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標的故事(九十六) #你長大了

2024/0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近幾年跟年輕人一起準備投標,

發現過去擅長能力逐漸被超越,

年輕人在創意及美感上更是有想法,

尤其溝通協調能力更是快速成長,

我必須承認年輕人比自己優秀。

 

一天下午一個年輕人在高爾夫球場準備開球,

這時走過來一個年老的紳士,

詢問是否可以和他一起打幾桿。

 

因為年輕人是獨自一個,就爽快的答應了。

 

開球以後,老人打得一點也不賴,

雖然球擊得不很遠,但却是扎扎實實的前進,

幾乎没有浪費時間。

 

當他們來到第九洞前,

年輕人看到一棵枝繁葉盛的大樹擋住了球路。

 

年輕人反復觀察測量,想找出避開大樹方法。

 

幾分鐘後,老人開了腔:

年輕人,知道嗎?我在你的這個年紀,

就會狠命一擊,把球從樹頂上打過去。

 

被老人這一激,年輕人玩命揮桿,向球擊去。

不幸,球直接飛進了樹冠裡,

然後掉到地面,又滾到了眼前。

 

這時,老人又說道:

當然了,我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

這棵樹只有兩公尺來高。

 

讓我深深的領悟到原來一個工作做久了,

會產生思想侷限的職災,

思考事情的方向太過單一了,

如果下班後又不接觸一些新事物,

那思想的侷限性就更可怕了。

 

原來上班久了,思想也會被綁架。

 

一個時代的結束不是在轉瞬間產生的。

它往往需要數年的時間,

直到人們發現他們的世界已經完全改觀。

 

近年來有人做了一個調查,

其實年輕人的夢想,

已經不是找到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

反而是能藉由工作實現自己的理想,

才是令他們心動的條件。

 

這也提醒我:

提供一個能夠讓年輕人

有機會展現和被看見的舞台,

對他們而言可能是很大的吸引力。

 

在投標準備時間短而急的壓力下,

讓身處在第一線作戰的主管和工程師

自行決定做事節奏與方式,學習承擔責任,

這樣訓練的過程,每個人都長大了。

 

讓年輕人站在第一線,

讓客戶看見他們,重視他們,

對他們產生信賴和親密感,

類似這樣的經歷,

相對於他們的同儕是非常不一樣的。

 

久而久之,

我就發現需要我出場的次數越來越低,

因為他們已經成長到足以獨當一面,

也享受客戶給予掌聲的成就感。

 

只有你長大了,

我才有更多時間去幫助團隊成長。

    歐文松
    歐文松
    1.ESG碳管理師、淨零碳排放高階決策人、PMP、仲裁人、採購專業人員。 2.從事ESG、減碳藍圖、碳中和、低碳運輸、綠能等領域業務,累積許多實際案例。 3.從服務台灣公司到美商國際集團,對價值觀、制度、文化及管理等熟悉,充分理解市場發展趨勢,掌握眾多領域人脈,並具30餘年服務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