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每日習慣回顧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在2023年,我試著培養一些每日習慣,一開始有中斷一陣子,但持續到現在,大部分習慣也都已持續長達半年以上了。以下是我主要的每日習慣:


  1. 走路,每天走10000步:健康第一,運動就不能少。其實只要上下班路途多走路,以及每天有半小時至一小時的運動時間,10000步其實還不算難達成。
  2. 運動,運動40分鐘以上:開始用Apple Watch後,我就用裡頭紀錄運動時間的功能,紀錄是否每天都有運動40分鐘。平常會慢跑或重訓,人有點不舒服時至少也會散步40分鐘以上。
  3. 學英文,聽一段英文內容半小時以上:當然是為了練英文,既然沒有英文環境,就只好找時間多聽英文。通常是運動時,順便聽英文Podcast,有聲書,或是看英文內容的教學影片,雖然還是大部分都沒完全聽懂,但還是感覺有些許進步了,或許常用英文寫文章或做筆記效率會更高。
  4. 閱讀,閱讀非小說書籍半小時以上:想多寫文章做筆記,就必須持續輸入,所以一有零碎時間,例如坐捷運,等外帶,或是睡前躺在床上,就會拿起電子書來看。
  5. 寫作,寫一小篇文章:延續閱讀的習慣,要輸出才能真正達到學習效果,在大腦中建立神經連結。所以看完一些覺得對自己有幫助的內容,就會在大腦反芻一下,用自己的方式寫文章或卡片盒筆記記錄下來,興頭來了也會寫一些遊戲設計或故事的點子備用。既然每天都會寫一點東西,自然就會定期整理出來,公開在FB或網誌上。
  6. 繪圖,在A4紙上練習畫圖,也是半小時以上:我喜歡用畫圖當一天的結尾,可以幫助心情沈澱下來,也當作是給自己努力一整天的犒賞。今年比較少畫彩稿或完成度比較高的圖,通常時間少的話就用草稿練人物骨架,姿勢,時間多一點就照片速寫或臨摹(附圖是練習累積的草稿)。比較可惜的是,畫圖是我忙碌時,最常犧牲掉的習慣。


raw-image



以上習慣我並不會要求每天6點都達到,通常有5點達成就好,畢竟有些日子比較忙,留一些緩衝比較不會有太大壓力。除了像是Covid-19確診或是腸胃炎等身體不舒服需要休養的狀況,這半年來多數有達到5點的門檻,沒達到的話也,都會在Notion中紀錄原因。


這樣的安排,在平日上下班間的零碎時間,以及下班後可自己支配的四小時,應該還算不會太緊湊,而為了讓每日任務達標,這也讓我一定程度上減輕一些壞習慣的影響,例如漫無目的滑手機,逛網頁,玩手遊。


『原子習慣』有提過自己想達成某些目標的話,需要建立的是一個系統,這個系統會讓你每天自然而然做一些事,每天進步一點點,透過時間的複利累積,讓自己漸漸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我想要健康,我需要英文能力,我希望能終生持續學習,我想畫出我想像的事物,那我當然得把這些事,融入我的每一天的生活中。


期望2023年培養的好習慣,在2024年或之後能持續下去,並且精煉成更好的習慣。


迎接2024年,期盼各位親友,看到這篇文章的友人,以及自己,未來每一天都能過得快樂,滿足,充實,與感恩。








6會員
20內容數
本專題用來記錄個人的讀書筆記。閱讀的書籍主要包括個人成長,生產力,以及日常知識等種類書籍,不定期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