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思考的練習》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不思考的練習》

作者:小池龍之介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究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04

raw-image

📖書籍內容簡介(摘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日常的煩惱和痛苦,是可以通過練習糾正的。這種練習只要找到竅門就非常容易。東京大學畢業生、日本最具人氣的治愈系僧侶小池龍之介將把他修行的內容毫無保留地與您分享。

本書將從看電視、寫博客、發短信之類的現代人每天經歷的小事入手,仔細檢查我們表現出來的欲望、憤怒、迷惑和狂妄自大,一步一步帶領大家學習怎樣停止使用大腦,用五官代替大腦,開始我們真正的「幸福之路」。

《讀賣新聞》、《每日新聞》、《日經新聞》、《產經新聞》、《周刊朝日》、《WITH》《Hanako》雜志、NHK都對本書及作者進行了報道。書中針對各種感官的簡單練習,不管何時何地都能進行,容易實踐的小步驟,帶你輕松放下腦中多余的廢棄思考,感受安頓身心的舒適感。

raw-image

📝這本書已經看完好久好久了,因為工作上遇到的人,讓我整理書本看見它時,忍不住再次翻閱。

我遇到了一個脾氣很不好的人,批評很多,抱怨很多,但她是個工作很認真努力的人,因為自我要求高,就沒發現對別人的要求也高,而且很容易因為別人無心的舉動發怒,因為別人的過錯大肆批評對方,甚至對於別人的真心稱讚也會想到壞處去,總之是個難相處的人。

raw-image

作者說:「批判對方或是說人壞話時,我們會產生錯覺,似乎能夠藉此維護自尊,覺得自己比對方優秀;然而,這樣的行為其實只會增添自己瞋怒的煩惱。」(P.061)

似乎藉由批評別人,獲得了某種錯覺與滿足,認為自己是比較優秀的,我不知道這樣的內心感受會帶給自己什麼樣的感覺,畢竟我沒有過這種念頭。

raw-image

在我的想法裡,無論誰都有優秀或不如他人的地方和時候,這世上也沒有什麼好人壞人,誰都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在「不知道」的情況下,給出傷害給別人。

這個勉強算是同事(因為她是正職,我只是去打工的)的人就是如此,平常和大家也是有說有笑,但是一旦和她一起工作,她的態度真的不能說是好(甚至常暴怒),不過我並不想知道她是否會因為自己的態度而生活得不那麽愉快(我也看不出來,看起來她也過得很不錯😂),只是被她影響的人也包括我而已(被她挑剔工作做不夠好),我當然速速遠離。這本書的P.180頁就提到了「結交善友,讓彼此都能獲得成長」,因為文句有點長,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圖書館借閱(這本書中文版已經絕版了),這樣的人真的不能算是「善友」。人只能給出自己有的,自己沒有的,是給不出去的。

raw-image

書裡提到的觀點還是在於「觀察自己」,情緒也好,思考也好,都是。當我們能夠意識到自己總是往外看別人,無論是批評還是稱讚,總是因為外在的人和事影響情緒和思考,人際關係也出現問題(總是被別人有意無意的避開),那真的需要開始觀察自己,做出改變。若真的不介意也就算了,可惜這本書還提到了「誠實」,要能夠誠實面對自己,也是需要時間,跟覺察自我一樣,沒辦法一朝一夕就能養成。所以到底為什麼人會感覺不到原來自己過得並不順心,其實都是自己的問題呢?這也是個謎吧。

raw-image

🔖書摘

「惡言惡語只會污濁自心」

掌控自心是佛教修行的起點,亦是終點。對於心中瞬間浮現的瞋恚、貪欲、愚痴等煩惱,不會為其所困,而是置於掌控之下。


人如果清楚知道自己的樣子,就不得不改變。

如果知道自己說話的方式奇怪,說話方式就會改變。

如果知道自己的心扭曲,心就會改變。


日常生活中,藉由呼吸檢視自己當下抱持著什麼樣的情緒。透過這樣的練習,我們能夠越來越輕易地察覺自己的情緒。

raw-image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