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實感的練習4- 展示自己的脆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本章重點

1.通常,我們會有兩個我 : 一個在前,面向他人與世界。一個在後,面向內心與真實。這兩個我如果距離太遙遠,就會引起恐懼或不舒服(相信你完全能想像,遇到很討厭的事情,卻又不得不做的感受有多糟)。

2.真實去面對自己逃避的問題、並展現自己的脆弱,有助於拉近兩個我的距離,並且建立與其他人的連結。

3.展示脆弱,不但不會讓其他人覺得你不堪大任,反而會覺得你真誠又勇敢,我們可以試著想一下,遇到問題假裝知道,跟承認自己不會,哪一件事情做起來比較難?

4.有時候你反而需要小心,展現出無所不知的人。他的世界很可能因為展示出來的價值,被發現跟他的實際樣貌不匹配而崩塌(我們已經見證了非常多網紅、KOL翻車的故事)。


我的心得


這一個章節,是我覺得讀起來最有感觸的章節。因為我覺得不管是誰,都希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在眾人面前,但是我們的內在也在告訴我們,自己其實沒有表現得那麼出色。得到了好評價,反而會開始心虛,擔心被別人發現自己其實沒那麼厲害(冒牌者症候群)。這種焦慮的感覺,會隨著接觸的人事物變多,也跟著增加。

我自己到現在,也還沒有能夠誠實面對自己的脆弱,但我願意試著用書中的方法去練習,問自己到底平常不願面對的問題是什麼?希望閱讀完這本書的朋友,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練習問自己問題。


Q1 : 你最害怕或擔心的事,是甚麼?

A1 : 我害怕自己因為能力退步、落後,被社會淘汰、被當作沒有價值的人。只能庸碌的度過我的一生。別人的成就看起來都很厲害,我卻好像永遠都達不到。

Q2 : 是什麼原因讓你有這樣的想法?

A2 : 我覺得在我年齡增長的過程中,看到家中大人的表現有關:大人們在我小的時候,就會不斷吹噓,他們應該要有很高的成就、賺很多錢,只是現在暫時懷才不遇,遇到壞老闆、笨老婆,打斷他們的計畫,將來一定會有轉機。過了幾年,等到他們逐漸變老,說的還是差不多的故事,但是要達到的事情,卻沒有一件能做到。所以我用盡全力,去做我遇到的每件事,就是要想辦法讓自己不要成為這樣的人。但是每天的拼命讓我覺得疲倦,疲倦的過程又讓我擔心,自己因為一點挫折就沮喪,馬上就會變成那種,我不想成為的大人...。

Q3 : 你可以怎麼展示你的脆弱,來幫助你不再害怕擔心這些事情?

A3 :我覺得我應該要學習承認,自己有些事情的確無法馬上做到、自己的表現的確有時候過於逞強,我應該在遇到這些問題的時候,去向我的朋友或同事去請教,他們遇到這些問題是怎麼去做的?他們是否能願意幫助我解決問題?而不是一個人以強勢的態度去硬處理難題。同時我也覺得,我所追求的成就完全搞錯重點。我應該追求的是,幫助他人去獲得成就,而不是只顧自身的利益,這樣才會離我不想成為的大人越遠。因此在今年,我願意嘗試投入志工服務,去練習幫助他人,並建立自己的同理心。




1會員
17內容數
分享讀書心得,並利用書中論點進行實踐。幫助大家不只是把書看完,更要發揮書中的論點,改變自己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