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願你不再設立目標、不時間管理 | 以終為始、無遺憾的生活方式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好久沒有寫寫字了,就在今天元旦隨手記下一些想法。

每當跨年前夕,我訂閱的影音頻道和播客總是不免俗地探討一些相關主題,例如新年的期望、目標的設定、以及如何有效率地完成任務等等。實際上,每年我都對這類主題感到厭倦,「真是老掉牙啊~」我忍不住翻個白眼,然後告訴自己:「也對,確實是有些人需要這樣的方法才會有動力追求自己的願景。」

看過了許多類似的影片和文章,我非常佩服這些積極心態的人,他們為自己設定了許多規則,努力追求目標。同時我也感嘆,他們是否真的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他們長時間以來追求的是否確實是他們內心渴望的?

舉例來說,像業務員Jeff設下的業績目標,今年要達到多少萬業績,或者設定今年要讀完數十本書等目標,都是為了追求自我成長。在制定新目標之前,值得檢視自己:“這真的是我內心想要做的事嗎?還是因為受到別人的影響,想要達成別人認為的成功?又或者是因為恐懼而設下的防衛計畫?”舉例來說,Jeff設下一千萬業績目標,光是解析Jeff的內心動機就可能包含:

1、Jeff有野心,想要達成業績並獲得成就感

2、渴望別人的肯定,追求升遷和社會地位

3、擁有財務目標,想要增加購買力和提高生活品質

4、擔心主管和家人的期望

5、害怕無法應對帳單,因此存錢以應對未來需求


我沒有要教導設定目標的方法,我反對設立目標的生活方式,光是想到業務員的例子,我就感到頭痛。你難道不感到驚訝嗎?為什麼我們總是喜歡用職業或社會地位來標籤一個人呢?Jeff就是Jeff,他的職業不應該影響他是什麼樣的人,Jeff的人生目標也不應受到他的職業影響!工作只是人們生活的一部份而已,然而,人們卻經常設定和工作相關的人生目標,或者設定社會認為是"成功"的目標。

必須先清楚人生中最重要的是什麼,並執行一種即使將死也不會有遺憾的生活方式,這就是以終為始的時間管理

十幾年前,我還是個大學生時,參加了一場讓我永生難忘的演講。演講者是知名美妝品牌的CEO。有學生好奇舉手問她如何進行時間管理,她謙虛地表示,雖然不反對各種時間管理技巧,但在使用這些技巧之前,必須先清楚人生中最重要的是什麼,並執行一種即使將死也不會有遺憾的生活方式,這就是以終為始的時間管理,因為大多數人並非在進行時間管理,只是將行事曆和存摺填滿而已。等到子女成長,父母老去,才發現最重要的是身邊最愛的人,但自己錯過了這輩子最珍貴的親子時光,而這一切都無法重來。她為什麼以家人為例呢?因為這是她的親身經歷,她錯過了,且感到後悔,即使她達成了行事曆上幾乎所有的目標,因此開始調整她的生活方式,不再不顧一切地追求事業。

全球各地都有許多類似的調查研究,對於即將離世的人的採訪,以及試問一般人如果只剩幾天可以活,他們打算做什麼?多數人的答案都與自己在乎的人有關,受試者一致認同最重要的是和所愛的人共度的時刻。那麼,你的答案又是什麼呢?

我觀察到許多年輕人喜歡追求那些聽上去相當厲害的知識,例如“時間管理術”、“目標設立方法”以及“讀書筆記法”。他們的眼睛總是忙著注視那五光十色的世界,吸收著網路上和書上龐大的資訊,卻因此大大壓縮了尋找自我的機會,他們很難找到片刻安靜下來,深思內心所需,建立屬於自己的想法和價值觀。

設定目標並非保證你度過一生無憾,我認為應該經常反問自己,重視的是什麼?什麼是社會中虛假的謊言?什麼才是真實的價值?

新的一年,我願你不必過於強調設立目標和時間管理,而是找到一種以終為始、無悔的生活方式。OOO,這是你的名字,在OOO的人生中,最重要的是什麼呢?只要堅定朝著那個方向去生活,就足夠了。


薇琪
薇琪
心理。文化。靈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