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閱讀書單推薦分享

2023/12/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暫獲珍貴自由,追隨所愛

還記得10月中裸辭後,重獲了喘息、重新整頓思緒的時間與空間,並且再次審視自己,現在時間終於贖回,那麼自己現在究竟想做什麼?什麼是我現在熱烈迫切想嘗試的事情?

經過一番思索與調整,於是10月底終於篤定地設下了幾個被迫延宕許久、但現在有著滿腔熱血挑戰的嶄新目標。

當時也洋灑灑地寫了一篇文章:

裸辭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為何而做、為何而辭


還記得那時看著新目標的未知方向,我既略顯緊張又興奮期待。如今來到年底,是時候該一一檢視、覆盤一下各項目標的實踐狀況,以利了解這些日子以來,自己究竟有那些成長。


其中已於先前分享關於

1.正視健身運動的目標及實踐成果:

裸辭後新目標之實踐結果(12月健身篇/如何半年內瘦得輕鬆又健康!)

2.重拾寫作與榮獲意外的感動收穫:

STOP!2023年人生暫停鍵後,在方格子重拾寫作生活的狂熱


今天則是想持續回顧紀錄目標之中,關於「閱讀」些許的成果與達成。


📍綜觀今年閱讀

今年總共閱讀了17本書,類別從心理學、商業管理、哲學、到文學皆有涉略,但主要為閱讀哲學經典書籍為大宗。


今年也是我廣泛接觸、海量研讀哲學的一年,我想一切的轉捩點是今年的生命中,出現了很多令我痛苦不堪、難以尋求到答案的難題。因此我開始去尋求、思索、省思關於時間、生命與工作的問題。


神奇的是,接下來一個個事件都加倍地喚醒我的意識,我還記得在某個魔幻時刻,我的心中突然狂熱翻騰,我在那個瞬間,似乎切身實際感受到哲學家-海德格所說的【抉斷 de-cision】與【本真的死亡】。


我赫然發現我的思緒與意識如同一個深埋在我腦中許久的一個巨大的焰火流,當我起初接觸哲學,30年瘀滯許久的意識之流,它突然開始笨重地、純蠢欲動地流動起來。

每當我越接觸哲學,越是閱讀哲學經典,心中更是不斷萌發一種扼腕、惋惜、慚愧之感。我會有這些思緒的原因是,我認為這些這麼重要、發人省思的經典之作,我怎麼能遲到今年才開始閱讀。

然而,從正面來思考,也慶幸在30歲這年,還好有一個讓我有機會重拾對這些經典的機會,也算是力挽狂瀾、亡羊補牢(笑

我想只要還有時間,只要有心,做任何事一切都不會太遲的。


📍來自哲學的頓悟

隨著我不斷地閱讀,我的疑問、我的好奇、我的憂慮如雨後春筍越來越多,而這求知的意識之流不斷從深處往上開始猛烈噴發、撞擊迸裂。

我的思緒與意識越是向自身生命中的疑問、遭遇、懷疑有著難以名狀卻又無處可宣洩的旺盛的求知慾望,我必須要為我這些對於「人生究竟是什麼?我該怎麼看待時間?生命又該何去何從」?的不斷追問,為我無處安置、不安現狀的靈魂生命,尋求一個能夠得以釋懷的意義。


因此我終於意頓悟領會到,海德格所說的【本真的死亡】,被啟發、啟蒙的我發現了新大陸,這已是不可逆的事實,原本那個深陷於舊思維、故步自封的我已經死了,那麼現在的我矗立於新舊之路的交叉口,下一個將要面臨的正是【抉斷】,不只是抉擇,更是斷裂以往舊有的負面悲觀思維,義無反顧地向未來邁進。


📍啟蒙的起源契機

我認為這一切契機都要歸功於我的父親與哲學教授紀金慶老師。

父親是開啟我對哲學的好奇與興趣;紀老師則是藉由他非常淺顯易懂又生活化的舉例之中,展現他「接地氣風格」講述方式。


我必須在此衷心感謝與紀老師的相遇。

紀老師的講述如同一道魔幻力量,總是可以將任何看似「到底在講什麼啊?」這種晦澀的哲學概念,先是拆解、鬆綁哲學家艱澀的哲學命題,接著從現代社會生活之中,以平易近人、生活化的故事為材料,重新組合為入世風格的哲學講述,提出讓普羅大眾能夠理解的比擬,讓哲學能夠走入每個人的生活中。


📍哲學的真諦

在紀老師的講述中,哲學概念搖身一變,再也不是文謅謅、難以親近的知識。

而是那些早已深深地完全融於我們的意識、生活、社會之中的某些存在。而閱讀哲學所得到的召喚即是對於我們面向各種問題的向度去做發想、思辨與追問。

當我就這麼一腳踏入哲學領域,瘋狂地越深陷於哲學世界時,反而更加頓悟,哲學並不是「讀那個要幹嘛?又賺不到錢」「讀那些是沒有用的東西」。

哲學對於人類,是對於自我生命的不斷地追問與尋求、深切地思考與決斷。

又或許,哲學並不是那遠在天邊、不切實際又不食人間煙火的空洞學術言談,值得玩味的是,哲學正是生活、哲學正是我們的人生。


📍《閱讀書單》

以下為今年曾閱讀的17本書,拜賜這些書的啟發,實在受益良多。

請容我暫時簡單羅列以下書單,若往後時間許可,將努力ㄧㄧ分享各本書的閱讀心得與感想反思。


📍商管思維類

1.超級思維

raw-image


2.大局思維

raw-image




📍心理學類

1.你發生過什麼事 : 創傷如何影響大腦與行為, 以及我們能如何療癒自己

raw-image


2.女兒是吸收媽媽情緒長大的

raw-image


📍哲學類

【尼采】

1.尼采在世紀的轉折點上 (周國平先生 著)

raw-image


2.咖啡館裏遇見尼采 (張笑恒先生 著)

raw-image


3.讀懂尼采(吳光遠教授 著)

raw-image


【班雅明】

1.發達資本主義時代的抒情詩人 : 論波特萊爾

raw-image


2.啟迪:本雅明文選

raw-image


【卡謬】

1.薛西弗斯的神話

raw-image


2.異鄉人

raw-image


3.荒謬之外 : 卡繆思想研究 (傅佩榮教授 著)

raw-image



【蘇珊桑塔格】

論攝影

raw-image


【約翰伯格】

觀看的方式

raw-image


【紀金慶教授】

偽理性

raw-image


【 奧利佛‧柏克曼 】

人生4千個禮拜

raw-image


📍文學類

【卡夫卡】

審判

raw-image


另外,我也嘗試挑戰了幾項學習:

<自我學習>

1.學習Podcast製作課程

2.紀金慶老師 海德格哲學線上8週課程

3.Podcast: The Mindset Mentor


📍總結

感謝今年所有啟蒙我的契機與際遇,藉由閱讀,讓我有了一個全盤的省視過往、現在的機會。

希望新的一年,能夠持續保持閱讀的習慣,再從閱讀當中,重新找到更加嶄新的自我。


(以上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4會員
57內容數
哈囉你好嗎 我是伊蓮👋 近期從工作的桎梏中解放開來,30歲的我矗立於第一個人生重大的十字路口,我將為人生留白一段時間,進行沉澱、行動、揭露、經歷、對話及回饋,並將身為社會局外人的生活玩味凝結成點,藉由寫作把它們刻劃下來。未來將何去何從,敬請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