨特地提醒我情人茶就是梅子紅,是我想點的嗎?我恍然大悟,原來我一直沒在外面喝到這個味道的原因,竟然是因為我根本不會點梅子紅來喝。雖然阿姨選的紅茶與梅子都有他的knowhow在,也不是隨便可以復刻出來,我想喝這個口味還是會找阿姨買。但是,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商業的營利很多時候就是靠訊息差。不過我並不認為台灣茶葉適合以這種方式經營,尤其是這個訊息差長時間被不肖業者拿來實行詐欺,搞壞行業的誠信。


至於比賽茶就是另一個值得展開的話題了,我們以後再聊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茶飲|台茶八號阿薩姆紅茶|立體茶包禮盒|來自茶葉之鄉的迷人茶香|MIKADO帝鐸茶館每次到日月潭遊玩,我跟許多人一樣都會到伊達邵碼頭的排隊買現泡的紅茶。提到日月潭的紅茶,很多人腦海裡第一個浮現的是台茶18號紅玉紅茶,不過打響日月潭紅茶名號,讓日月潭成為耳熟能詳的紅茶產地的是日月潭阿薩姆紅茶。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3-08-21
茶飲|品一壺來自西雙版納的好茶|喬木大葉普洱茶|雲南普洱茶|大石茶翫我喜歡喝茶就跟我喜歡喝咖啡一樣,政策、歷史、人文以及氣候造就茶多采多姿的面貌,先前我的部落格有介紹過不少的台灣茶,不過這次我要介紹的雖然不是台灣茶,但是卻在台灣有不少擁護者的雲南普洱茶。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3-08-14
茶飲|一起來品嘗台灣的好茶|三角立體茶包,充分舒展茶葉的芬芳|台茶十二號金萱|夏暮蜜桃紅茶|清露桂花烏龍|金五春職人茶大家喜歡喝茶嗎?我之前撰寫不少咖啡的介紹文,或許很多人會以為我偏愛咖啡,其實平日裡除了咖啡外,茶也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們何其幸運生活在盛產高品質茶葉的台灣,可以很輕易地就接觸到在地的好茶。 市面上的茶飲品牌琳瑯滿目,如果你有嚴重的選擇障礙,拿不定主意買哪一家的茶包,我很推薦金五春職人茶喔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3-05-03
觀察「2022世足」日本官、民兩樣情「台灣有事」=「台灣人民有事」近日日本政府則是為「保有對可能敵國(中國)的反擊能力」,決議大幅提高防衛費,同時透過媒體政評節目向日本民眾加強宣導說明,此重大預算案之理由,可見「台灣有事」已經是日本政府之共識,「台灣人民會有事」可想而知。
avatar
Sherry
2022-12-12
生活觀察|選舉之於嘉義市民:沒有市長選舉之後先說明:無意開啟政治話題! 有關嘉義市市長選舉改期後,我個人的觀察與想法!
Thumbnail
avatar
Yawen
2022-11-23
察見淵魚者不祥,智料隱匿者有殃。 教育部閩南語字典講「不死鬼」[put-sú-kuí]形容男性好色,不要臉。例:謼!伊哪會遮不死鬼!Hooh! I ná ē tsiah put-sú-kuí! (天啊!他怎麼這麼不要臉!),實際上,這個詞的意思非常豐富,來看下面台日大收錄的各種講法。 《台日大》寫做“不死鬼”,意義是:(摘自劉建仁
Thumbnail
avatar
somnobite
2021-08-22
檢察生涯故事:相驗連死人都要挖墳辦到底有事嗎?(下) 話說我因為高檢署長官的腦殘指示,怒火衝衝地衝上檢察官論壇,劈哩啪啦臭罵發函補正的長官,不管他是不是可能會看到,抱著就算被看到也無所謂的心情,洋洋灑灑寫了一堆怨言。 因為檢察官體系長久以來一直存在著嚴重勞逸不均的問題,地方檢察署的一審檢察官人數最多,承擔著全國的偵查工作,在第一線拼命面對當事人,工時長
avatar
陳昭仁律師
2021-04-08
檢察生涯故事:相驗連死人都要挖墳辦到底有事嗎?(上)本次太魯閣號408次列車發生事故,造成重大傷亡事故,我們看到花蓮、宜蘭、臺北、臺東地檢署都出動了外勤人員前往相驗。說到相驗,我就想到以前當檢察官相驗時發生的一件事情。 為什麼每次新聞看到有人意外死亡,檢察官就會去相驗呢? 刑事訴訟法第218條規定: 遇有非病死或可疑為非病死者,該管檢察官應速相驗。
avatar
陳昭仁律師
2021-04-08
茶葉沖泡與品飲的基本概念茶具有各種類型,沖泡的滋味也各異,本章探討各種沖泡方式的技巧與觀念,並介紹品飲的相關知識
Thumbnail
avatar
Francis Kao
2021-01-21
茶會︳書蟲的夢想之鄉《隱頁書城》《隱頁書城》Kai Meyer 你喜歡閱讀嗎﹖你從何時開始沉醉於書海之中﹖
Thumbnail
avatar
希娜
202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