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恤沒能力出國的同學所以要保密?誰希罕自以為是的“體恤”。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春節結束,也迎來學校開學潮。

前幾天看到臉書有網紅和孩子表示,“體恤沒能力出國的同學必須刻意保密”一事,我當時看到超不以為意,剛好今天臉書又餵養我一篇來自於另一臉書網紅的反駁文,讓我深有同感,不經想起了前同事外甥的小故事。


大約十年前,也是出身很平凡家庭的同事說,他有個外甥在小學二年級時,剛好班上同學的家境都挺富裕,開學後都七嘴八舌地分享暑假和家人出國玩的趣事,只有他的外甥說,他們家沒有出國,只去了台東遊玩。

未料,同學們都露出羨慕的表情,那一刻,對於只有出國玩過、卻沒有去過臺東的同學而言,彷彿台東才是人間仙境。


小孩的世界,其實沒有那麼複雜。

孩子可能不明白,去一個地方玩所需要的金錢成本,他可能只在乎有沒有新奇的事情、有趣的物件、好吃的食物、和家人、兄弟姊妹一起嘻鬧的點滴。

刻意低調,反而顯得矯情。

我當下看到第一篇文章時,心裡也是抱著“不過就是出國去日本玩嘛!為什麼搞得好像身家上千億,怕人知道”的想法。

如果我是一個為貧窮而自卑的同學,也許也會抱著“窮人就沒有資格聽你分享日本有好玩”的心態,在面對一個如此“矯情”的同學吧!

18歲後才第一次出國的我,在小時候都是羨慕別的同學能出國遊玩,但當年普通的公立小學,能夠出國玩的同學都佔少數,心裡也明白彼此父母的財富等級有差距。

以當時小孩心境,羨慕歸羨慕,但也僅此而已。

即使上高中後,由於是明星學校,自小即有出國經驗的同學更多了,當他們在講台上侃侃而談國外趣事和風俗人情,我們都只當作增長見聞,特別感謝他們分享許多有趣的事情,同時也不會特別覺得那位同學有多麼了不起。

難道窮學生就沒有資格聽聞富同學的出國經歷嗎?

如果當年同學有那麼多顧慮,而不願意和我分享,我才會覺得難過。

我並不希罕這種自以為是、自視甚高的“體恤”。出身不好,就不配知道外面世界有多精彩。


分享?還是炫耀?

我覺得原文還有很矯情的地方,是無形中傳達孩子認為出國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所以要低調。

孩子原本只是單純覺得只是和大人一起出去玩,被大人提醒,彷彿搞得出國是一件值得誇耀的豐功偉業。

原本孩子可能會以述說發生在假期的趣事作為談資和友好的同學分享,被家長提醒後,反而變成可以出國,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認定自己的家世是多麼了不起呢!

家長的自以為是貼心,顯得很沒必要之外,無形之中,也傳達了有偏差的價值觀。


出國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很中性的事件,更何況現今臺灣網路風氣瀰漫著“窮才出國玩”的氛圍,我不但不會認同這種“體恤”,反而覺得更自以為是。

90會員
306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