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日字創 Day 02|三個「放」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只想簡簡單單,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去想去的地方走走,不用與誰拼搏,只想好好珍惜

我只想簡簡單單,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去想去的地方走走,不用與誰拼搏,只想好好珍惜


Day02 -【今天第 02 天,你可以寫下:3 個你持續在學習的主題,以及它帶給你的影響】


看到這個題目的時候,先入為主的想法是領域或技能,那真的太多太多了……

從畢業至今,我轉換了太多種職業與領域,真要說的話,就是那種沒辦法變成老師傅、匠心職人,一輩子用心做一件事的人。


--

美娟老師曾在我某次校慶返校的時候幫我看了手相,當時我大概畢業五、六年,已工作一段時間,正巧面臨轉職,帶著好奇與困惑去找老師相談。


「和我對妳的了解差不多,真的很神奇!文茜妳不會在一種領域上深耕,妳會在身上掛好幾把刷子,喜歡各種挑戰,所以跳來跳去的,因為妳有才華,什麼都可以做得很好!」

「可是,這樣是不是很糟?是不是因為我三分鐘熱度?我永遠沒辦法成為一個領域的專家……我這樣,是不是不太好?」我很憂心,從小就被家裡的人說三分鐘熱度,這件事一直刻在我心底……成年之後一直很害怕自己高不成、低不就,因為一件事情一旦開始讓我感到無聊,我就會轉移、一頭栽進其它我認為有趣的事……我確實是個三分鐘熱度。

「這樣不好嗎?我不覺得。有些人天生適合只在一個領域不斷深耕,但這個社會一定需要多重領域都能理解的人,在未來,這會是妳的優勢。」

「什麼都會一點點,可是沒有一個做到頂尖,這樣真的是優勢嗎?」我備感失落。

「會的。未來遇上的時候,妳就會知道的!」一如往常的,老師溫柔笑著。


抱歉,老師,我其實到現在都還有點困惑,到這個年紀還在自我探索,也許某些層面上,我真的資質駑鈍,真希望還能再與您聊聊啊…...

等到了天國,我們都得交出一份最棒的人生報告書給您,您還不知道,序曲有您、協奏有您,終章您也會一直都在我心裡。

--


靜下心想了想,其實沒有必須是什麼技能,我決定寫下自己至今都仍在學習的「事」。


一、放手

我一直以來,都把自己看得太過重要了。

因為父親經商,父母都很忙碌,我在國小的時候就成了鑰匙兒童,每天的任務除了自己,還被交辦要照顧弟弟。

身為長子或長女,大概都能輕易理解,正巧我的個性又比較好強,誰敢欺負我弟,我就跟誰沒完;為了不讓家裡擔心,有人敢欺負我,就算穿著裙子我也敢跟男生搏鬥。


「弟弟個性比較溫,這個家以後要靠妳了。」媽媽說。


爸爸經常不在家,外加後來父母離異,讓我覺得我就該是家裡的爸爸;因為媽媽和弟弟都必須被人照顧,如果我不挺身,家裡就沒有支柱了,我必須是爸爸。

可是,我經常覺得好累好累,彷彿因為“工作運最好”,所有付出都是理所當然,我不敢休息,所有精力都用在工作上,我越來越容易感冒,身體慢性發炎找上門,過敏永遠好不了,藥天天吃,還得被說「你身體真的很差!」。


「我要是就這麼戰死,就再也沒有人可以責備我不努力了吧…」我真心是這麼想的。


女兒活成了爸爸,我好累。


一直到自己健康真的亮紅燈,病倒了,我才突然意識到,其實就算沒有我,大家也是過得好好的,可以自己吃飯、睡覺、出門走走……我其實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必須擔任爸爸和女兒。

生病休息的那陣子,我好輕鬆……電話可以不必理會,家裡傳來的訊息終於只有關心,原來我可以漸漸放手,每個人都應該學會好好照顧自己。

曾經,我壓力已經大到看到家人來訊會焦躁,沒有秒讀秒回更是罪惡感滿滿……終於意識到自己該學習放手,先把自己照顧好再擔心別人。


馬上要完全放開是很困難的,但慢慢試著讓家人自己解決生活問題之後,我得以喘口氣,跟家人的相處模式也沒有那麼緊張易怒。我放過自己,也放過我的家人。


二、放下

亞洲文化裡,長輩講話時常是錐心刺骨的。

他們對不熟的外人禮貌客氣,把最糟的情緒留給子女。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是我最常聽到的一句。


不順意就是不孝順,罪大惡極、罪該萬死。

曾經我也非常在意家人所說的任何一句話,那能夠講我從天堂打回地獄,隨意不經意的一句話都能讓我憂鬱纏身……因為我太在意了。

學習放手之後,我開始嘗試學習放下。在《被討厭的勇氣》一書中,情緒是可以自己選擇的,只要搞清楚課題分離

會受傷是因為我願意讓人使我受傷,所以我得先正視自己的感受,而不是不斷壓抑自己。


我們愛著家人,所以理所當然把再小的事情都往心裡去,一時之間要突然改變非常困難……但每次受傷或生氣時,一定要嘗試提醒自己「這件事如果這樣,誰的傷害最大?」一旦看清楚了,就能為自己設下心的保護牆,愛他人之前先愛自己、保護好自己,才有餘力去照顧珍視的家人。

畢竟,自己沒有了,就真的什麼都沒有了。


三、放鬆

長期的壓力,讓我一直學不會放鬆。

害怕被取代、害怕自己一事無成……各種擔憂與恐懼,讓我健檢報告除了紅星星一大堆,還自律神經失調,身體處處都是毛病。


近幾年我才開始學習各種放鬆方式:畫畫、手工藝、精油芳療……,最近一年也開始接觸心靈療癒卡牌等等,能夠用來與自我對話、靜心放鬆的工具或媒介。

此外,為了身體健康,也進行運動和調整飲食。身體漸漸轉好,自己也開心起來。

雖然都還在學習中,但已經有很大的進步和正向的影響,這是很棒的收穫!

也許還不是那麼完美,但我也學習接受不完美~

沒事,就是最好的事;簡簡單單,更容易感受幸福。


我想藉由文字創作,記錄下我這一路在人生與職場上的跌跌撞撞、自我成長與心路歷程、生活觀點,期許不平順的道路,在我走過之後,分享給其他一同在這條路上的旅者,讓這條道路走起來能更順遂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