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出國留學也可以在歐洲找工作?當然可以

2023/12/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篇主要是給台灣學經歷,沒有留學經驗,如何在海外找工作的朋友一點心得分享。


1.前情提要:

我原本在一家歐洲公司的台灣分公司上班,後來被用外派的方式來歐洲總部一年半,上家公司原本要繼續外派到新加坡。無奈原本的公司因為通膨及經濟不景氣的關西,緊縮外派人員到海外,因為要負擔津貼跟住宿,新加坡現在房租貴的很離譜,他們不太願意外派我這種三年經驗的菜鳥工程師去那邊。所以我當時的選項是,沒找新工作繼續待在原公司大概只能回台灣,因為原本是台灣local hire,台灣薪水大概只有歐洲這邊一半。因此決定在剩下半年時間裡在看看其他機會。


2. 找工作過程

主要的管道是透過Linkedln投履歷還有與獵頭聯繫,我總共大概在Linkedln投了十幾個工作,其中有拿到三個面試機會,一個在愛爾蘭,一個在台灣,一個在丹麥。丹麥這個面試機會,是一家EPC統包工程公司,專門做石油平台與海上變電站,類似中鼎承攬大型工程但專門做海事工程,我自己投遞的,也是最後我的選擇,面試過程其實不難,分成兩關,第一關是跟部門用人主管閒聊,這部分是透過teams,主要是HR和用人主管介紹工作內容,我的工作是高壓設備工程師,第二關就是跟主管聊一些過去的專案經驗,因為新公司拿到台灣多個離岸風電的新案子,會是亞洲未來的主力,這也是我覺得我後來錄取的原因。另外兩家面試過程類似,但因為也沒有去所以不詳述了,不過那時台灣的offer真的有讓我驚艷到,一度想回去,但最後想想自己還年輕於是多給自己幾年在海外歷練的機會。


3. 一些小小的lesson learned

3.1 人脈

這邊要說一下做人的重要性了,我前公司的Lead是新公司面試我的manager以前底下的員工,所以我後來進去之後,他說他有去稍微打聽一下我。所以在這裡就是要告訴我們平常做人表現不要太OOXX,別人在工作上有需要就盡量幫忙就幫,盡量不要吝嗇分享,自然工作上別人會有好印象,不然業界圈子其實很小。之前就聽一個華人前輩說華人很怕別人把東西學走很可惜,其實西方文化是崇尚分享的,畢竟工程這行就是打團體戰。


3.2 找出與別人不同的優勢

我現在的工作會錄取很大原因是因為他們有拿到幾個台灣案子,所以我在面試時特別推銷自己可以把Local Regulation的東西貢獻給團隊。他們也對我之前在前東家做過台灣案子的經驗很感興趣。所以我覺得面試時要去行銷你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我也成為公司第一個台灣人。不然一堆老印跟中東人都比我們狼性要強,以台灣人溫良恭儉讓的個性很容易在海外吃虧。如果你在大公司上班過應該會發現如果公司一個印度人主管出現,下面很快就會有很多印度人,但華人很少這種情況。


3.3 國際證照

我在履歷上有加註我考過美國Power PE考試,我在面試時把它當成一個賣點,用考過NCEES P.E.考試來跟主管強調自己有持續學習的能力。雖然在歐洲沒什麼人吃這一套,但我進來之後,有被派去支援做美國案,有美國PE通過的話業主或多或少還是會比較有一定的認可度,而且在哥本哈根也有不少美國同事,所以也可以當成一個話題跟他們聊。所以大家在台灣就學的話除了考選部的技師考試,趁年輕還是可以考P.E.,就算現在用不太到,考了未來也不吃虧。

3.4 履歷準備

履歷的準備的話盡量濃縮在1-2頁即可,主要著墨在做過的專案計畫,另外Cover Letter在歐洲一般也都會附上。


3.5 談薪水

面試完談薪水,一定不要一開始就跟HR攤牌,你自己要根據職位還有地區做好市場調查,不然有可能被low ball,最好讓他們先開口講一個數字,你在往上加個5-10%,我就是用這個方法談到比原本的工作多30%,通常他們預算都有一個額度,所以不用急著出牌,而且面到這關也耗費了公司主管以及人資很多時間成本了,如果薪資在他們預算內通常不會因為一點小錢跟你計較,如果因為你加一點錢他們就不給你OFFER代表你可能將來在公司也不會很重要。當然如果你手上只有一個offer或是有非拿到不可的壓力的話,心裡會比較荒。


最後祝大家Happy job hunting game !!

這個專題將記錄一個台灣土生土長的小孩,如何勇闖丹麥成為遊歷各國工程師的故事。希望透過各位讀者的支持,將自己的故事,傳遞到世界的各個角落。台灣是海洋民族,海洋民族的特質就是冒險犯難,希望每一位在海外的台灣人,都可以秉持著這樣的精神,將屬於我們的文化,發揚到世界的各個角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